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標書 這樣寫篤定得標!

 企業景氣有起伏,做政府的生意,案子卻永遠接不完。但若用一般企劃書的模式,來寫政府標案的投標書,可就大錯特錯了。讓政府標案的常勝軍,教你不為人知的勝出祕笈。

 即使大環境景氣低迷、民間企業的業績衰退,政府永遠「一枝獨秀」,不斷持續擴大公共支出,只要做政府的生意,就有接不完的案子。這也使得政府標案的書寫力與提案力成為顯學,甚有機構專門開班教授如何寫投標書。
 政府對外採購金額龐大,不管哪一行都想分一杯羹,但若你沒有和政府機關打交道的經驗,可能連投標須知要怎麼讀?投標文件怎麼準備?如何製作出一份完整投標書?都摸不著頭緒。

投標書和一般企劃書差異大

 政府標案企劃書和一般企劃書有何差異?有10餘年公共投標經驗,拿下勞委會、青輔會、經濟部、地方政府標案不計其數的Career就業情報台中分公司經理林敏郎分析,不像一般企劃書可依照需求自由調整內容,投標書撰寫項目通常是「被規範好」的。政府機關做事,都會預先設定「有多少經費要花在某個子項目」;不像一般企劃案可依照需求,自行設定策略與執行方法,再預估成效,目標與執行成效是可以「自訂」的。
 因為政府標案都已設定金額上限,所以投標者就是「在既定經費上創造最大效益」。政府標案重視「細部執行過程」,但一般企劃案相對較重視「策略方向」。

動筆前先做好功課

 動筆寫投標書前,當然得先做好功課。林敏郎說,首先得詳讀所有投標文件,包括投標須知、需求書、契約書,你得先確認自己是否合乎投標資格、需要準備哪些文件、投標截止日是哪一天,以及政府到底要求「要做哪些事情」。
 光要看懂招標公告就不容易,因為公家機關有其「慣用語言」,讀一次不懂,就二次、三次反覆閱讀,有疑義可直接詢問承辦人員,確認理解無誤再進入下一步。
 讀完投標文件後,就像寫論文一樣,接著進入資料蒐集過程。你可以廣泛蒐集標案的過往資訊,瞭解過去活動風格為何?可能競爭對手有誰?以評斷自己是否具有提案優勢,並抓住主辦單位偏好的Tone調。最好多參考其他標案的寫作方式,因為有些寫作「盲點」是自己很難發現的。
 在撰寫投標書前,要精確掌握各項經費支出的「市場行情」,不可大開獅口,或者等到得標執行時,才發現成本超出預期,白忙一場做到賠錢。
林敏郎提醒,政府投標書的撰寫方式與風格,與一般企劃書差異甚大,得多做功課才行

這樣寫才「對味」

 政府標案企劃書通常有一定撰寫規範(參見附表),在寫作上要注意哪些原則,才能「投其所好」?
 林敏郎解釋,因為政府招標的需求書上,已經陳述計畫起源,因此「計畫概述」這部分可參考其內容,並強調公司為何要爭取承辦這個專案(可從公司知名度、資源、執行經驗、履約能力等面向加以著墨)。此外,最好參酌主辦單位的年度施政白皮書或首長發言,從中找到一些「關鍵字句」,在投標書中適度加以引用,會讓主辦單位感覺你「很有心」。至於「服務內容及計畫策略」,通常簡單扼要點出達成目標的3~5項策略方案即可。
 至於占投標書最大篇幅的「執行計畫」,最好多用圖表方式呈現,會比純文字效果更佳。林敏郎提醒,現在政府機關很重視曝光效果,若有行銷宣傳優勢可多加強調。至於計畫執行的具體做法,若過去有相關經驗,可寫得詳細一點,例如牽涉到舉辦大型活動時,若把場地布置要怎麼做都寫出來,會增加評審對你們「執行力」的信心。
 林敏郎認為,「經費預算分析」是投標書難度最高的一部分,通常只要編得出預算,寫投標書就沒有大問題。在編預算前,必須知道招標單位的預算編列原則與核銷方式,並熟悉市場行情,以便精確評估獲利。這方面的功力深淺,會影響到「得標機率」及「投資報酬率」。

找出別人沒有的「點」

 在「計畫主持人及主要工作人員名單」部分,人員組成以具有相關經驗、學歷、職務背景者為主,若工作人員的專長、證照、過去執行經驗和投標案有關,會有加分效果。
 「相關工作業績及資格證明文件」這部分,不需要太冗長,只需列出最近3年的工作績效或類似專案就好。若以前曾經承辦過該單位,或其直屬上下級單位的專案,應優先臚列。
 撰寫「預期成果」時,必須納入「量化」與「質化」指標。「成果落實方案」部分,可將確保計畫順利達成的主要執行做法,採條列式3~5項精簡呈現。若你們公司具有某些獨特優勢,可提供額外服務或附加價值,可在「加值服務」章節中提出。最後的「結論」部分,簡短扼要將你們公司的「優勢」、「企圖心」、「承諾」再強調一遍,以加深評審印象。
林敏郎:一般企劃案重視「策略方向」,政府標案則重視「細部執行過程」。

篇幅落落長不見得好

 政府單位是以哪些標準評斷投標書優劣?一般來說,在公告招標時,主辦單位會說明分項評審的項目,通常包括服務計畫內容、企劃創意特色、廠商報價合理性、履約能力評估、行政作業能力、執行相關案件的經驗等。
 由於多數評審都是到評選會現場才拿到投標書,林敏郎指出,為了幫助評審快速抓到重點,可在投標書第一頁附上「評審項目與計畫內容頁次對照表」,以方便評審快速翻閱。但這不是絕對必要,通常是勝算大、較有自信的投標單位才會這麼做。
 一般企劃書常強調創新或創意,但林敏郎認為,政府投標書最好還是走「中規中矩」路線,不必太花俏。除了企劃書內容紮實度外,有些細節也會影響評審觀感,包括投標書封面製作(設計是否美觀、有無製作書背)、投標書排版優劣(字體大小、目錄製作、各章節是否有「隔頁」)等。畢竟評審時間很緊迫,要在短短10幾分鐘看完厚達數百頁的投標書,談何容易,讓評審對投標書有良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很多人以為,投標書要厚厚一大本看起來才有「份量」。但林敏郎認為,「灌水」沒有必要,若只是玩文字遊戲,或「複製貼上」太多次,評審很容易看穿。抓住重點,把該講的講清楚,才是勝出關鍵。
投標書除了內容紮實,封面設計與排版也很重要

◎政府標案企劃書基本架構
1、計畫概述
2、服務內容及計畫策略
3、執行計畫(包含計畫組織架構、工作人力置、計畫執行方法、計畫作業進度)
4、經費預算分析
5、計畫主持人及主要工作人員名單及簡歷
6、相關工作業績、資格證明文件
7、預期成果
8、成果落實方案
9、加值服務
10、結論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月號(42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