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文化下市場贏家必修課

武俠大師金庸在《射鵰英雄傳》中描述老頑童周伯通,受困於桃花島期間,為打發時間曾自創七十二路空明拳及雙手互搏之術。他能做到左手攻打右手的關鍵在於「一神守內,一神游外,分心二用」,唯有嫻熟左手畫方,右手畫圓的人,才又辦法學好這套拳法。施展時,左手使一套拳法,右手使一套拳法,猶如自己打自己。

如果打你的人是自己,總會手下留情,終不至於太痛。萬一這神來之手,是別人冒用你的招數來打擊你,那可是加倍的痛!在企業經營的世界裡,自己的產品打自己的產品,自己的子公司打自己的子公司並不是沒有,不過通常企業會透過市場區隔或協調作戰,避免激烈互搏的狀況。

即使真的打起來,也還不至於痛下殺手,多少會有所保留,點到則止。但如果是別的公司抄襲自己的招數,那麼不殺個你死我活,攻勢是不會停止的。當市場競爭激烈時,只要有人想出好策略,就會有人模仿,如同惱人的蒼蠅,如影隨形,趕都趕不走。

在《火影忍者》這部卡通裡,主角鳴人的必殺絕技是多重影分身之術,一般的忍術只能製造出幻影,藉此來擾亂敵人的視聽,其分身並不具備行動攻擊能力。而鳴人所修練的多重影分身之術,不但具有實際攻擊力,還能讓上千個分身形成多個小組同步練功,快速推展自己的學習進度數十倍,甚至於數百倍,使自己在短期間戰鬥力暴增。


本尊與分身的戰爭

在市場的攻防裡,競爭者的模仿,就像影分身術一樣,他們從本尊身上盜取知識,進行學習及複製,然後不斷地分裂出許許多多的分身,這些分身和本尊具備相同的行動攻擊能力,有時候還能做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企業競技場的分身,多數並不是廠商自己製造出來的,而是競爭者經由逆向工程的創造,所以不但不會來幫你,還打擊你最力、最深,正因為本尊與分身的市場定位幾乎完全一模一樣,所以一旦打起架來,就如同貼身肉搏似的慘烈。

本尊與影分身的戰爭隨處可見,在日本家電業的發展史上,早期新力與松下的關係就有這層味道存在,日本人常說:「創新的新力,模仿的松下」。新力的精神是做別人不做的事情,絕對不追隨別人的腳步;松下的經營哲學則是不敢為天下先,別人沒有做的,我不搶著做,先讓競爭對手在市場當炮灰,可是只要別的公司開始做出成績的時候,他們就快速進行模仿創新,然後做出比原來還好的產品。
雖然新產品的開發松下經常落後,但是靠著優異的生產及銷售能力,松下的表現反而經常超越他所模仿的對象,他們不做兔子在起跑線搶第一,而是藉由不斷地改進別人所開發的新產品,力求完善,提高品質,降低成本,快速跟隨的老二哲學,使得松下屢屢成為最後衝過終點的烏龜。


近期來說, 2009年4月16日,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連著二年於股東大會控訴比亞迪,藉著挖角盜走鴻海技術文件,比亞迪因此無需致力於研發,就能擁有相同的技術能力,然後,再以相當低的價格來和鴻海競爭,使得利潤嚴重萎縮,損失高達新台幣數百億元。


貼身打擊的影分身戰術

能夠讓有科技界成吉斯汗之稱的郭台銘如此頭痛的比亞迪,領導人是何許人也?王傳福,北京有色金屬研究院的高材生,在學期間,他將所有時間投入於電池研究當中。1993年,研究院成立比格電池有限公司,王傳福順理成章的成為該公司的總經理,1995年,眼見手機市場的前瞻性,王傳福決定自立門戶,成立比亞迪,以旋風式的姿態攻城掠地,相繼成為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等國際大廠的電池供應商,短短10年間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電池大廠,力量已然危及市場霸主日本三洋的領導地位。

目前,比亞迪在鎳鎘電池市場的排名第一,鎳氫電池排名第二,鋰電池第三名,囊括整體市場15%的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
精準布局、膽識苦幹、堅韌不移是王傳福最大的本錢。早期充電電池是日本廠商的天下,大陸廠商多數只是買電蕊進行組裝,所以利潤相當微薄,比亞迪不走這條老路,王傳福一開始就鎖定技術含量高,獲利性高的電蕊痛下苦工,工程師出身的王傳福善於剖析競爭者的專利地圖,然後才從事模仿創新,因而能夠有效閃避別人所設下的技術壁壘及陷阱,採取的不是鄉村包圍城市,而是直接從策略制高點反擊對手。


資本不足的比亞迪,雖然能夠從技術層次突破敵人的防堵,但是沒有辦法仿造與對手同樣造價昂貴的自動化生產線。然而,王傳福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能善用中國大陸的低成本人力優勢,他將製程精細的拆解為一道一道可以用人工完成的程序,組合出半自動半人工的生產線,靠著人海戰術的低成本策略,比亞迪成為市場低價搶單的殺手,據傳一顆鋰電池的成本,三洋的成本如果是5美元,比亞迪硬是有能力壓縮至接近1美元。

在電池市場站穩腳步的比亞迪,接著循著與鴻海相似的發展模式,由單一零組件供應商跨入手機代工市場,其策略布局和鴻海的鐘擺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是先後順序、節奏快慢有所差異而已。比亞迪在汽車產業投入較深,而且已經朝自我品牌的路線發展,並且在PC及3C產品的代工進行滲透,展望未來兩家公司的市場交集將越來越廣,彼此間的鬥爭勢必日益擴大。

面對戰鬥力不斷提高的比亞迪,而且是貼身打擊的影分身戰術,老謀深算的郭台銘絕對不能放任不管,股東會上的叫陣,是設法引起輿論?是聲東擊西?是虛張聲勢?無人可知,不過這都只是表面上的作為,暗地裡,鴻海一定得有更積極的行動,否則小猴子可是會長成大猩猩,不可不防。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09年6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