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他用,比賺他錢重要

把客戶當學生,不厭其煩的將「教會」客戶當責任,而不只是將產品賣出去,林育正的銷售祕訣,讓客戶不斷指名要找他服務。

在專櫃當業務跟一般業務員最大不同處,在於每天駐點,似乎只能靠運氣、隨機等待客人上門,來決定業績的高低。

30出頭卻有著一張娃娃臉的SOGO忠孝館化妝品牌BOBBI BROWN(芭比波朗)專櫃業務員林育正,進入BOBBI BROWN 1年後,在每半年一次的業績評比中,連續3次獲得Top Sales的肯定,並在去年底升任SOGO專櫃櫃長,兼任駐櫃彩妝師;林育正的成功,絕對不只靠運氣而已。

在以女性顧客為主的彩妝市場,林育正卻是少數的男彩妝師,卻在保養、彩妝技巧上比女性更敏銳、細膩。這讓他受到許多客戶肯定,採訪當天上午,他才剛完成新光集團第三代吳欣盈及一些名媛貴婦的一對一彩妝課程。


祕訣1 百分之百認同品牌

原本念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的林育正,對「美麗」相關的事物一直有濃厚興趣,大學時期還曾經自告奮勇替話劇表演的同學化妝,「現在看到以前的照片,把他們畫得像國劇的臉譜一樣,好恐怖啊!」他回想起來笑說。

畢業後,想到室內設計的路不好走,曾經到知名的美髮保養品歷練了3年,但對於「化妝」,林育正仍舊無法忘情。

林育正研究百貨公司內各大彩妝品牌,包括產品樣式、主要客層是哪些類型,無意間讀到BOBBI BROWN的書:《活出亮麗》(Living Beauty),書中對於美麗的詮釋:「美麗的祕密非常簡單——只需忠實的做你自己。」一句話打動林育正,讓他決心進入BOBBI BROWN工作。

林育正認為,對品牌的認同勝過任何銷售技巧。自己的理念與品牌價值不謀而合,讓他工作起來更有自信,面對客人分外具有說服力。


祕訣2 寧可雞婆一點,絕不大小眼

在步調快速的百貨公司,不只對產品要了解,化妝技術要精確,口條更要流暢,與客人接觸的短短5~10分鐘內,要一邊介紹產品,一邊試用給客人看,同時還要讓客人滿意買單。一般的專櫃小姐為求業績極大化,總會訓練出一雙「識人」的慧眼,「第一眼」就能計算出客人身上的投資報酬率。

「如果你看起來像大戶,就積極服務你;若你看起來不怎麼樣,就把你晾在那,假裝沒看到。」林育正描述這種「大小眼」心態。

一開始,他其實也用過這招,但最後發現反而會誤導方向:「常常我的大客戶,都是那些表面上看起來不起眼、不太會打扮的媽媽主婦,他們才是買最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