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像航空母艦,有續航力

吳惠瑜曾任英特爾(Intel)台灣區第一位女總經理。2004年她閃電離開工作16年的英特爾,轉戰威盛電子王雪紅旗下;2007年歷經腦部、腿部開刀的人生劇變;2008年再次轉換投身研華集團劉克振旗下,現為必陞科技總經理兼任研碩電腦副總經理。歷經職涯和健康的難關,吳惠瑜看待工作和生命也有了嶄新的思維。

 早幾年要採訪吳惠瑜絕對不是件輕鬆事。一來得透過公關和祕書層層把關、安排時間,二來採訪時間還得控制在50分鐘內,因為她整天排滿了會議,時間一到就得走人。

 永遠一襲黑色套裝,嘴角眼底寫著精明幹練,是過去10多年吳惠瑜在職場上的鮮明形象。在以男性為主的外商科技公司,為了出人頭地,為了「讓人瞧得起」,她更是早已習慣「武裝自己」。


褪去武裝,工作不再佔滿生命全部
 現在的吳惠瑜,身分同樣是總經理,卻不再靠祕書安排行程時間,行動電話號碼也大方印在名片上。採訪當天,她一襲合身的褲裝,卻多了色彩,正如同她此刻的人生,充滿陽光,不再只有拼命工作。

 「人生最好活得如航空母艦,很有續航力,而不用太像戰鬥機,弄得體無完膚,弄得別人苦,你也苦。」翻開隨身筆記,吳惠瑜隨口念了這麼一段。

 這幾年歷經離開英特爾風波、腦膜瘤開刀的雙重人生打擊,46歲的吳惠瑜不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轉換工作產業,也調整工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