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媒體不景氣 報社變身會展公司

 往昔,許多台灣民眾出國旅遊,不僅是欣賞自然景觀,更為了親炙人類共同的文化藝術遺產,與世界級的表演活動。不過,近年無需跨出國門,在台灣就可欣賞到斐聲國際的展覽表演,例如梵谷、米勒畫展與太陽馬戲團表演等,節省鉅額交通食宿費用。
 目前,國內專辦國際展演的公司如春草繁生,但若以舉辦活動的種類、規模、品質、號召力來評比,《聯合報》集團旗下的金傳媒,堪稱其中的佼佼者。即使台灣媒體營運每況愈下,但金傳媒不但能夠力挽狂瀾,編制不斷成長,成為集團的金雞母,也大幅提升了台灣展演與國人視野的層次。


優先錄用外語流利人才
 「金傳媒的宗旨是,將全世界帶進台灣,」已在《聯合報》集團任職近20年的金傳媒集團活動事業處活動二部總經理李威信心滿滿地表示,金傳媒即將擴充為4大部門,分別舉辦展覽、表演、公部門招標、體育休閒等活動,躍居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綜合性會展公司。
 為舉辦國際展演,「金傳媒需要各式人才,但外語流利者最可能被錄用。」李威表示,綜合性會展公司最需要企劃人員,但舉凡票務、文宣、找贊助、紀念品販售、展品運輸保險等事務,也都必須不等程度地參與,工作內容相當繁瑣,可能剛忙完藝術展,接著承辦科學展,主題天南地北,但皆須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狀況」,「經過這些磨練,絕對可成為獨當一面的戰將!」


從社團活動鍛鍊執行力
 由於父親是記者,從童年到高中,李威一心想讀新聞系,希望當個以如椽大筆針砭時事的優秀記者。沒想到,在如願考進文化大學新聞系後,李威卻發現,自己沒耐心重複做同樣的事,但大多數記者必須經年累月跑同一條路線,於是他毅然放棄了記者夢,將心力放在社團,熱衷於承辦各種大小活動。
 當時他根本不曾想過,舉辦社團活動的經驗與執行力,竟成了日後闖蕩職場的利器。因為不想當記者,李威大學畢業後,就到台視的外製公司任職,之後在同學引薦下,轉到《民生報》活動組。他笑著說,當時同學再三強調,活動組不用跑新聞,加上《聯合報》系是大報系,他才安心跳槽。
 20年前,報社是大學生最嚮往的行業之一,而以報導消費、藝文、娛樂新聞為主的《民生報》,更是許多人求職的第一志願。李威回憶,《民生報》活動組為了配合報紙版面的需求,舉辦各式大小活動,其中以公益活動為最大宗,每年舉辦活動過400檔,平均每天超過1檔,頻率高得驚人。


民生報熄燈 活動組絕地逢生
 「我剛進《民生報》時,活動組長官告訴我,5年內不會辦到重複的活動,即使名稱類似,內容也不相同,」李威嘆息說,但在網路崛起後,《民生報》印量快速下滑,活動組編制也被迫縮減。活動組同仁決定逆勢操作,舉辦大型展演,包括米勒畫展、長毛象標本展、邀請太陽馬戲團來台,結果票房大獲成功,活動組也闖出一條活路、絕地逢生。
 由於這幾項展演為報系賺進可觀利潤,所以即使《民生報》吹起熄燈號,活動組仍未被裁撤,被併入《聯合報》報系的活動事業處,1年後獲准獨立為金傳媒。近來金傳媒曾進行的展演,包括「聖地西藏」、「巧克力奇幻世界展」,即將揭幕的展演,除了夏卡爾畫展,還將邀請太陽馬戲團再度來台,勢必再度引發熱潮。
 李威解釋,在《民生報》末期,活動組舉辦展演的目的,已從單純為報系宣傳、訊息僅在《聯合報》旗下媒體曝光,轉為以營利為導向,必須與不同媒體洽談合作。歷經2年的努力,金傳媒不但業績蒸蒸日上,培養出一批忠實的客群,前來詢問工作機會者也絡繹不絕。


幾乎沒一天太平日子!
 「會展從業者不只要有創意、執行力、強烈的企圖心,還要有解決疑難雜症的耐心,」李威苦笑說,在舉辦展演的過程中,各項問題總是層出不窮,幾乎沒有一天「太平日子」可過;倘若發現了30個問題,通常代表著之後還要解決300個問題。「邀請太陽馬戲團來台,光是合約書,就有『A4紙立起來那麼厚』,而但書的厚度也相去不遠;合約、但書的內容,就是在規範各種突發狀況的解決之道。」
 在舉辦過的諸多展演中,李威最「驚心動魄」的難關,當屬在長毛象標本展開展的前一刻,俄羅斯海關不准長毛象標本出關的事件。李威無奈地說,即使所有文件都已辦妥,但海參崴海關硬以「台、俄兩國無邦交」為由強加刁難,最後還是由運輸公司循管道「疏通」,展覽才不至於「開天窗」。
 目前,金傳媒只與國際級博物館、表演團體合作,除了確保展演品質,也是為了避免發生無法善後、得不償失的問題。


維持高票房 絞盡腦汁開發議題
 李威表示,金傳媒舉辦的展演,都屬於預算高、時間長、規模大的活動,有些還會巡迴南北展演,所以短期內最好不要重複,企劃人員必須不斷開發新議題,抗壓力不高者很難長久存活。
 「舉例來說,德國知名小提琴家Anne-Sophie Mutter多次受邀來台,幾乎場場爆滿;但她皆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滿座約1,700人,就算連演10場,也只有1萬7千人次進場,向隅者仍然很多,」李威解釋,太陽馬戲團上次來台,進場觀眾達16萬人次,所以兩次訪台間隔的時間不能太短,否則很難持續維持高票房。
 除了政府標案外,由於合作對象以歐美博物館為主,李威強調,為了配合歐美的上班時間,金傳媒採取責任制,工作時間較為彈性,但員工必須有極強的時間感、邏輯感、數字感,才能在「台灣時間」、「歐美時間」中轉換自如,不會出差錯。
 「時間感尤其重要!」李威表示,許多歐美國家博物館、表演團體會要求預付訂金,或在展演前支付某些特定款項,而且明訂在合約裡,一旦承辦人員「忙忘了」,即使只遲了1天,展演可能就此被取消,損失無可估算!


高額宣傳預算操之在手
 李威自豪地說,金傳媒所舉辦的活動,有時光是宣傳費用,就高達千萬元以上,在其他工作領域的人,很少有機會動用如此高額的預算,可說是極為難得的經驗,因此未來不管從事任何行業,相信都可勝任愉快。
 不過,在可見的未來,台灣綜合性展演是否會更加蓬勃發展?李威不諱言,由於受限台灣的人口數,台灣大型展演的預算上限,頂多為2.5億元,除非可如澳門的會展般吸引國際觀光客,否則成長空間應該不會太大。


李威
● 出生|民國53年
● 現職|金傳媒集團活動事業處活動二部總經理
● 學歷|文化大學新聞系
● 經歷|《民生報》活動組企劃、總召集人、主任

-更多精采文章內容請見10月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