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完美年度計劃書

時間飛也似的過,一年容易又秋天。被工作進度追得焦頭爛額的同時,卻又收到人力資源部門通知,「請繳交2010年度計劃」。與其在最後一秒鐘點開檔案,胡亂貼上去年的文字交差了事,不如靜下心,讓2010年的年度計劃書,改變你的職場生命。

二次大戰期間艾森豪帶領同盟國聯軍,跨越英倫海峽反敗為勝,靠的就是縝密的情報蒐集和靈活應變。艾森豪的名言:“Planning is everything. Plans are nothing!”可以理解為:必須隨時把「計劃」當作動詞,只把「計劃」當成名詞,是完全沒用的。

若你只是抱著交差心情完成名詞的計劃書,那麼只是在浪費自己和老闆的時間。但是,若能夠藉著撰寫過程,培養計劃和企劃能力,把計劃當做動詞,將可反守為攻。

世界貨幣基金(IMF)預測,自去年金融海嘯至今,全球經歷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2010年景氣將會逐步復甦。也就是說,站在一甲子以來最好的新局,花時間把資訊系統化,做好年度計劃,培養計劃和企劃能力,將是最好的投資。


年度計劃書4大功能

年度計劃書就是設定未來一年工作上的策略和行動計劃,在職場每一個領域的每個人都需要計劃。「21世紀情報社會的基礎是思考方法,企劃就是『思考方法』。」日本首席企劃大師高橋憲行認為,這是一個人人都必須擁有企劃力的時代,上班族憑好的企劃力就可以翻身和加薪。

擬定年度計劃書,就是預先系統化的整理資訊,對未來一年提出具體目標和達成方法,若你的年度計劃書總是一成不變、應付了事,職位和薪水也會一成不變。好的年度計劃書,至少具備以下4大功能:


功能1 :引導事業的成長

業績是否成長,當然有許多外在因素影響,譬如景氣、市場、政策和付出的心力等等。但是當你確定成長目標和策略,將可以引導自己的行動去達成具體目標,而不是因應市場變化盲目的回應。


功能2:管理你的優先順序

當你的策略聚焦,資源分配也會更為精準、有效率。譬如你的時間和短期工作計劃,會投入到有助於達成長期目標相關的準備。其他和達成長期目標無關,甚至可能偏離長期目標的事,則可以暫時被擱置…(精采完整內文請見《Cheers雜誌》109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109_07_01.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