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租車 回歸基本再起動 服務決勝負

去(2008)年全球車市,受累於金融風暴,只一個「慘」字可形容,許多汽車大廠更面臨生死存亡危機。台灣也不例外,去年新車掛牌數共22萬9495 台,較前年衰退29.8%,連續3年超過2位數衰退,媒體報導國內車市不只是進「加護病房」,已經要在「急診室」急救。

新車買氣凍結,連帶也影響租車業生意。尤其國內兩大龍頭租車業者格上、和運,分屬裕隆、和泰集團旗下事業單位,母公司的獲利表現不佳,也影響子單位的成長預估。

格上租車總經理陳世全直言,「過去大幅成長的榮景不再!」攤開租車業在台發展地圖,證實此言不誇張:租車業在台灣歷史已久,一開始屬於千家爭鳴的小品牌天下,各立山頭,美商Avis、Hertz曾來台想發展租車網,卻因為市場還不成熟而鎩羽而歸。

但隨著「以租代購」作為企業操作資產、節稅、風險管理策略的觀念趨於普及,加上週休二日、高鐵通車帶來週末旅遊潮等利多,租車市場商機大增,從2002年到2006年,連續5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88%,創造超過2百億的產值,全台大大小小超過1千家租車業者,在陳世全口中,「每個人都分得到一杯羹」。

直到裕隆集團併購國產汽車旗下的格上租車,朝向集團化、品牌化經營,打出「路途再遙遠、格上都在你身邊」的宣傳口號,以透明化的價格、車種、周邊服務等,顛覆市場生態,相繼吸引其他汽車、金融業者加入分食市場,市場集中化程度日益明顯,兩大龍頭格上與和運合計擁有3萬輛車,市占率超過6成。


企業打噴嚏租車業傷風

然而近年來受到高油價、雙卡風暴,乃至金融海嘯重創,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迫使企業對控管成本更加謹慎、對價格更加敏感。租車業的獲利由動輒兩位數一路下滑,從前年開始更呈現負成長。

如果你以為,買車的人少了,租車的人應該會變多,這樣答案只對了一半。

陳世全分析,買車族變少,個人短租業務的確有成長,然而,短租只占營業額的3%,不足以抵銷營收主力—企業長期租車的萎縮,「譬如原本5個副總,被裁剩2個,不需要這麼多車。還有原本開雙B,現在要求換成Teana、Camry等國產車,或是改租舊車等,都會影響租金收入。」

此外,不景氣導致價格戰打得火熱,「我們堅持不打價格戰,訴求服務深度,可是有些企業一來砍價兇,又要服務不縮水,真的很為難。」他苦笑地說道。另一方面,從國內租賃車占新車銷售比例的租賃比觀察,租賃比從2002年的2.5%到去年已提高到9.5%,也就是說,跑在路上的100部新車,就有10部是出租車,與歐美、日本等成熟市場相近,顯現台灣租車市場漸趨飽和。


嗅到市場劇烈變化,身為租車業龍頭品牌的格上,也提早思考因應之道。


回歸基本再起動

從1984年成立以來,格上曾創下許多業界第一,但在陳世全眼中,「跑在別人之前」卻是生存的基本條件。

原因在於,格上的競爭對手不是區域性業者,而是同樣背後有集團資源挹注的同業,緊盯對手的一舉一動,彼此推出什麼創新服務,不到幾天都會被模仿、跟進,如何建立起對手無法模仿的競爭優勢,的確需要下苦工。

「你說,租車送保險、代繳罰單、道路救援等,以前推出時很炫,現在都變成基本服務。所以我常跟同仁說,這一行是『服務業中的服務業』,服務差異化是永無止盡的目標。」

陳世全擬定格上成長「再起動」的策略,一以貫之,就是「回歸基本」:檢視核心競爭力的不足之處,再次貼近顧客需求,提供他們要的服務,從過去追求擴張版圖、市占率,現階段要求穩定顧客,提高「心占率」。

聽起來似乎老調重彈,但在金融海嘯掀開企業底牌的真面貌,有無競爭實力是一翻兩瞪眼,這古老真理顯得如此重要。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認為:「競爭策略」應該是以「競爭優勢」為中心所發展出來的策略。格上透過檢核服務、流程、人員、價值鏈抓出問題,徹底改善,不僅領導者以身作則,更要求全體員工發揮「全員銷售」精神。憑藉先行者經驗和品牌優勢,儘管前有強敵、後有追兵,格上將服務牌磨得更亮,從容應戰。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09年6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