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劉威麟》同儕制約 黏住新世代員工

經營一家網路行銷公司,身邊的同事幾乎都是年輕人,他們的身上有著網路行銷工作必備的創新創意能力。此外,他們靈活變通、跟隨時事,善於利用網路操作話題,更多人擁有海外留學經驗,閱歷豐富。不過,由於這樣的年輕人擁有更多的選擇,他們的流動率經常很高,就我見過的履歷來看,現在的8年級生一份工作待上3個月至1年,就算是很長了。
驚訝吧?3個月至1年,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是非常短的時間,但年輕人卻說走就走。我並不認為這樣對年輕人而言是壞事,只是他們跟我們比起來,經濟的負擔沒有那麼重,面對台北市高漲的房價,大不了抱著一輩子租屋的打算,也因為他們從小的教育就是:「follow your heart!」因此,他們往往更勇於選擇,更不怕歸零。
不過呢,這對於老闆而言,就相當頭大了。人事不斷變動,也代表著組織必須不斷適應,這對於公司本體及其他員工來說,都相當耗費精力與時間。但就我長期觀察這群年輕人的經驗,我發現了留住8 年級員工的最佳方法:同儕。

同儕力量大 黏住8年級生
沒錯,對於8年級生而言,薪資、升遷、穩定、福利等我們認為重要的工作條件,對於他們而言卻是次要的條件。反之,同儕之間的力量,才是讓他們享受工作的關鍵。從課堂報告到課外活動,這群8年級生在求學過程中,就一直被老師要求學習與同儕合作,因而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再加上,他們非常重視同儕對自己的觀感,因此拖累團隊進度,進而向下影響到同儕個人,並非他們樂見。
就米斯特六公司本身的例子來說,我發現當同儕的力量凝聚時,他們會把工作當成必要的任務來完成,甚至是做到High的時候,周末一群人提著筆電到摩斯漢堡一邊討論一邊加班的例子也有。在這裡我要提到一個不一樣的概念,過去我們重視職場倫理,但現在的8年級生則是抱持開放的態度,在他們的感受中,主管有時是原罪。也因此,讓這群年輕人擁有共同的目標,會比起透過主管制裁施壓,更顯得有效率且有創意。
許多銀行招募新人時,所採用的儲備幹部制度,就是一個還不錯的解決方案,不過目前只有金融業比較常見。像是之前IBM招募了1百多位實習生,雖然他們所提供的實習機會散落在不同的部門中,而最後能雀屏中選成為正式員工者,必須端看公司是否有正式職缺,但一開始便將所有的年輕人聚集在一塊,共同培訓,能夠產生互相扶持的效果,有助於鞏固穩定度。

8大問題 問出好人才
在職場上,變動的不只是年輕人的工作態度,以及針對他們的管理方針。隨著環境的不同,我們所需要的人才以及技能也在不斷地改變,尤其對於網路行銷這個產業而言,更是如此。從我經營網路行銷公司的經驗來看,5 年前的網路行銷跟現在的網路行銷相比,不僅方式截然不同,所需要的人才特質也不同了。
在過去,我們重視的是創意,以及人才對於網路領域的了解程度,像是有沒有開發過網站等經驗;但現在,我在面試的時候,最常問求職者的問題不外乎是,「你常用Facebook嗎?」、「你下班後都上網閱讀哪些資訊?」、「你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嗎?」等,目的是要問出他們對於議題的抓取度強不強,能不能利用熱門時事操作話題,吸引其他人關注的眼光,也因此我蠻偏好錄用有ptt版主經驗的人。
再來,回歸到上述的同儕制約議題,在面試的時候,我會希望找到好相處的人,價值觀是否跟我們相同,這有時候憑的是一股直覺,要讓將來會與這位求職者一起工作的人,一起跟我判斷適用與否。
而為了了解求職者對於網路議題的熟悉度,面試時我可能會以下這8個問題:
1. 你常用Facebook嗎?
2. 你看ptt嗎?有的話都看什麼版?
3. 你有沒有求知欲?怎麼說?
4. 私底下的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5. 下班後你都在做什麼?
6. 上網的時間都在看什麼資訊?
7. 你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嗎?
8. 最近最火紅的時事議題是什麼?

LINE叮咚 老闆我要辭職!
隨著LINE入侵生活也滲入職場,對於每天訊息LINE來LINE去的年輕人而言,不論聊私事或講公事都非常方便。不過,凡事都用LINE溝通,似乎也導致了職場狀況劇的上演,比如說:用LINE離職。
我就曾經收到員工用LINE傳來的離職信,最上頭還真的寫上「離○職○信」3個字,內文則是非常制式化的離職內容,也有加上屬名,最後則是問我說:「可以幫我的東西打包快遞到以下地址嗎?」
其實收到LINE離職信的當下,我一時還真不知道如何反應,但我還是會主動打電話過去再談一次,了解他是不是工作或生活上有何困難,是否需要我給予幫助,或者是讓他在家上班等方式解決。
我認為,面對員工用LINE離職這件事,其實也沒有辦法要求他們不能這麼做,畢竟LINE只是一項工具,必須要改變的是使用者的心態,如果有員工選擇用LINE離職,那麼主管也只能接受。試著想,如果員工當面或是e-mail說要離職,你能夠強迫他不能走嗎?無論用什麼方法,要不要離開的決定權還是在員工手上。不過若是真的遇到的話,還是主動打個電話關切一下吧!
有人用LINE離職, 當然也會有人用LINE請假,而我的觀念是,用LINE請假可以,但人不能不見,至少在臨時狀況發生時,要讓辦公室同仁找得到人處理。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5年6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