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驟,讓你換上愛因斯坦的腦袋!

現在各行各業都需要更強的創意力,才足以應付變遷更快的環境。怎麼學?從日常生活就可以開始。換個角度看習以為常的事物,嘗試在每天來點小冒險,只要有心,你也可以成為創意大師!

想像一下這個場景。

工作了一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一進家門,卻發現心愛的陶瓷筆筒在地上摔成了碎片,旁邊是一臉無辜的寵物貓咪。

你可能會嘆口氣,買個新的筆筒;或是大發脾氣,罰貓咪不准吃晚餐。可是,光寶科技創意活力設計中心工業設計師郭彥良,選擇了完全不同的解決方法。

他拿出之前買的漱口杯,在桌子上鋸出適當的缺口,把杯子一塞,漱口杯就成了新的筆筒。「以後不用擔心筆筒再打破,」郭彥良很滿意這個點子,「換成杯子還能裝更長的筆,更好用。」

我們也許不養寵物,更沒有陶瓷筆筒,但是生活中總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問題等著去解決。這個時候懂得運用創意,就能跟郭彥良一樣,獲得意想不到的樂趣。

這是一個全民飆創意的年代。

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在《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中指出,在社會逐漸成熟,知識工作者供過於求的時代,只具備特定專業能力已然不足,還需要創意加持,才能在未來勝出。

藝術工作者需要創意早就不是新聞。但是,律師也要創意?

「創意是我們這一行的生存要素。」擅長企業併購業務的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陳泰明認為,一般人以為的嚴肅、呆板,並不是法律的真實面目。「你提供給客戶的意見,如果十個律師有九個都這樣講,他幹嘛用你?」他強調,「沒有創意,案子只做一次,客戶就不會再找你了。」


創意刺激:永遠對現狀不滿

創意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而是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品。但儘管如此,對於每天生活都一成不變的上班族,創意該從何來?

經典管理書籍《基業長青》中指出,高瞻遠矚的公司就像偉大的藝術家或發明家,靠著不自滿而蓬勃成長。

「不是『這樣就好』,而是『怎麼樣可以更好』,」郭彥良描述。

他以光寶科技兩年前設計的L型掃描器為例,這個點子來自當時念EMBA的設計部門主管。「為了寫報告,他常常要上圖書館影印資料,發現不但浪費紙張,而且裝訂邊的字永遠印不清楚。」

他們把原本平面的掃描器改為直角的L型,讓書的兩頁可以分開掃描。「打開成90度就好,不用硬把書壓平,」郭彥良解釋,掃描的內容直接儲存在電腦裡,也能減少紙張消耗。

這個L型掃描器,在2005年為光寶贏得一座reddot概念設計獎項,也即將推出實際產品。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8月Cheers快樂工作人 跟我一樣有創意)

文章連結: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e41b598c6d011b6dcf7e684f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