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門檻,海外志工起飛

延續上一期海外短期工作的報導,這期《Cheers》雜誌挖掘更多「海外志工」的機會資訊與過來人經驗談,讓你調整夢想和現實的距離,準備好,再出發。

有些成就感,需要暫時放下眼前的工作去體驗。

65年次的黃惠玲,在去年6月透過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海外志工計劃,飛往加勒比海沿岸的貝里斯,擔任社區中心資訊志工。

在社區中心裡,她指導貝里斯的官員、教師們使用電腦;拉開社區中心的大門,她主動把路上的街童帶進教室,要玩電腦可以,但先上完她安排好的單字課程。

去年6月之前,她還是飛康國際網路科技公司亞太地區技術支援部經理,鎮日埋首於眼前的工作。但在貝里斯,她幾乎去過各個擁有電腦的家庭幫他們解決資訊難題,大家搖下車窗還會對她喊“sweet heart”。

像黃惠玲這樣前往海外,透過志工工作貢獻所長的人愈來愈多。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統計,2005年透過青輔會甄選赴海外參與國際志工服務的青年是259人,2年後成長到721人。

至於長期推動海外志工的國合會,第1年僅送出5位長期志工,13年下來也累積送出315位長期及短期志工前往各國進行發展援助工作。

台灣的現狀,正如同2006年國際志工世界大會曾宣告過:“Volunteer is new black!”(志工是最新的潮流!)


處處是機會!

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祕書長黃淑芬表示,目前海外志工主要可分長、短期。少於1年的短期志工,多半是結合旅遊,例如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公益旅行等;至於1年以上長期志工,國內組織如以醫療服務為主的台灣醫療路竹和平會、國合會等,都提供相當多機會。

翻開國合會海外志工的職務內容,以電腦維修、華文教學、醫護志工等為大宗,至於彩妝指導、餐飲指導、流浪狗援助等特殊職務竟然也羅列在名單上。

每年國合會約有100多位海外志工需求,加上這些有趣職務的徵選,但每年還是沒辦法招滿,為什麼?「長期志工需要申請者的時間配合;至於特殊職務的志工,應徵者往往又缺乏語言能力。」國合會技術合作處副處長李志宏點出問題。

如果把志工看成金字塔,位於底部的短期、旅遊志工,機會多,進入門檻低,意願足夠加上時間配合,就能成行。至於金字塔上方的長期志工,主要是徵求具有專業技術的人,「這需要暫離職場1~2年,而這類申請者多半也會把海外志工當成『職業選項』,」李志宏觀察。

除了時間、語言和專業能力的門檻外,有項迷思還需要打破。


完全免費、工作輕鬆?

「志工事實上要花錢、花力氣!」推動「志工人力銀行網」、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亨強調。的確,國內過去為了推動海外志工,民間單位多會自行募款、招募海外志工。但現在風氣形成,有意申請海外志工的人必須了解,不是所有海外志工都能免費參與。

佳世達科技公司移動通信事業部研究員林子勛,在今年5月透過願景的協助,兩週花了約3萬8千元前往南印度的Yercaud國際工作營。

要參與這趟行程,事前準備功課就費了一番功夫。身為上班族的他,抽不出時間走訪各個單位詳細詢問,只能不斷透過網路來來回回的交互查詢,來驗證志工計劃的真實性。而到了當地服務,要幫小學重新粉刷牆壁,或是到老人院擔任看護,工作不輕鬆。

實際一點來看,海外志工和旅遊或是短期打工的成本相較,不見得是趟「划得來」的旅程,但為什麼要參加?「出去旅行還是在消費,」林子勛聊起,他只想做點別的。

黃惠玲前陣子聽到非營利組織顧問褚士瑩演講「志工倫理」這個主題,褚士瑩開頭就問起台下的準志工們:參與海外志工是為了旅行、服務、還是看見自己?

擔任廣州市番禺創信鞋業公司儲備幹部的楊郁中,他的經驗或許可以說清楚海外志工不是趟夢幻冒險。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7月Cheers快樂工作人 越寫 越開竅!)

文章連結: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e41a7a595e011adcb5ad735989

相關文章:
想擔任海外志工?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亨與你分享解惑http://www.cheers.com.tw/forum/forum_index.j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