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五毛給一塊 創造部屬C∕P值

好部屬性價比高,懂得「要五毛給一塊」的道理。一路走來,江長益習慣跑在老闆前面,做得比主管要求更多,讓他在33歲時就坐上執行長大位。

江長益坐上執行長大位那年,只有33歲。政大韓文、企管雙學位畢業,沒有留洋的背景,卻被美國雅虎總部挖角,和矽谷頂尖人才一起工作。在台灣雅虎服務時,他負責即時通業務,因為表現亮眼,拿到雅虎「行銷紫牛獎」,是獲頒此獎的亞洲第一人。4年前回台擔任「遊戲怪獸」公司執行長,如今更入股成為公司老闆。



領3萬元薪水 就做6萬元的事

談到「好部屬」的定義,他的答案很直接,「就是『C∕P值高』的部屬」。C∕P值是「capability∕price」的縮寫,就是「性能與價格的比值」。CP值高的部屬懂得「要五毛給一塊」的道理,「領3萬就做6萬的事,領6萬就做10萬的事,總有一天能夠爬到領10萬的位子,」江長益說。

他觀察,一般的「好部屬」有兩種,一種是天資聰穎能力強的,另一種是很負責、使命必達型的,但很少看到兩者兼具的部屬,若有也都當老闆或總經理了。他曾在矽谷工作,那裡比的是數字,老闆要的是生產力。美國雅虎總部同事都是頂尖分子,史丹佛、哈佛MBA比比皆是,沒有人在談「能力好不好」,因為大家都很強,比的是「速度」與「生產力」。

不小看自己現在的位子

過去的他又是怎樣的部屬?江長益形容自己想得快、做事也快,主管交辦的任務一定提早完成。他生性喜好自由,最怕主管跟催,因此會自我要求「跑在老闆前面」、「比老闆想得更多」,這樣老闆輕鬆,他也輕鬆。
江長益晉升速度很快,甚至超越很多帶過他的主管。他說,「好部屬就是要能outperform(績效表現超水準),把目標訂遠一點,自然就會upgrade上去。」

在當部屬時,江長益不算是「乖乖牌」,因為他絕不「小看自己的位子」,不會只做老闆交代的事。當年在台灣雅虎任職時,新版即時通上線,以及雅虎即時通、MSN互通,由他負責行銷推廣。他滿腦子想的是,如何讓自家產品更有競爭力、不被競爭對手趕上,而不只是停留在廣宣層級的事情。正因為想得深、想得遠,做得比公司要求更多,因此成果遠超出預期,最後贏得行銷紫牛獎,被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總部看見。

每天1千封郵件都要回覆

美國工作那3年,對他猶如魔鬼訓練,工作量是台灣的好幾倍。個性不拘小節的他,以前做事「看大不看小」,不擅長處理小細節。但到了美國,主管卻很在意這些事,總部很重視每個細小環節的溝通,他只好調整自己。

江長益回憶,當時一天會收到1千封信,主管要求每一封信都要回覆!剛開始很不習慣,但後來慢慢悟出其中的道理。在台灣雅虎工作時,每個人手上可能有10種不同工作,較能依照自己步伐與邏輯做事;但總部分工很細,所有事情又都環環相扣,因此溝通也要更細膩準確。

隨著位子愈坐愈高,他更能體會這些「小細節」的重要性。以遊戲怪獸公司來說,有技術、行銷、產品、客服等部門,彼此資訊分享非常重要,大家才知道如何互相配合,不要等到事情都結束了,才回過頭來修改。對他來說,好部屬要能不厭其煩,即使是小事情,也要做到最好。



老闆要找比自己更強的部屬

江長益待過不同文化的公司,跟過不同國籍的老闆,每個人在意的事不盡相同。韓國老闆要部屬「絕對服從、絕對忠誠」。台灣老闆普遍「easygoing」(隨和),彈性較大,但偏好「苦幹實幹型」的部屬。至於美商,強調做人「integrity」(正直),做事有標準程序,所有小事情、小細節都要回報。一流部屬面對不同類型的老闆,都要能「照單全收」。雖然本身是個很有主見的人,但江長益應對不同老闆的彈性卻很大,認為「工作本來就有喜歡的部分,和不喜歡的部分。」

至於向上溝通的技巧,他認為通常主管交代的事情,都是他們已經想過一遍的。部屬即使不認同,也不需要馬上反駁,他會先「概括接受」,然後再仔細思考,意見不同就進一步溝通,若主管不接受,也不會硬碰硬,「好部屬懂得用結果去證明自己是對的。」

因為曾是很強的部屬,剛回國帶領團隊時,他會因為「看不下去」而自己跳下來做;如今懂得忍耐,給部屬更多時間學習。問他期待怎樣的部屬,他說,「老闆答案應該都一樣,就是找『比自己更強的部屬』吧!」

江長益
現職|遊戲怪獸執行長
學歷|政大韓文、企管雙學位
經歷|美國雅虎通訊暨溝通事業部Sr. Marketing Manager
台灣雅虎通訊暨溝通事業部Associate Marketing Manager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4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