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的配角—B咖人氣王 陳漢典

職場的「綠葉」不好當,既要烘托「紅花」、替主角抬轎,也要適時表現,增加自己的能見度。最近人氣指數沖天、在網路「B咖排行榜」奪冠的陳漢典,深得箇中三味。

演藝圈近來吹起一股「B咖」風潮,經濟不景氣,節目預算緊縮,製作人紛紛力捧人氣「B咖」站上第一線。若要問,誰是當前最受矚目的「B咖」藝人?相信很多人腦中閃過的答案,都是以模仿電台DJ Dennis出道,在《康熙來了》節目中,以無厘頭表演方式,獲得觀眾青睞的陳漢典。

出道僅兩年,陳漢典的人氣一飛沖天。5月份PTT舉辦的最佳人氣男藝人票選中,勇奪第六名,打敗第八名的小豬。而在網路「B咖排行榜」,他更一舉奪冠。以演藝圈身價與輩分來說,陳漢典仍是「B咖」,但因為幫A咖「抬轎」的功力一流,也順勢推了自己一把,讓他的人氣指數,直逼一線主持人。


從沒有台詞的綠葉做起
「綠葉」是用來襯托「紅花」的,和多數新人一樣,陳漢典也是從「綠葉」的角色做起。半年多前,陳漢典獲得《康熙來了》助理主持人的機會,一開始工作很單純,就是站在小S身旁擔任「按摩師」;製作人告訴他,「顧好按摩就好,什麼都不用說。」

「剛開始幾乎沒有台詞,只有在鏡頭catch到小S時,畫面才會帶到我。」但陳漢典說,「即使只是按摩師,也很難得啊!想想有幾個人有機會幫小S按摩?」

對於自己得到的「綠葉」角色,他深表感激,「做什麼我都OK,畢竟我還不是什麼『咖』,不用顧慮尊嚴問題,什麼都放得下,做什麼都有收穫。」

逐漸掌握錄影節奏、熟悉主持人風格後,他慢慢懂得抓住表現機會,畫面也越來越多。「以前觀眾只知道我是悶鍋節目中的『小張國志』,但現在逛夜市,有人叫得出我名字了,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陳漢典說。





從旁「偷學」主角功夫
在陳漢典看來,配角是一種「偷學」的過程,可以觀察主角如何主導一場演出。聰明如他,也思考要怎樣才能幫主持人加分,同時又可增加自己的曝光機會。「綠葉必須有一定的表現,但又不能『太搶』,光芒不應該蓋過主角,」陳漢典說。

抬轎是門高深學問,需要一段時間揣摩,才能拿捏好分寸,不至於逾越那條不該越過的界線。

他發現,新人一開始都會「很收」,凡事都怕怕的;漸漸熟悉後,才會慢慢放。「一開始不敢,是正常的,畢竟舞台是大哥大姊的,但身為專業表演者,上了舞台,仍要盡性表演,不能總把自己當作『小咖』。」


做球給別人 互相抬轎加分
一旦紅花綠葉培養出默契後,就有機會互相抬轎。在小S請產假時,由S.H.E的Selina代班主持,由於她與陳漢典的主持經驗都不豐富,因此更能互相幫忙,兩人的互動創造不少話題。

在結束4個月代班工作後,Selina對媒體說,「因為有陳漢典在身邊,讓我更安心,也找到彼此在這個節目存在的價值。」陳漢典解釋,「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像是打情罵俏,但其實是為了『做球』給對方;她給了我很多機會,而我的回應,也讓她有表現機會,相輔相成。」

《全民最大黨》節目中的演員們,也常藉由互相抬轎,讓表演更有看頭。「悶鍋的那群演員,長期扮演綠葉,但只要湊齊排排站,每個人都變成『一哥』,因為他們懂得做球給對方,彼此互相抬轎,」某位資深經紀人分析說。


發揮畫龍點睛效果
藝人站在舞台上,都希望有表現,但還是要能懂得「藏鋒」。「有時不能太過強求,若當天節目已經很豐富了,我就沒必要強出頭,」陳漢典說。

每次錄完《康熙來了》節目,製作人都會和陳漢典溝通當天表現。他也曾因表現「太OVER」,而被製作人「唸」,例如有一次為了做效果,在主持人與來賓談話過程中,他表演「倒地假死」橋段,結果「死太久」、「死太多次」,頻頻打斷對談的節奏,被製作人削了一頓。「錄影當下,腎上腺素一上來,就比較難冷靜……」陳漢典不好意思地說。

他認為,優秀的配角或綠葉,就是要能在適當的時候,展現出「畫龍點睛」的效果,這是他所要努力的目標。


當個「很強的配角」也不錯
雖然多數人都期望自己,終有一天能在舞台上擔任主角;但不可諱言,並非人人都有機會,或適合當主角。

秉持「老二哲學」闖蕩演藝圈,陳漢典認為,當個「很強的配角」也不錯!出色的綠葉,有時反而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觀眾喜歡我,是看到我做綠葉的『誠意』十足,能當一個很強的綠葉,不是也很棒嗎?」

一開始,製作單位也沒想到,這個平凡的「綠葉」角色,會受到廣大迴響,讓陳漢典從模仿節目中的小角色,晉升為最受歡迎的B咖。對於能否再晉升為主角,陳漢典抱持隨緣態度,但他與「星光一班」鴨子共挑大樑主持的電玩節目,7月底正式登場,他就要站在舞台正中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