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科技新貴 賺到另一種富足人生

電視螢幕前的他,稱不上是大帥哥,但堅毅的眼神、誠摯的笑容,卻很難讓人不喜歡他。他的國語不算特別標準,講起故事卻無比精彩,讓人捨不得轉台。他是東森新聞主播徐俊相,入行18年,所主持的刑案節目《法眼黑與白》深受觀眾喜愛,最近又接下時事節目《57新聞王》主持棒,專業形象深植人心。



難以想像,他並非科班出身,也從未上過一堂新聞學課程。頂著交大機械系所的學歷,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月薪18K的電台助理播音員。看著園區工作的同學領高薪、成為世俗定義下的「人生勝利組」,他卻一路堅持不悔,寧可當個熱血主播。
現年44歲的他說,「我好幾個同學都賺夠退休了,但卻不知道以後要幹嘛。但我的熱情一如過往,因為我在做一件真心喜歡的事情,未來還要抱著這個夢想繼續往前闖。」

渾身表演細胞 卻背負期待讀理工
出生於桃園鄉下大家庭的徐俊相,是家中老么,從小就很有表演慾,每年中秋節家族團聚,孩子們出來唱歌跳舞可領到長輩「打賞」,他說「我永遠都是拿最多錢的那個,因為我很愛表現。」

雖然個性外向愛秀,但成績優異的他,在家人堅信「男生讀理工才有出息」的觀念下,只能就讀理組,大學聯考順利以高分錄取交大機械系。但名校的虛榮感,只維持了1年。

他發現不管再認真,也始終拿不到前三名,愈讀下去挫敗感愈深。當時,連外人也看出他「與眾不同」,大學導師對他說,「如果你哪天跑去當導演,我也不會驚訝。」只是,那時他還沒真正認識自己。

由於不想立刻面對就業問題,徐俊相奮力考上交大機械所,但是才讀到第二週就萌生放棄念頭,不想再跟機械方程式「肉搏」。聽廣播長大的他,告訴父母想休學當DJ,無奈不被支持。他家裡開建材行,看著父親兄長每天搬水泥、扛貨,賺辛苦錢付自己的學費,不忍心教他們失望,只好硬著頭皮把研究所讀完。

放棄科技高薪 寧可當DJ領18K
就在退伍前,命運轉機來敲門。在高雄當兵的徐俊相,看著理工背景的同袍們投出履歷,興奮地去科學園區報到上班,自己卻毫無感覺。直到有一天聽到港都電台正在招募助理播音員,他直覺是在對自己喊話,履歷也沒寫,立刻飛奔到電台毛遂自薦。電台主管搞不清他在想什麼,隨口以「寄帶子過來」打發他,沒想到他真的照辦,還獲得董事長倪蓓蓓賞識,願意給他一個機會。

他知道若留在舒適圈,人生劇本不外乎進科技大廠當工程師。但他不希望到了35歲,才後悔當初為何不放手一搏,挑戰傳播工作。他決定要給自己一次機會,趁著年輕勇敢闖一闖。

徐俊相「先斬後奏」的舉動,嚇壞了傳統保守的父母。父親看他心意堅定,勉強答應給他兩年試看看。

當時他一邊跑新聞,一邊跟著資深DJ錄節目,月薪只有18K,得靠父親每月接濟6,000元才付得出房租。生活雖苦,卻帶給他前所未有的充實滿足。每天清晨半夢半醒之際,他手摸著身旁磁磚中間的縫隙,就像是在錄音室裡推著混音器的音軌,那份愉悅感瞬間趕跑睡意,喚醒他愜意地跳上腳踏車工作去。

這份熱情使他很快被「看見」,入行才1年就接下節目主持棒,打破基層員工升任主持人的最快紀錄。當時東森南部新聞中心的主管,也是他的忠實聽眾,主動打電話挖他進電視台。就這樣他從東森再到華視,從記者做到主播,2008年底又再度重回東森擔任主播。

不怕被拗 感謝別人給機會
也許是一切得來不易,讓徐俊相懂得謙卑與珍惜。多年來,他對上頭交辦的任務從不說No,就算被「拗」也甘之如飴。
像他擔任華視專職主播時,被指派要兼任採訪中心副主任職務。事後回想起來,那時候忙到「生不如死」,卻是很好的人生歷練,讓自己看新聞的角度更全面。



回到東森後,有一次新聞台節目《台灣啟示錄》人手不足找上他幫忙,他卯足全力花了1個月採訪,製作歌手張惠妹的專題,想不到創下超高收視率,台內高層為之驚豔,要求他改做節目主持。

此後徐俊相投入《法眼黑與白》節目,身兼製作人與主持人,還親自「下海」和同事一起跑採訪,曾遠赴美國貼身採訪李昌鈺博士,那一次專訪深獲好評,他還受邀為李昌鈺的新書寫序。

他從來不怕被占便宜、承擔過多責任,因為事後回頭看,會發現「沒有一個資歷是被浪費的,只是暫時用不到而已。」
徐俊相感恩地說,「我是一個門外漢,一路以來大家都很願意幫我,我非常感激。就算有時只是利用我,我都覺得至少是給了我機會。」

好富足!賺到數不清的人生風景
徐俊相說,入行前幾年,工作辛苦薪水低,說沒有失落感是騙人的;尤其每次開大學同學會,更是對信心的一大考驗。記者工作要很健談,但頭幾年的同學會上,他都是無聲的,因為昔日的讀書夥伴,進社會後談論的話題都是錢,大家比誰的薪水高、分紅多,他卻還在領20多K。

慢慢地,他的心態有了改變,看到同學們住大房、開好車,給子女的教育費一個月數萬元起跳,生活雖然優渥,卻有人累出病來,還有人對未來感到茫然。

反觀自己,雖然賺的錢只夠送小孩上幼兒園附設的安親班,開的是國產車,還在揹房貸,卻始終很快樂,因為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別人有的我也有,只是小了一號、差了一點。但拿掉這些物質,我覺得自己好富足,因為18年來,我的布袋裡裝的不是很多錢,而是數不盡的新聞風景!」

他笑說,「我沒有學過新聞一天,卻能在這一行做18年,你覺得我還不夠好命嗎?」

只要敢飛,就有天空
徐俊相用行動,讓家人從擔心到引以為傲,如今爸媽看到他上電視,會自豪地向左右鄰居炫耀,「這就是我兒子!」

他以親身經驗告訴後輩,當發現「所愛」與「所學」、「所為」有出入時,不能不顧身旁親人的感受就硬闖,必須累積一點信用,才能說服別人支持你。就像他當年先努力完成學業,讓家人相信他能對自己負責,「你不能任性,一定要先做點什麼讓別人安心,這樣阻力至少不是100%。」

「敢飛就有天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他分享自己的座右銘勉勵年輕人,把自己想像成一朵花,盡力讓自己綻放,蝴蝶(也就是貴人)自然會來!「在改變的路上,別太急著成功,你已經很有福了,因為你正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5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