edX線上開放式課程 哈佛與MIT免費任你讀

如果你認為上課只有在教室,那你就錯了。從2011年12月起,哈佛大學與麻州理工學院(MIT)聯合展開稱為edX的計畫。edX是一個特別的「大量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平台。MOOC是一種針對無限量學生學習的線上課程,除了上課沒有地域限制之外,也運用網路科技提供線上討論區等功能,讓所有的參與者可以互動。哈佛大學與麻州理工學院各提撥3千萬美金,用以建構與運作這個平台。可以說,edX既是一個科技平台,也是一個大學聯合組織,可以直接將開放的線上課程放在edX上。

免費註冊修課者突破50萬人

哈佛與MIT不惜重金開發edX,首先反映出兩所學校一貫的創新精神。在今天的世界裡,不創新就走入歷史。創新代表著無止境、動態的競爭。所以尋求發展,先著一棋,比節省經費、防弊止錯更為重要。身為全球最頂尖的大學,哈佛與MIT必須成為領導者,而不是追隨者。在edX之前,哥倫比亞大學開發了Fathom,而史丹福大學、耶魯大學、牛津大學也開發了AllLearn。但這兩項MOOC計畫相繼失敗。哈佛大學與MIT並沒有因為這些失敗而認為MOOC不可行,反而堅信MOOC的遠景。

edX也將兩校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張。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可以免費註冊,在edX上任何課程。如此一來,哈佛與MIT就不僅是最頂尖的學府,而且是對使用者最具有直接影響力的學校。截至今年8月為止,哈佛大學(不包含MIT部分)的edX註冊人數達到509,294人;兩校edX使用人數超過120萬。這些都是哈佛與MIT計畫的受惠者。

國際貨幣基金會也提供課程給edX

edX的影響是雙向的。除了對使用者外,也對眾多組織產生影響,吸引國際組織提供課程給它們在全球的會員,例如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就是如此。

以往IMF對中央銀行、財政官員、經濟政策制定者開設宏觀經濟與財政方面的課程。透過edX,IMF可將這些課程更為全面地開放,從府官員到任何有興趣的個人都可以自修。與edX合作的對象很多,但過去多是學校單位,IMF是edX第一個非學校的合作單位。

edX另外一個重要目的,則是進行教學研究,改進現有的教學。edX是一項創新,自然有研究的必要。而其研究方法與傳統教學有著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資料的數量。不必透過問卷,edX可以自動產出大量的資料。舉凡使用者對教學資源、學習評量、與其他學生互動的點擊,都是研究的資料。總計得到的點擊是2.3億筆。過去的問卷調查,根本無法收集到這麼多資料。

修課動機為知識 而非工作需要

透過這些大量資料,研究者得到一些可貴的發現。他們針對「電路與電子」這門課做出初步的研究,發現註冊人數遠高於傳統教學——總計155,000人,學員來自194個國家,最多的自然還是美國,但是也包括了印度、哥倫比亞等開發中國家。其中絕大多數學員是為了取得完成課程的認證,除此之外還有各式各樣參加課程的動機,像是有超過1∕4的學員是為了自我挑戰。而令人驚訝的是,只有8.8%的學員是基於工作所需,有超過一半的人純粹是為了取得知識。

研究進一步發現,學生的年齡比一般傳統課程來得多元,從10幾歲的高中生到70多歲的長者、教育程度從高中到博士都有。不過是否能順利完成線上學業,與修課動機沒有明顯關聯。

那麼,到底什麼麼樣的因素會導致修課成功呢?所謂的成功,就是修完課程、得到一個及格的分數。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MOOC的一個特徵。就是高度的休學率。在155,000位選修「電路與電子」課程的人當中,僅僅有7,157人最後得到了結業認證。這個數字應該不至於讓人驚訝,因為edX的註冊是免費的。

而高學歷也不代表就容易成功完成學業。修課成功的最大因素,在於是否能在離線時,與在該領域有經驗的人合作學習;以及是否使用MOOC所附的討論區功能與其他學生互動。

全球名校陸續加入edX行列

目前除了哈佛及MIT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拿大魁北克的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康奈爾大學都加入了此一聯盟。而中國大陸的大學,毫不令人驚訝地,已經走在台灣之前,加入edX的行列。他們是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而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韓國首爾國立大學也是edX成員。

值得深思的是,edX或其他MOOC,會對傳統教育產生什麼影響?有人認為MOOC會顛覆傳統教育、讓傳統教育走入歷史。也有學校還是對MOOC或線上教學採取保留的態度(例如台灣)。到底會如何,且拭目以待。(想瞭解edX課程內容,請上https://www.edx.org/schools)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1月號(45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