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行業用人 先看禮儀智商!

 航空公司、飯店、門市、餐飲業的從業人員,從微笑的幅度、走路姿勢到服務顧客的態度都是藝術,因為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可能影響顧客是否再度光臨。
 各大企業的秘書與櫃台人員、政商名流家中的管家,則要懂得引領賓客時走在哪一邊最得體、奉茶時茶水要倒幾分滿、杯耳要朝賓客哪一方……,多如繁星的禮儀知識,對他們來說都是常識,因為他們代表整個公司或主人家的門面,稍微一點失禮,都會讓主人、老闆沒面子。
 在特別講「禮」的行業裡,「好禮儀」就意味著「好業績」。以下整理7個行業的禮儀重點,幫助你檢視自己:想在這些行業如魚得水,你準備好了嗎?



【空服員】

禮儀評分從面試第一秒就開始
 「從你stand-by等待面試,到走進會場、敬禮、回答問題,統統是在進行禮儀考試。」前空姐、現任葛瑞絲形象服務管理學院講師吳湘梅,如此形容空服員考試。
 吳湘梅說,「73855」(7%看說話內容,38%看肢體語言,55%看外型)的面試觀察原則,在空服員面試時最明顯。國內航空公司考試時,第一關根本不用開口,只憑外型、台步、敬禮等第一印象,就決定應試者是否進入下一輪考試。空勤學園負責人劉平也說:「空服員的要求很多,但他們不會教你怎麼化妝、如何服務客人最禮貌,他們要找的是早就『準備好』的人。」
 航空公司挑空服員,第一個先看門面。吳湘梅指出,造型打扮要牢記「放大個人優勢、適度藏拙」的原則,同時要搞清楚場合,「空服員是服務業,妝容要讓人感到舒服自在,頂著時下流行的煙燻妝、誇張的假睫毛,會讓主考官以為,你不是來考試,而是要去跑Party、上夜店。」

 應試者任何一個小細節都不可輕忽,吳湘梅曾指導一個學生參加空服員考試,萬事都準備妥當,現場卻毀在一雙高跟鞋上:「她迎面走來,聽腳底發出的聲音就知道不妙,鞋子穿太久,鞋跟的鐵都跑出來,走路時發出『鐵磨地面』的聲響,走進場就宣告出局。」劉平也說,常被應試者忽略的細節還有「牙齒」,「衣著再怎麼得宜,妝畫得再好,一開口露出一口大黃牙或是亂牙,就不及格。」
 達到氣質自然流露的境界除了外型,航空公司更在意整體禮儀。劉平說,外商航空公司考試項目之一的「小組討論」,一方面看應試者的臨場反應,同時也是在觀察應對時的表現:「坐姿、手勢,回應他人的肢體語言,針對別人的意見表達不同看法時,如何凸顯個人想法又不傷人,考驗的是儀態與說話禮儀。」
 「相由心生,」劉平強調,想一圓空姐夢,就要儘早加強禮儀涵養,達到「氣質」自然流露的境界,「若不是長久養成的習慣,考試時要一邊想問題的答案,還要顧全表情、儀態,根本不可能!」


【豪宅社區管家】 

要找能夠撐得起門面的人
 近年豪宅風氣興起,「豪宅社區管家」的訓練課程也大為盛行,和春技術學院新學年度就成立「物業管理系」,與五星級飯店建教合作,由飯店業者針對「管家」設計課程,要培訓出飯店服務水準的專業管家。
 而高雄市空中大學與高市公寓大廈維護管理商業同業公會,也在8月底開辦「豪宅社區管家教育訓練」,首期30人迅速額滿,學員有不少是保全公司主管,希望接受課程訓練後,有機會派駐豪宅擔當管理重任。
 但無論是擔任豪宅私人管家,還是整個社區的專業管家,門檻都很高。以高雄市空大的管家課程來說,包含:管家儀態與國際禮儀、情緒與壓力管理、高級宴會派對策劃籌備、高級西餐禮儀、餐桌布置、品酒調酒等多項課程,訓練管家就猶如在培訓「禮儀大使」。擔任訓練講師的徐蕾瑤解釋,豪宅主人、豪宅社區挑管家,要找的是能撐得起一個家或社區門面的人,個人儀態與談吐是首要考量。
 徐蕾瑤說,「整潔俐落」是豪宅管家形象塑造的不二法則:「男管家外型要保持乾淨、有朝氣;女管家妝容淡雅但忌素顏,長髮者一定要盤頭,頭髮掉落主人或賓客的餐盤上鐵定是大忌。有瀏海也要記得往後梳,頻頻撥頭髮的動作非常不雅。」
 在言辭談吐上,徐蕾瑤表示,「豪宅主人喜歡找有一定資歷與見識的人,做事展現成熟度,言談應對有技巧,」現在許多年輕人講話沒邏輯,又太過「口語化」,把「嗯啊」、「是噢」等難登大雅之堂的發語詞掛嘴邊,她建議若想從事管家工作,務必先學好談話禮節。



正式錄用者月薪6萬起跳
 徐蕾瑤說,豪宅管家不必做到凡事都專精,但要「Everything knows a little」,「至少餐桌座位要怎麼安排、上什麼菜要配什麼酒最恰當要很清楚,還要記住客人的喜好,賓客送過主人哪些禮物,要回什麼禮才對。」她指出,豪宅的國內外賓客往來頻繁,高級商業活動多,管家對各國收送禮文化、派對、中西用餐、品酒等禮儀都要瞭若指掌。
 徐蕾瑤說,特別是私人管家,正式錄用通常有6萬元的行情,薪水雖然誘人,但要符合豪宅主人的挑選標準可不容易,畢竟「禮儀大使」不是任何人都做得了。

-後續精采文章內容請見10月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