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蜜蜂(職場良師)飛,騎在馬背(時代趨勢)上奔馳

人活著就是要擁有美好的人生,但是美好的人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多年前我在美國印第安那州立大學念研究所時,一學期的學費是300美元,學校規定,第一學期外國學生一定要住宿舍。算一算,學費、住宿加上生活費,一學期大約需要1,700美元才足以應付所需,但是我剛到洛杉磯全身上下只剩500美元,於是我寫信給學校,說自己的英文不好,需要留在洛杉磯先補習英文,希望將10月的課程延到隔年春季班再上,延後幾個月再註冊。心裡打的如意算盤,是想利用這段期間在洛杉磯打工賺學費。

不懂沒關係,我可以學
當時在美國工讀生上班1個鐘頭只有9毛錢,到餐廳打工有小費可領,賺得比較多,還可以免費吃飯。於是我請朋友開著他的小車,載我去找工作。我們在洛杉機最昂貴的比佛利山高級住宅區附近尋找餐廳,從早到晚問了8、9家餐廳,都沒有人願意用我。最後到了一家高級旅館,它的大門陳設金碧輝煌,我們的破車不敢行經大門,只好借道有垃圾擺放的後門而入。

我搭乘一座很漂亮的玻璃電梯直達頂樓餐廳。對方問我有沒有工作經驗,我說有;他問我是不是工會會員?他要我提出證明,我佯稱我在「唐人街」工作,那裡不需要這些東西。

時我只考慮我應該做什麼?沒有考慮我能夠做什麼?會做什麼?我沒有在飯店工作過,沒有關係;我不懂什麼叫作「Monkey dish」(小碟子),沒有關係,我可以學。我沒有受限於當時的條件,就這樣,我終於在餐廳謀得一份助理服務生(waiter)的工作。4個月後存了1,200美元,再加上原來的500美元,順利熬過我在美國的第一個學期。

世界快速改變,跟在馬的後面追馬,終究還是追不上,一定要爬到馬背上,與馬一起奔馳,才能創造美好未來。—盧正昕


跟著蜜蜂飛,就會找到花蜜
20多歲剛開始上班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我們不一定要跟很有錢、很有權的人交朋友,但也不要總是跟很窮、很倒楣,每天怨天尤人、抱怨自己苦命的人攪和在一起,應該多跟有「正面能量」的人交往。這樣的人總是忙而不亂、累而不疲,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對事情永遠抱著希望,不會被負面情緒打敗。

不論薪水多少,我們都要認真工作,而且要真心辦妥每件事情,誠心誠意與長官、同儕、客戶互動,長官交辦的事項不只要做好,而且要做到最好。因為我們的標準和長官的標準不一樣,我們覺得自己已經做好了,長官可能還是覺得不夠好;自己盡力做到最好,也許才能達到長官可以接受的程度。

我20多歲的時候,老闆交代的事情我一定立刻投入去做。當時我剛到美國沒幾年,英文還不夠好,工作上和我競爭的同儕都是來自哈佛等頂尖名校,英文非常好,我必須花別人兩倍的時間才能完成。對我來說,晚上工作不算加班,那段時間,我每天上「半天班」,所謂半天班指的是12個鐘頭(早上8點到晚上8點)。我認為20多歲的年輕人一定要加班,靠加班爭取主管認同,不能因為薪水不多就想少做點事,抱著這種心態工作就糟糕了。加班多做點事,才能多學點東西,累積出自己的專業。

想成為專業經理人,最好選擇進入大企業,大企業裡兵強馬壯、戰將如雲,有很多有才氣及正面能量的人。進入大企業,自然有很多優秀的人成為你的老師。運氣好的話,你會遇到好的長官,教你一些讓你一生受用不盡的實務及經驗。跟著經驗豐富的長官,努力就等於成功了。我常說,跟著蜜蜂飛就會找到花蜜,跟著蒼蠅飛,一定只找到垃圾。

影響我一輩子的話
1970年,我進入花旗銀行儲備主管(Executive Trainee)訓練班,當時跟我同一梯招募進去的共有80位新人,多半是美國一流常春藤大學的MBA,其中78位都是美國人,只有2名亞洲人,一個是日本人,另一個就是我。

第三個是「No OPM」,(no other people's money),我們用公司的錢買東西或是招待客戶時,必須當成自己的錢一樣運用,不能因為是公司的錢就特別大方、浪費;更重要的是,在放款授信時,更必須當成是自己的錢一樣謹慎小心,被倒時應覺得是自己的錢被倒了。

ASAP、PTO、OPM,多麼有智慧的話啊!40年了,這堂課至今我仍清晰記得,這麼多年來,我不僅自己身體力行,也一直這麼教導我的同事。主管交辦的事項,如果你很快完成,主管認為你有能力,就會再交給你其它事情,你會得到比別人更多的學習機會;如果你慢慢來,機會就拱手讓給別人了。你說對嗎?

上班努力變富人,下班努力變達人
當年和我同期進入花旗銀行的同事,很多都畢業自哈佛、哥倫比亞等名校,讓我感到非常不安,有壓力。因此剛開始上班前幾年,我一有空就閱讀、寫作,不斷充實自我。直到現在,即使每天工作半天12小時(早上8點到晚上8點),我仍然會利用白天空檔,或是晚上的零碎時間閱讀。坐飛機時,有一半的時間我都在看書,從金融、哲學、歷史、傳記、商業、音樂、核電到吃喝玩樂,都在我的閱讀範圍內。現在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上班時要努力工作變成富人;下班後要飽覽群書變成博學多聞的達人。

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冷靜的頭腦和溫暖的心。冷靜的頭腦就是複雜的頭腦,溫暖的心就是簡單的心思,不要算計人家。其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既複雜、又簡單,一流的人是頭腦複雜、心思簡單,二流的人頭腦複雜、心思也複雜,我們當然要做一流的人。

雜亂的桌子代表一顆紛亂的心
另外還有一句對我影響深遠的話,同樣出自大企業裡的頂尖管理人才,那就是大通銀行(Chase Manhattan Bank)董事長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所說的:「一張雜亂的桌子,一顆紛亂的心」(A messy desk, a confused mind)。

大通銀行是一家跨國性的金融企業,在全球各地都有分支機構。負責南美、北美,或是非洲各地業務的主管,都位於同一個總部的頂樓辦公。有一次,洛克菲勒從他位於頂樓的辦公室走出,他發現,其中一位主管的桌子凌亂不堪,於是便說:「雜亂的桌子代表一顆紛亂的心。」

這句話很快就在公司內部傳開來,後來傳遍整個紐約的銀行圈,連當時還很資淺的我也聽到了,這使得我日後辦公桌永遠在保持整齊清潔的狀態。我認為,一張整齊的桌子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一張雜亂的桌子一定不會成功。
我擔任銀行總經理時,曾經看見一個同仁的桌子很凌亂,當時他人坐在位置上,但我仍主動幫他整理歸位。過了不久,整個公司都傳遍了這個消息。後來公司同仁的桌子,大部份都整齊乾淨。倒不是要大家刻意整理,但如果連一張桌子都沒辦法整理好,又怎麼能夠管理好複雜的工作呢?

未來的世界正在快速改變,50%的行業即將面臨消失的命運,如果你跟在馬的後面追馬,不管跑得多賣力,終究還是追不上馬,一定要努力攀爬到馬背上,與馬一起奔馳,才能創造美好的未來。大多數人只想發財,卻不願意力爭上游,缺乏永不放棄的精神,我希望你們不要放棄,一定要努力,一步一步來,戮力爭取自己的美好人生。

忘了告訴你們,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力爭上游、永不放棄。」說很容易,要做卻很難,但是我告訴你們,記住這8個字,管用得很!

我當年跟大家一樣在貧困中成長,在挫折中學習,沒有金湯匙,也沒有白吃的午餐,憑藉著努力與永不放棄,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而且還繼續在向前走。我願意與你分享我力爭上游成為高階專業經理人的心得,這不僅是教你要能賺錢,更是期許你日後成為「手心向下」的專業經理人和菁英;為自己、家人及社會,貢獻心力並付諸行動。在困境中「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我可以,你一定更是可以的。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月號(46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