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在社群網路放砲,怎麼辦

當社群網路成為另一個考驗管理能力的平台,透過以下兩個真實故事,且看CEO們如何成功化危機為轉機!


Case 1

我是一間中型公司的老闆。我的一位女性中階主管非常熱衷使用Facebook,還將同事們統統加為好友,包括她底下的十幾名員工。

最近,這位女性主管離婚了。在公司,她將情緒管理的很好,時常笑臉迎人,但目前為止,已有3位以上的基層員工向我反映,她在網上發布的訊息極為情緒化,已經嚴重影響該部門的工作氣氛。

我打開她的個人頁面,看到的盡是「我好絕望,我是個失敗者」或「昨晚我大哭了好幾個小時才入睡」這類的句子。我很掙扎,Facebook上的發言屬於私人領域,照理說不該干涉,但員工們的反應很明顯:網路上得到的資訊,讓他們開始害怕與主管溝通,而且信任感降低。我該怎麼做才好?


經營臉書,特別留意EQ管理

這是著名職涯部落客、現任《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特約寫手的格林(Alison Green),曾在她的超人氣部落格“Ask a Manager”公開回覆的一篇讀者投書。經過幾次討論,格林與這位讀者共同擬定危機處理策略:

首先,和那位主管輕鬆聊聊。可以直接詢問她:「我看見妳在Facebook上的訊息了,妳還好嗎?」藉此得知她現階段的心態,判斷她只是單純想抒發情緒、期待有人留言關心,還是真的不適合工作,需要放個假?如果狀況不理想,可建議她尋求專業的諮商人員協助。

其次,坦白說明:「妳的員工看見了網路上的訊息,大家都很擔心妳。」並分析可能帶來的後果:員工們被情緒化發言影響,開始害怕和主管溝通,可能造成工作上的失誤。可以建議她重新設定權限,只讓特定好友看到某些發言。

最重要的,在溝通過程中,一定要抱著「不是責備,只想提醒妳留意這件事」的態度。身為管理者,當你發現社群網路的內容開始影響工作時,它就不只是員工的私生活,而是工作中「人際關係管理」的延伸,必須即早處理,避免負面效應擴大。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44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027】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