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魅力的你,哪些行業最歡迎? 魅力,不是明星或政客專利

魅力,不只是明星或政客需要,許多光鮮亮麗的職業,從業人員也需要培養魅力,導遊領隊、企管顧問講師、彩妝師、公關人員就是其中代表。


魅力領隊|山富旅遊陳麒引
魅力秘方營造溫馨回味

 畢業不到2年的社會新鮮人,通常還在職場菜鳥階段,但山富旅遊的領隊陳麒引,卻已是大受旅客歡迎,目前指名度超高的魅力領隊了。
 科班出身的陳麒引,本身就愛遊山玩水、結交朋友,擔任領隊可以到處玩、又能賺錢,對他來說算是適才適性。不過當遊玩變成工作,就不再那麼好玩,如果跟團的遊客吃不飽、睡不好、玩不痛快,這樣的領隊很快就會被淘汰。
 陳麒引畢業才1年半,卻有將近6年的領隊經驗,就讀世新觀光系一年級時,他就在學長、姊的引導下實習帶團,從國、高中的畢業旅行開始,不久就升級帶企業旅遊團。
 從帶國、高中團的大哥哥角色,轉成帶叔叔、阿姨輩,自己也跟著「轉大人」,但不論如何,要成為受旅客歡迎的魅力領隊,方向是不變的。
 陳麒引指出,國內旅遊領隊其實還要身兼導遊的角色,一個稱職的領隊只要把旅遊流程、飯店安排好,並介紹景點、在冷場或拉車時安排餘興活動即可。但有魅力的領隊不只如此,更要有本領讓旅客返家之後,還能回味這趟旅程,期盼下次再來。
 如果將領隊的魅力分成熱情派、活動派與知性派,陳麒引自認屬於熱忱、體貼服務旅客的「熱情派」,至於如何展現熱情,他透露了幾個小「眉角」:首先,旅客名字記得愈多愈好,每個人對於能被剛認識的人直接叫出名字,總是會感到驚喜;其次,很快觀察出誰是這個團體的開心果,透過這位開心果,就很容易帶動整個旅遊團的活力。





重溫旅程中的歡樂點滴

 為了讓旅客回味不已,陳麒引在帶團時,會帶著數位相機與小筆電這兩件秘密武器,在旅程中拍下旅客的活動花絮,等到最後一天回程的最後1小時,利用小筆電接上遊覽車的螢幕,播放大家在每個景點的點點滴滴。
 通常旅客玩得很瘋,累到回家倒頭就睡,也忘了到底玩過哪些地方,他利用最後在車上的1小時,帶大家重溫過去幾天的歡樂,「營造溫馨的回味,是為下一次的旅程鋪路,」陳麒引說。
 即便每次得到的評價都很高,但陳麒引強調,領隊的基本使命,就是快快樂樂帶大家出門,平平安安帶大家回家。他曾遇到過旅客發生食物中毒,身為領隊,當下必須在最快時間內,聯絡救護車到就近的醫院,而且把費用問題都處理妥當,讓旅客知道跟他出去玩,不用擔心任何問題,這樣才能成為受信賴的魅力領隊。



魅力企管講師|赫通企管林志誠
魅力秘方「圖趣物短近」五字訣

 近年來一些老品牌換新裝後,徹底脫胎換骨,其中阿瘦皮鞋堪稱是典範,而赫通企管總經理林志誠,就是協助阿瘦成功轉型的超級顧問及魅力講師。
 當年第一個引進日本「地獄訓練」,在台灣掀起「魔鬼訓練營」風潮的林志誠指出,企管講師常被歸類為名嘴一族,其實兩者差別很大:企管講師的任務是協助企業解決「產、銷、人、發、財」的問題,經由「觀念傳授、技術指導、步驟改善、執行驗收」四部曲,可驗證授課的成效,「而名嘴只做到觀念傳授。」
 累積3萬多小時授課經驗,在海峽兩岸舉辦過無數場3,000人大型授課,林志誠認為,一個稱職的企管講師並不等於有魅力的講師,「稱職的講師是在處理企業的問題,有魅力的講師則會對員工和主管產生影響力,」企業請企管講師是為了解決問題,如果只是講課現場很熱鬧、很受學員歡迎,但員工效率或企業經營並沒有改善,那樣的授課只是在放煙火,企業下次就不會再找這樣的講師。


確認學員背景 挑選合適案例

 林志誠用葉啟田的成名曲《愛拚才會贏》詮釋,一位企管講師有3分魅力是「天註定」,另外7分魅力是「靠打拚」,只要多努力練習,自然就會有魅力。
 但要怎樣培養授課技巧呢?林志誠指出,企管講師的魅力可分成外在與內在,外在魅力不是要長得像王力宏或林志玲,而是靠著對聽眾的熱情、與台下的互動、舉手投足合宜,來產生吸引力。
 但外在魅力只能吸引學員3分鐘,專業的授課內容才是內在魅力的核心。林志誠點出,有魅力的企管講師會善用「圖、趣、物、短、近」5大原則,簡單說就是:不要光靠文字,也要善用圖表;內容風趣不嚴肅;言之有物要深入;說理舉例宜短不宜長;儘量談最近發生的案例,加深學員印象。
 林志誠說,有魅力的講師會讓學員「聽了就要懂、懂了就要會、會了就要用、用了有效果,」因此事前準備非常重要,一定要先了解去授課的產業生態,並確認學員背景,是老鳥、菜鳥還是一般大眾,再選擇適合聽眾的案例,最好還能量身訂製該企業的專屬講義及投影片,就能給學員「我和你們是同一掛的」的深刻印象。
 除了這些訣竅之外,林志誠認為只要多練習,臨場經驗豐富後,自然能成為受歡迎的魅力講師。



魅力彩妝師|資生堂黃玉如
魅力秘方拋開業績專注服務

 學生時代黃玉如讀的是餐飲,只拿過菜刀,鍋鏟,從沒拿過眉筆、彩妝刷,畢業後加入資生堂,一切從頭學起,入行才第三年,就在日本資生堂全球彩妝大賽奪得冠軍。她自稱原本是「宅女」、非常害怕跟陌生人說話,更不敢想像登上舞台會是什麼樣子,經過這幾年磨練後,如今是資生堂四大美妝師台柱之一。
 在彩妝界人稱LuLu老師的黃玉如,能在短短5年內,就成為手藝卓越、又有客人緣的彩妝師,其實是歷經一段艱苦的磨練,才有今天的成就。
 黃玉如認為,自己唯一的優勢,大概就只有當初主管給她的評語:「眼睛會笑」,除此之外,她不但是一張白紙,而且還是一張很難上色的白紙!
 對黃玉如來說,專業可以學,如何與顧客互動,才是她最大的罩門,起初在做一對一服務時,身體還會不自覺發抖。後來,她以一位老師為模仿對象,觀察老師怎樣和顧客說話、如何面對顧客的反應,而上課時,老師也會要求大家將同一套話術用不同的方式表現,「我還曾躲在廁所裡,自己先預演幾遍呢!」她笑著回憶。
 雖然是新手,但她對工作充滿熱忱,從保養到彩妝,黃玉如滿心希望經由她的手讓顧客更漂亮,並沒有想到業績,只是很單純的念頭,業績卻反而蒸蒸日上。這使她領悟到,如果面對顧客時只想到業績,這種壓力一定會反映在對待顧客的態度上,顧客也會感受到,最後招致反效果。


用修眉手藝培養客群

 資生堂規定,美容顧問不能拒絕顧客要求修眉,因為修眉是接觸的起點,至於修眉是否能帶來業績,就要看美容顧問的本事了。黃玉如說,修眉時可介紹自家產品,透過跟顧客聊天,還可順便培養客群。公司這項規定,讓黃玉如的修眉技術日益精湛,甚至有別的品牌專櫃,主動介紹顧客上門給她修眉。
 化妝技巧純熟,不表示就是專業至上,她能贏得顧客緣,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傾聽」。有時顧客的要求違反美容專業,但若堅持專業立場,不理會顧客要求,如顧客要修弧形的眉型,美容顧問卻認為不適合,而修成其他眉型,下次顧客就不會再上門了。
 遇到這種情形,黃玉如一定先傾聽顧客的需要,如果顧客的想法不合宜,她也會耐心說明理由,再徵得顧客的同意,讓顧客感受到尊重。
 身為紅牌彩妝師,也幫當紅女星楊謹華、星光一、二班化過妝,對黃玉如來說,讓顧客變得更美,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



魅力公關|經典公關許蕙薪
魅力秘方專業度讓客戶尊敬

 幕前光鮮亮麗的公關人員,幕後的箇中甘苦卻不足為外人道,有人說,公關人員的生活可用「神仙、老虎、狗」來形容,「不過當神仙、老虎的時間少,最常做的卻是狗。」經典公關專案經理許蕙薪笑著說,由於工時長,工作內容複雜多變,要做個稱職的公關人員很不容易,要成為受到客戶信任的魅力公關更難。
 輔大英美文學研究所畢業後,許蕙薪就到經典公關任職,嚮往公關人員鮮活一面的她,一開始卻吃足苦頭。她的第一個客戶是科技業的德州儀器,對文學院的女生來說,科技業的公關工作是一大挑戰,既不了解科技業生態,也不懂各種專有名詞,她跟著主管安排科技期刊採訪德儀,跟在旁邊聽,卻聽不懂雙方在說什麼。只好自己苦讀科技期刊,把不懂的地方圈起來,再向資深同事請教。
 「台風可以訓練,專業卻無法速成。」許蕙薪認為,公關人員雖然要有隨時上台主持活動的功力,但這並非核心任務,更重要的是熟悉客戶的產業生態,並根據客戶的需求規劃公關策略。
 公司每天早上的「Daily Media Scan」(每日媒體掃描),對菜鳥期的許蕙薪非常受用,在資深人員帶領下,每天大量翻閱報紙及參與討論,她很快就得以掌握產業、競爭者最新動態,乃至記者感興趣的主題,與客戶的溝通變得更順暢。


切忌對合作廠商頤指氣使

 魅力來自於專業,企業將公關工作外包出去,要的是可信賴的專業顧問,有專業才能得到客戶的尊重。不過,公關人員面對的不只是客戶,還包括媒體記者、合作廠商。以合作廠商來說,場地布置公司、主持人、表演團體、飯店餐廳、甚至印刷廠,都是辦好一項活動不可或缺的環節;一個有魅力的公關人員,除了以「專業」面對客戶外,與合作廠商的關係也是一大學問,許蕙薪特別強調「用心」和「同理心」的重要。
 「用心」是指做好縝密的規劃,並且密切追蹤合作廠商的進度。很多公關人員面對客戶畢恭畢敬,面對合作廠商卻頤指氣使,許蕙薪非常不以為然,強調必須以「同理心」協調合作單位。雖然公關人員得面對活動成敗的壓力,但公關人員也同時代表客戶的形象,即使某些事情必須有所堅持,但她的態度永遠都是柔和的,彼此相互體諒,有了私交就好辦事,有時候她請對方幫個忙,對方也願意退一步,「否則公事公辦,大家日子都不好過。」
 在工作壓力大的公關業,幽默感是散發魅力的好方法,但許蕙薪建議幽默要適度,最好是拿自己開玩笑,這樣既不用擔心得罪人,又能贏得別人好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1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