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幸福巴士列車:青年職場體驗計畫改變人生

儘管家中開設食品工廠,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畢業的楊品純,卻沒有選擇投入目前頗為熱門的食品營養領域,而是忠於自己的興趣,投入旅遊行業。曾經在醫院實習的楊品純,由於個性活潑,喜歡正向、開朗的工作環境,再加上自己喜歡旅行,因此畢業後參加青年職場體驗計畫,進入鴻禧旅行社擔任實習領隊的工作。




去年12月加入公司的她,在實習第一個月,公司即安排多元的教育訓練,包括到海生館等國內各知名景點實際體驗旅遊生活,並邀請講師教授專業知識,以及如何搭帳棚等活動執行的技巧與能力。第二個月,楊品純即開始負責帶團,尤其是各級學校的畢業旅行,有時負責帶團,張羅學生的吃住問題;有時負責客服,回應老師旅遊時的各項需求。前一陣子,經濟部推動「幸福巴士」專案,鴻禧呼應政府計畫成立專案小組,楊品純也負責幫忙「幸福巴士」的行程安排、聯絡客戶、對帳等事宜。

去年7月,鴻禧旅行社首次參與青輔會所推動的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對公司而言,不僅多了經費補助,也多了一種選才的管道,總計共有二、三十位員工都是透過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而進入該公司,試用期滿後留任率高達8成以上。鴻禧旅行社總經理張永成過去學的是材料工程,畢業後到知名電線電纜公司上班,被安排在高溫、高噪音的鍋爐廠旁邊工作,完全與他的志趣不符。日後才逐漸發覺自己善於與人溝通,喜歡業務和行銷的工作型態,最後終於摸索出適合自己發展的行業。「可惜當年沒有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否則就不必多浪費幾年的時間了。」張永成笑著說!

對一個剛投入職場的年輕人而言,選擇一個穩定、有發展性的公司也相當重要。「由於鴻禧主要是承接台北縣市校外教學及畢業旅行的業務,再加上公司成立時間久、制度健全,一切都要按部就班,因此發展相對穩定,比較不容易發生跳票等為人詬病的毛病。」楊品純表示,這也是她之所以選擇鴻禧的原因之一。

很多旅行社的領隊,在還沒有經過完整的教育訓練之前,就得直接上場面臨挑戰。楊品純表示,自己雖然非旅遊相關科系畢業,但很高興可以透過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而有了投入旅遊業的機會,並可以從頭學習。

她也提醒所有準備投入職場的年輕人,近來失業率高,年輕人更要珍惜每一份工作的機會。參與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可以從頭學起,多一份嘗試、多一份學習的機會。不要嫌薪水太少,應該珍惜企業願意給新人的機會,利用這個機會,體驗一下自己究竟適合什麼樣的工作。以她自己為例,雖然試用期起薪不高,但公司每3個月都會舉辦大會考,調薪一次。現在她的月收入,有時可以高達試用期的兩、三倍。未來,鴻禧還要接大陸團、海外留學、遊學的相關業務,楊品純也準備報考華語和外語領隊的執照,深耕台灣、拓展國外,繼續在旅遊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