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IC考場滿分應試技巧

*本文作者係首位以華人身分拿下多益滿分紀錄

聽力

 聽力題是很多人的弱勢項目,會影響考生的除了個人因素之外還有環境因素,先撇開個人因素不談,考場環境因素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既然是考聽力,在考場裡面,除了錄音帶的聲音外,你有權利要求不能有其他的雜音。我曾聽說有人坐在冷氣機旁邊,而該台冷氣機稍有故障,聲音隆隆、雜音擾人,這一定要跟試務人員反映。.
 接下來,我依據個人的經驗,來談談有哪些技巧可以派上用場:


圖片題

 在眾多的語言考試中,TOEIC的圖片題是很特別的題型,但也是最好拿分的部分,因為只要掌握幾項技巧,要拿滿分絕對不是問題。
 1‧先發制人:在翻開試題本的時候,立刻掃描前3~5張圖片,大概瞭解題目,讓自己處於「先發制人」的優勢,然後回到第一張圖片,仔細檢視裡面的內容。

 2‧去除「時」的考量:一般而言,參加語言考試時,會建議考生注意「人、事、時、地、物」等大項,但是分析TOEIC的圖片時,只需要分析圖片裡面傳達的「人、事、地、物」四大項訊息就可以了。原因是圖片題的答案只會有客觀的事實,而不會有主觀的認定,比方說:如果圖片裡面是大白天,看到有兩人在路上步行,道路兩旁都是房子,但是圖內並沒有時鐘之類的「物體」告訴我們客觀的時間;此時,即使答案之一為Two people are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in the afternoon,聽似正確,但這就是陷阱,千萬不可以選。因為就算圖片裡面看似白天,但你怎麼能夠主觀地認定時間就是下午,而不是早上呢?其實,另外一個不起眼的答案There are buildings on both sides of the street.才是正解。
 由於時間在圖片題裡難以客觀表達,即使有時鐘也不易判斷,譬如看到有個大時鐘上面標示5點,圖片裡呈現白天的景致,那到底時鐘是顯示早上5點,還是下午5點呢?所以,我在仔細分析TOEIC的圖片題後,發現「時間」幾乎沒有列入答案中,因為要用單一的圖片來表達時間點,可謂難事一件。所以大家在看圖片時,請記得:只要想四大要素「人、事、地、物」即可。


問答題

 1‧增加專注力:TOEIC考試需要很高的專注力,而每個人提高專注力的方式不同,有些是靠外力,像是咖啡等等;有些則是在於個人的習慣。談到聽力考試的第二部分,也就是問答題,試題本上面完全沒有答案,一切全憑聽力,不需要預覽答案以先發制人,也不需要解析圖片,所以用專注力,全心全力聽懂錄音帶最為重要。
 以我個人來說,我會抬頭面朝放音設備,雙眼闔閉,讓耳朵可以專注傾聽放音的內容,然後作答;必要時,我還會將左手移到左耳旁,順著耳朵的弧度放在耳旁,擴大耳蝸的收音效果,這樣就能聽得更專心、也聽得更清楚,大家可以試試看。


長段訊息題(對話、廣播等)

 1‧與時間賽跑:TOEIC考試的本質,就是在跟時間賽跑,要懂得爭取時間的技巧。很多考生抱怨,聽力測驗時,作答尚未塗卡完畢,下一道題目還沒有時間瀏覽,錄音帶就已經開始放了,讓人手足無措。
在考聽力時,最好「先發制人」預先瀏覽下面的題目,但很多考生卻花太多時間在畫滿圈圈,以致無暇預覽題本裡面用文字寫好的問題與答案。我建議在作答時,只需要在圈圈上面先用簡單的「畫點」或「畫線」方式作註記即可,等到聽力部分全部考完後,再花一、兩分鐘回頭把圈圈塗滿。
 面對連環式的題型,譬如聽一段對話或是廣播,然後回答試本裡的題目,千萬不要浪費時間把圈圈畫得完滿無缺,這是本末倒置;應該先在圈內做好小註記,趕快爭取時間預覽下面的題目,以預測即將聽到的內容,才是上上策。

 2‧順答:聽力題目的設計,愈到後面困難度愈高,會出現長段的對話或是獨白,對於記憶力是一大挑戰。我要給大家一個建議:TOEIC聽力後半部的長段問題,問題順序多半跟對話或是獨白內容的順序一致,所以「順答」是很重要的應答技巧。
 舉例來說,如果有個宣布說: "Since today is New Year's Eve, the MRT Danshui Line will be running until two a.m.. It is now 1.15am and the platforms are crowded, so please line up to get on and off the train. Please mind the gap to avoid accidents. The next train will arrive in five minutes, and the very last train will arrive at two a.m. sharp. Please pay attention to the time so that you don't miss the train." (由於今天是跨年夜,捷運淡水線今天晚上延長營業至凌晨兩點,目前時間是1點50分,月台人潮湧擠,請大家依序排隊上下車,並且小心月台間隙,以免發生危險。下班列車即將在5分鐘後抵站,而最後一班車會準時在凌晨兩點到站,請大家注意時間,以免錯過搭車班次。)
 說到「順答」,TOEIC後段聽力題目的設計順序,通常跟敘述內容的順序相當,所以就上面的宣布而言,第一題可能會問:Where is this announcement most likely to take place?(請問這個宣布最可能出現在什麼地方?答案:捷運站A MRT station);第二題可能會問:Why has the MRT operation been extended?(為何捷運營業時間延長?答案:今天是跨年It is new year's eve today);而第三題則會問:What time is the next train arriving?(即將到站的捷運會幾點抵站?答案:1點55分1:55 a.m.)。所以,問題出現的順序,跟宣布內容的要點順序是不謀而合的。你可以邊看題目,邊聽對話或是獨白,然後邊回答問題,一題一題解決。採取順答的方式,能讓你在聽力難度高的部分,應答比較有把握。


閱讀

 閱讀的考題分成3大部分:填空、文法除錯、長篇文章題。前兩者說穿了,就是在考文法和單字能力,所以基本的文法單字能力平時就要累積,才能遊刃有餘。但在閱讀部分還是有一些應答技巧,尤其是針對棘手的長篇閱讀題型。
 很多人抱怨TOEIC考試時間緊縮,題目多到寫不完,尤其是閱讀的第三部分「長篇文章題」。但是,這就是TOEIC考試的本質,考生必須專心程度高、閱讀能力強、分析能力快,才能在時限75分鐘之內,寫完閱讀的100題,否則就會跟很多人一樣,最後只能猜題,實在可惜。以下幾個技巧,提供大家參考:
 1‧選擇「短篇」作答:面對長篇文章,還有時間的壓力,很多人都會不知所措。慌亂是致命傷,為了減少慌亂,作答是有技巧的。試題文章有長有短,你可以先快速掃描所有文章,但是不用看內容,只要判斷每篇文章的長度即可;然後,先挑極短的文章處理,以減少慌亂。而且TOEIC閱讀的文章題有個特色,如果文章短,題目數量也會等比例減少,考生在應答時,會比較有信心。

 2‧先讀文章前一兩句:不妨先看文章開頭的一兩句,如果看不懂,趕快跳到下篇文章,以免慌張加上沮喪,讓自己手足無措。
這個方法的用意其實很簡單:TOEIC的文章都不會非常長,而一篇文章的主旨通常在第一、二句,就大概可以猜得出來,如果這兩句你看不懂,不如先趕快跳到下篇文章,最後再回頭閱讀你先前看不懂的文章。

 3‧順答:TOEIC的文章閱讀題,題目順序跟文章內容的重點順序與聽力差不多,所以可先看題目,知道要問什麼問題,從文章裡面一題一題找答案。
 舉例來說,如果題本上有3道問題,你可以把文章大致分成3等份,第一題的答案很可能就出現在文章的第一部分,第二題的答案很可能出現在文章的第二部分,以此類推。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月號(41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