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活在金融風暴恐懼中 大銀行主管寧當國營小員工

 近年金融風暴頻傳,讓不少金融從業人員萌生報考公職、國營事業或公股銀行等考試的念頭,想放棄「金飯碗」改捧真正的鐵飯碗,曾在大型民營銀行任職的吳奕穎就是如此,她苦讀3個月順利考上國營事業榜首,實現安穩人生夢。
 金融海嘯期間,金融業屢傳大規模裁員消息。當時吳奕穎服務的銀行,以裁撤高年資、高年薪的資深員工來因應景氣寒冬,任職不滿4年的她,雖因年資尚淺逃過一劫,但看著為公司打拚多年的前輩們一瞬間丟了飯碗,仍帶給她極大震撼,她自問:「10、20年後,當我和這些前輩年紀一樣大時,若再發生一次金融風暴,我不也是公司的首要裁員對象?」
 因為不希望接下來的人生都活在恐懼中,當吳奕穎一看到國營事業的招考訊息,便立刻報名其中的國貿類組考試。不報考公職而選擇國營事業,是認為其既像公家機關有保障,又屬於「公司」型態經營,比較適合待慣民營企業的她。
 從報名到考試,僅有2多月的準備期,吳奕穎卻能在有限時間下,打敗數百位競爭者榮登榜首,關鍵在「用對方法」讀書。

3個月挑燈夜戰苦讀,換來一個安穩的工作環境,吳奕穎認為短暫的辛苦很值得

選對考試用書 應考事半功倍

 吳奕穎報考的國貿類組,考科與台大財金系所畢業的她,所學幾無相通。她用心選購一套「對」的考試專書,碰上較難理解之處,再找教科書補充閱讀。
 吳奕穎解釋,所謂「對」的考試用書,是指「專用」的書籍,「有些正在準備公職考試的考生,認為高普考和國營事業有部分考科相同,就乾脆只讀同一本考試用書,但畢竟這是兩種類型的考試,內容還是有差。」
 另外,很多考生會費神在網路上蒐集考情,吳奕穎則認為時間很寶貴,在選書時特別注意:書本內容是否有涵蓋往年考古題?有無說明該考科往年出題重點集中在哪些章節?有無包含最新時事?只要專書具備這些特點,就不必再多花時間找資料,專心熟讀書中內容即可。
 吳奕穎先將書本內容完整讀一遍,並且進行分級:看過一遍即懂的部分不做任何記號,需要再讀1次的打一顆星、讀2遍的打兩顆星,需要反覆讀、難記憶的部分就寫在小卡上,方便隨時複習。如此一來,每溫習一遍所耗費的時間逐次減少,到考前最後幾天,她只需看自己整理的小卡即可。

小卡隨身帶 不放過任何零碎時間

 吳奕穎強調,在職考生每日工作量不定,擬定讀書計畫務必保留彈性,以免定得太「死」,遇到突發狀況時,徒增自我壓力。她只管掌握好「週進度」,有時加班導致當日讀書進度延誤,只要隔天或在當週內趕上進度就好。
 她還建議,計畫執行時最好「先苦後甘」,若當日讀書狀況不錯,進度能超前便盡可能超前。提前達成週進度表時,就有理由輕鬆犒賞自己一下,能抒解考試壓力。
 「在職考生常為準備時間太少而心慌,擔心被全職考生超前進度,搞得自己緊張兮兮。」吳奕穎說,愈忙的人愈要懂得善用時間。像她扣除上班和睡覺,每天所剩讀書時間不到3小時,非得抓緊每個零碎時間不可,「上廁所、搭捷運、午休時間,我都會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卡認真背,哪怕空出來只有2、3分鐘,都不會浪費。」
 許多在職考生心想,「反正自己還有工作」,缺乏背水一戰的決心。吳奕穎認為,「心態」才是考上的關鍵。她能在如此侷促的時間內,前後把書讀了3遍,靠的就是必勝的決心,她不斷告訴自己:「現有的工作是我最後的一條出路,不是我考著玩玩的『備胎』。」

薪水少一截 快樂多一點

 吳奕穎的父母一直無法理解,第一學府財金研究所畢業、在大銀行做到襄理的她,為何甘願捨棄高薪,到國營事業從基層員工做起?吳奕穎卻認為一點也不可惜。
 吳奕穎說,銀行的工作雖使她初入社會不久,便遠超過同齡的新鮮人,領到令人稱羨的薪水,但工作必須隨時配合加班和職務調動,還存在著「不知哪天會丟了飯碗」的不安全感,讓她「分分秒秒都處於強大的壓力下。」
 到了國營事業則相反,雖然薪水少了將近一半,「但這裡的權責劃分明確,工作不會有無所適從的不確定感,同事間的競爭壓力也比民營銀行小得多,不必花心思『做人』求生存,每個人只要認真『做事』,做到退休就沒問題。」
 國營事業讓吳奕穎的生活變得單純快樂,很適合喜歡穩定的她。當時連續兩、三個月挑燈夜戰苦讀,換來一個安穩的工作環境,短暫的辛苦真是太值得了!


吳奕穎
學歷|台大財金系、財金所
經歷|本土大型銀行產品管理襄理
現職|國營事業基層員工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月號(41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