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師 邁向專業分科

2001年心理師法通過後,在國家級證照考試中,新增加了「心理師」這個醫事專業人員。其中諮商心理師的主要工作場域,包括學校諮商輔導中心、醫療院所、社區諮商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社福機構、法院與監所以及私人開設的諮商心理所。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侯南隆說,國考開辦以來,目前通過考試領有證書者有2,490人,登記執業的有1,606人。國內共有31個系所培養諮商心理師,每年約有350至400位新血加入行業。

在美國,每1千人需要1名諮商心理師,以此推論,台灣2,300萬人就需要2.3萬個心理師,人力缺口還很大。侯南隆說,以企業而言,過去常有科技業聘請專職諮商心理師進駐,現在連鼎泰豐、台北捷運等服務業都有職缺,與心理諮商診療所專案合作的企業更不在少數。

心理諮商需求 城鄉差距明顯
根據心理師法規定,需取得諮商心理碩士學位,並完成1年至少1,500小時的全職實習訓練,通過專技人員高考取得證書後,才能擔任諮商心理師。從大學到研究所,培養心理師基本能力至少要7年,不亞於醫師;再加上分科訓練,養成期至少10年。

目前台灣的心理諮商需求,有明顯的「城鄉差距」,執業的1,606位諮商心理師,就有500人執業登記在台北市,這與台北自費接受心理諮商的人較多有關。

心理諮商的需求,也隨著社會脈動而演變。每次發生重大災變,例如921大地震、SARS、八八風災,都促使政府檢討心理師需求。前些年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也促成「國民教育法」修法,增加學校專業輔導人員的設置。

術業有專攻 發展專科能力
心理諮商與治療不斷發展出新的方法、取向與工具,也出現各種不同的專業學會,例如團體治療、遊戲治療、藝術治療學會,心理師必須隨時更新專業知識才行。

每個心理師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就像醫師有「分科」,有的心理師對婚姻、家庭有興趣,亦有人偏好職場健康心理、人格違常、兒童拒學、流產諮商、死亡、臨終關懷等。侯南隆說,心理師提供服務時,必須以當事人的福祉為最優先,瞭解自己的能力與限制,必要時要將個案轉介出去。

新熱點:醫療∕老人∕司法諮商
台灣的心理諮商發展,以教育體系的輔導、企業員工協助方案(EAP)發展最成熟。但是,諮商心理師的新服務場域,也被不斷開展出來。未來極具潛力的領域,包括醫療諮商、老人諮商、司法諮商。

醫療健康心理諮商將是未來國人接受心理諮商服務的重要管道。例如罹患癌症對於當事人及親友來說,從生活、工作、照顧的衝擊,到死亡的恐懼與挑戰,非常需要心理諮商的協助。依據先前衛生署修訂通過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今年將是諮商心理師進入醫療院所服務的契機,光是台大就需要增加20多名諮商心理師。未來諮商心理師服務的對象,不再局限於精神科,更多服務需求會在非精神科的其他科別。

此外,高齡化社會來臨,老人諮商需求也跟著增加,長者所面臨的空巢、人際疏離、孤單、生死等問題,都值得關注。至於司法諮商,比較著重的是,犯罪發生前心理師的介入。

助人為懷 不是賺大錢行業
有人誤以為心理師工作就是「看穿別人心理」,侯南隆強調,心理師的專長並非推理辦案,那屬於犯罪偵防領域。還有人以為,心理師像是生命導師,說的話就像「魔法棒」一樣,隨便幾句就能讓人頓悟。

侯南隆說,初入行的心理師面對個案時,有可能出現「努力這麼久,好像對個案都沒有幫助」的挫折感,從業人員必須體認到,心理治療是一個漸進的改變旅程,很難一蹴可幾。

諮商心理師並不是「賺大錢」的職業。以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來說,個人諮商收費標準1,500元∕小時、家族諮商2,500元∕小時。初入行新人月薪45K是「合理數字」,隨著年資加長會再提高。高薪心理師的收入,多數來自「業外」,例如演講、出書、帶工作坊等。

侯南隆說,從事諮商心理師,必須對人有興趣、對助人工作有熱忱,而且人格成熟度要高,懂得自我照顧才好。

侯南隆
現職|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
學歷|東吳社工系、南華生死學碩士、輔大哲學系博士班
專長|兒童與青少年心理治療、悲傷諮商與治療、臨終關懷、哲學諮商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月號(45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