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好運,有方法!

來自日本的小野十傳,結合命理、科學與他長期的觀察,提出了職場上招攬好運的另類方法,果然在這人心浮動的時刻,造成熱烈回響。

如果問你:「你在尋找『幸運』還是『幸福』?」你一定會直覺反問:「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小野十傳是日本著名的天文占星研究師,涉獵領域橫跨東西,從奇門遁甲、四柱推命、手相人相到西洋占星術無所不包。最近,他寫了一本《幸運與不幸運的法則——掌握成功的「命運學」》,結合命理、科學與他長期的觀察,討論「好運者的思考法」,與「掌握命運的生活法」,在這個人心惶惶的年代,果然一推出就引起討論。

關於「幸福」與「幸運」的差別,小野十傳開宗明義就說:「『命運學』中所謂的『幸運』,是由兩大支柱——『獲得鉅額的財富』與『掌握升官出頭等聲望』構成的。」所以「命運學與當事人內心感受無關,而以第三者的客觀尺度為優先。」「幸福」當然就剛好相反,縱使什麼都沒有,但只要內心滿足,就可以定義為「幸福」。

只是當大多數人都無法完全忽視物質條件時,自然而然把「幸運」與「幸福」畫上等號。熱中追求「幸運」的人顯然也比「幸福」多得多。因此小野十傳務實地在書中指出:「這本書的目的,是提供讓你獲得掌握『運氣』的提示。」

怎麼樣才能讓幸運之神降臨?既然小野十傳的背景、專業都跟一般「個人競爭力」大師不同,他提出的觀點也跟常見的職涯書籍大相逕庭,乍看之下會先嚇一跳,但仔細咀嚼後,就能體會其中道理。


想清楚要財運還是升官

例如,「好運者的思考法」第1條,是「先決定要尋求財運,還是瞄準升官出頭」。

一般人會覺得兩者是同一件事,但小野十傳指出:「如果我們在起點就將兩者混淆,實際上會錯失幸運。」不同目標有不同的思考邏輯:「如果自己決定以金錢為目標,就得放下身段或面子,絕不能受自尊心影響。在火車月台上看到一塊錢,就去撿起來,不要感到不好意思。看到想買的雜誌被丟棄在火車行李架上,也要去撿。」

反之,「如果想以出頭為目標,就得捨去所有的金錢欲望。想出頭的條件是,必須得到上面的人歡心,所以不論如何,對人要畢恭畢敬。不但要尊重上面的人,對下也要親切待之,將建立信賴關係作為生活的重點。」


沒有學歷反而好

第2個他讓人印象深刻的主張,則是「沒有學歷反而好」。

小野十傳的理由是:「如果學歷不上不下,會猶豫自己到底該以『財』為目的,還是以『官』為優先考量,結果過的是兩者無成的人生。」

完全沒有學歷的人,對人生反倒不會猶豫,因為沒有學歷不奢望升官出頭,乾脆專心以「財運」為目標,「想辦法鑽研興趣,發展出副業,修正人生軌道,才是通往幸運的直達車。」

這樣的建議,無非是要人有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決心,對很多「高不成、低不就」的人來說,不也非常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