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好體力,休想衝業績

 國內房仲業中,大師房屋不以規模取勝,但卻在豪宅市場領先群雄;即使「奢侈稅」衝擊其他房仲品牌的業績,但大師房屋卻幾乎毫髮無傷。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指出,房仲業競爭激烈,想在這個行業出人頭地,除了專業與勤奮,還得有過人的體力。
 「根據日本的研究,在業務員成功說服消費者的決定性因素中,第一印象占53%,態度占38%,而專業僅占7%。」陳建慶直言,消費者對業務員的第一印象,首先是有無朝氣活力,倘若業務員雙眼黯沉、反應遲緩,業績一定低迷不振,「而建立第一印象的時間,起自打招呼,終於遞名片,僅有7秒鐘。」
靠著登高山、單車長征、鐵人三項,陳建慶即使已年過不惑,身材依然健碩,體力較年輕員工猶有過之

想成為運動一族 任何年紀都不晚

 那麼,上班族如何培養朝氣活力呢?陳建慶認為,不二法門就是養成運動習慣;像他雖然業務繁重應酬多,但一星期仍維持運動2~5天,所以即使已過不惑之年,身材依然健美、沒有任何贅肉,體力較年輕員工猶有過之。
 台灣中年上班族從事的運動,以慢跑、散步、瑜珈最普遍,但陳建慶所熱愛的,卻是極耗體力的重度運動,包括登高山、單車長征、鐵人三項等。陳建慶透露,他並非自小就是運動健將,而是到了28歲才開始積極運動,他認為想成為「運動一族」,任何年紀都不嫌晚,重要的是有恆心和毅力。
 「學生時代我雖愛打棒球、籃球,卻從不練基本動作,因此體力並不佳。」陳建慶回憶道,他20歲投身房仲業,便深刻領悟到體力好壞直接影響業績高低,但當時仗著年輕,鮮少花時間在運動上,一直到與朋友創立大師房屋後,感覺體力大不如前,所以從28歲起,決定要認真運動,15年來不曾中輟。
陳建慶已成功攻頂11座台灣百岳

運動風氣讓業績扶搖直上

 由於大師房仲第一個據點,位於台北市信義區象山附近,陳建慶發起晨跑運動,每天早上從公司跑上象山,再折返跑回辦公室,用冷水沖澡。過了不久,晨跑運動的成員不但氣色佳、體力強,業績也扶搖直上,因此加入的員工不斷增多,愛好運動成了大師房屋的企業文化,擁有桌球隊、登山隊、高爾夫球隊等運動性社團。
 為了激勵士氣,陳建慶也號召員工在冬天早晨6點,一起到木柵爬山。他告訴同仁,在氣溫不到10度的冬晨,100個人當中有98人離不開溫暖的被窩,能準時來爬山的人,一定比其他人更容易成功。靠著這群運動健將的共同努力,大師房屋順利紮穩根基,事業版圖擴展至全台北市,還準備進軍其他都會區。


成功者必先做好身體管理

 之後,陳建慶轉向攀登高山,在台灣百岳中,已經成功攻頂11座,包括玉山、奇萊山等,未來希望每年至少征服其中1~2座;而今年鎖定的目標,則是登上南湖大山。
 因為受到朋友影響,讓他愛上了騎自行車;陳建慶笑著說,他的假日休閒活動,就是從瑞安街家中出發,騎自行車繞北海岸一圈,全長約100公里。他也曾騎自行車環島1次,登上公路的最頂點武嶺2次。因為已對跑步、騎自行車頗有心得,陳建慶今年將特別訓練游泳,準備挑戰鐵人三項。
 許多上班族抱怨,不是不想運動,而是沒時間,或是工作已經很累,閒暇時間只想睡覺。陳建慶不以為然,他認為若想邁向成功,一定得先做好身體管理,養成運動習慣,不但不會浪費時間,還可改善耐力、專注力,讓工作和思考更有效率。

面試問有無運動習慣

 「房仲業務員得四處奔波,但當下的年輕求職者,卻普遍有體力不足的現象!」陳建慶觀察,身體狀況會決定心理素質,一個體力不濟的人,面對壓力挫折時,很容易感到沮喪氣餒,甚至就此放棄,但房仲業卻是一個長期要與壓力共處的行業,「因此,我在面試員工時,一定會問有無運動習慣!有運動習慣的求職者,我會特別加分,增加錄用機會。」
 陳建慶不諱言,如果一個人連自己身體都管理不好,也很難在事業上超越同儕,畢竟職涯不是短跑,而是馬拉松比賽,沒有絕佳的體能,又如何持盈保泰或後來居上?他認為沒養成運動習慣,就想要功成名就,那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但陳建慶也提醒,雖說規律運動相當重要,但如果身體非常疲累,就應該好好休息,不應該勉為其難地運動,否則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這也是為何他一星期會有數天不運動的原因。

陳建慶
出生|民國57年
現職|大師房屋總經理
學歷|世新五專部
經歷|ERA不動產房仲業務員
運動|跑步、爬山、自行車、鐵人三項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7月號(42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