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平台的導師 馬雲的太極禪管理

春江水暖鴨先知,我們企業家是有自己直覺的,企業家需要的是在感性和理性上深刻的分析、冷靜。今天我想先告訴大家一個壞消息,今年的經濟形勢很不好,而且會持久的不好;但也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就是大家都不好,沒人好,所以這是個好消息,因為如果有人很好,你不好,那你是很倒楣的,大家都不好其實是個好消息。」
感性與理性,好與壞,2016年1月10日,在浙商總會的年度大會上,馬雲再度運用他幽默的演說功力,從事物的兩個極端視野進行不同角度的剖析。馬雲對於太極拳有著極度的狂熱,他不但和影星李連杰共同創立太極禪學苑,以傳遞健康、平衡、自然、快樂的生活方式,對於如何將太極背後的哲學思想融入生命經營與企業管理,也有其個人獨到的見解,無論是企業內部的員工管理,還是跟客戶、競爭者的關係,馬雲都從太極領悟出經營的大道理。
太極禪管理講求陰陽平衡,快慢自如,剛柔並濟,在定靜中推動身心靈和諧的發展,追求在兩極混沌的世界運轉自如,動中有定,定中有動,審時度勢,要求行動收放之間要流暢沒有滯礙,同時對於各種可能性要保持開放與彈性,絕對不會僵固於一端而不知變通。
馬雲的太極拳師父王西安認為,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練習,馬雲已經深得太極三昧,言談舉止張弛有度,王西安表示:「3年一小成,6年一中成,9年一大成。太極拳講究的是外形和內氣的相合,需要用時間來悟道。」
什麼是張弛有度呢?簡單的說就是:「該緊張則緊張,該慢則慢;該表揚時表揚,該批評時批評。」這是馬雲在經營實戰當中體悟出來的心得,道理很簡單,沒有什麼大學問,問題就出在許多經營者缺乏審時度勢的覺察力,由於他們的內心紛亂,因此,沒有辦法在適當的時機做出適當的決斷與行動。同時人們的行為模式有一種慣性,急性子的人凡事傾向於緊緊張張,慢郎中在危急時刻通常還是快不起來,在腦袋自動激發的機制影響下,企業經理人很容易犯下錯誤的行為與選擇。

定、隨、捨,勇渡經濟風暴
照常理的判斷來說,阿里巴巴是中國網路產業的龍頭老大,遵循運轉的快節奏勢必得是一種組織常態,否則怎麼因應網路世界大量又急切的消費者需求呢?
光是2015年11月11日的光棍節,就夠阿里巴巴忙昏頭的,目前這個日子是全世界最大的網購狂歡節,根據統計24小時的交易量高達143億美元,平均每分鐘要完成12萬筆訂單,估計有170萬名快遞員、40多萬輛貨車、2百架飛機投入到商品的快遞服務當中,當有上億的包裹在全球流竄時,假使沒有快速回應的管理機制、便利省力的物流系統在後面支持,倉庫壅塞、周轉失靈、出貨延遲的現象必定層出不窮,每年光棍節對阿里巴巴而言是速度的一種極致考驗。
快的對立面是慢,躁動的相反是定靜,當一個人一直處於高速運動的狀態,內心是很難平靜下來的,是不可能孕育出生命智慧的。因此,馬雲相當重視培養自己安定的力量,打太極、練靜坐,則是他掃除內心紛亂及外境干擾的一種手段。藉由外形的引導可以帶動內在的變化,於是阿里巴巴鼓勵員工勤練太極拳,希望通過外在的形式與活動,促成員工本質及組織內部的潛移默化。
馬雲豪氣萬千的指出:「在太極裡,我最欣賞的3個字是定、隨、捨。定即是看清自己及將來的趨勢,不管發生任何事情,都要鎮定面對;隨,只有自己有實力的時候,才能懂得怎麼去跟隨別人;捨能讓人看清自己,只有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知道要放棄什麼。」
如何厚實自己定靜的內在功夫?除太極與靜坐之外,閉關、斷食是馬雲安定身心的另類選擇。人紅是非多,伴隨成功而來的不只是金錢、地位、名聲,可能還有繁忙、壓力、煩惱,以及失去身心靈的和諧與健康,這是快節奏經營模式所帶來的後遺症,身為公司CEO的馬雲自然也不能免。2008年,在朋友的引薦之下,馬雲決定暫時遠離塵囂,整整7天來到重慶縉雲山的白雲觀閉關,在這裡任憑你是國王、首富都要遵循嚴格的規定:不能有手機,不能連網路,不能說話,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修煉自己,或對著牆上的道教繪畫參悟,或抄寫《清淨經》的內容:「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
不知道馬雲在抄寫清淨經的時候有什麼了悟,不過抄經有助於專注,有助於放下是肯定的,當一個經理人可以淡然面對捨不得放棄的事物時,就不會患得患失,就不會跟自己過不去,硬是要把不合時宜的業務留在組織內部。
知所取捨,知道「不做什麼」是策略執行的重要關鍵,尤其是狀況危急之時更要知所進退,千萬不能什麼都想留,什麼都不想放。面對眼前經濟艱困時期,馬雲奉勸大家要知捨能捨,他一方面告訴大家要無所畏懼,一方面又提醒大家要客觀、冷靜想清楚,不要期待形勢會變好,因為這次的經濟風暴是持久的,冒雨不如躲雨,經濟形勢跟打牌一樣,不好,停一下,喝一杯茶再來過。馬雲建議我們在困難時期要冷靜應對,不要亂動,恐慌只會讓大家更混亂,同時要學習放棄,清楚我們有什麼?我們要什麼?我們必須放棄什麼?該淘汰的一定要淘汰乾淨。

勤打太極,以慢速度建設快速度
經濟情勢不好,那麼就練練內功吧!此時企業要先活過來再說,要先守住公司的基本盤,在保持對未來樂觀的同時,要高度注意組織的變革,值此危難時刻是統一價值觀和使命感的大好時機。不過這並不是推動改革正確的方法,組織變革是平時就應該做的功課,如果是被大時代的力量逼得不得不改,推行起來就顯得有些窘迫,缺少卓越經理人該有的氣定神閒。
阿里巴巴怎麼練內功呢?他們在平常就用心練習太極的手法與心法,因此在艱難時刻就不會失去冷靜,舉止慌張失措,太極禪管理是阿里巴巴的基本功。底子強的企業對於壞日子具有免疫力,他們面對經濟的低谷依舊展現出強勁的經營韌性,他們在大風大雨中仍然奮發前進,淬煉出不畏經濟風浪的組織抗體。這是好企業的基本特質:自我約束,嚴守狂野的紀律,不論經濟環境的好與壞,維持天天向前邁進的經營熱情。
馬雲在2009年開始同中國最好的師父打太極,經過半年,阿里巴巴太極拳班正式開課,期能藉此消除員工內心的焦躁不安,開班後,許多公司的高層領導紛紛成為學員,有鑒於全體員工的熱情投入,馬雲乾脆把太極拳列為公司固定的內訓課程,並且以高薪找來5位拿過中國比賽冠軍的陳氏太極拳高手,把他們融入阿里巴巴的組織體系當中。
在阿里巴巴,學習太極不是徒具形式,這是一門必修課,是企業文化及價值觀的基礎,是決策、行動時的思考依據,不懂陰陽相剋相生,不懂物極必反的生命道理,你在阿里巴巴要如何與其他人進行對話?不光是學打拳,員工要會運用太極圖的觀念來思考業務問題,否則是不合格的。阿里巴巴的太極禪管理就像是豐田汽車的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管理,是該公司經營理念與管理架構的核心骨幹。
因此,每個禮拜的定期培訓是不容請假的,凡是因為公務不得不請假的人,一律要在週六進行補課,可見阿里巴巴對於太極有多麼的重視。更絕更妙的是,阿里巴巴已然將太極融入人力資源管理,招聘員工的時候,他們要求應徵者打一趟太極,依拳法看意境定去留,看來太極在阿里巴巴可說是無所不在的實體。
練太極學的不是外在形式,而是要從中領悟收放自如、不急不躁的節奏。根據馬雲的理解,太極拳不倡導主動攻擊,強調料敵機先、後發制人、四兩撥千斤的經營要訣,要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以慢打快。讓我們細細品味一下馬雲的說法:「不管別人如何,外面如何,你只需專心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在整個社會浮躁中,我希望人能夠靜下來,慢下來,在慢中體會快的道理。」
最近馬雲開始強調工匠精神,追求以慢速度來建設快速度,阿里巴巴能夠在光棍節打造出1分鐘處理12萬筆交易的雲端系統,靠的肯定不是整天忙進忙出的行政幹才,而是懂得放慢腳步、靜心思考的研究型人才,由他們運用智慧建立起精實的管理機制。唯有善用最傑出的創新人才、最先進的資訊技術,才能建構出穩定流暢的物流系統,才能大幅提升訂單處理、集貨理貨、包裹快遞的速度,讓貨物行雲流水的交到顧客的手上。
太極的哲思是心法,在武術的領域,展現為太極拳;在對弈的領域,演化為黑白相尅相融的圍棋;在經營管理的領域,變身為以定為核心太極禪管理。
為什麼要在太極的後面加一個禪呢?因為當一個人的內心越安定,就越有機會洞察顧客的需求與痛點,就越有可能發現市場發展的脈動,並且早別人一步掌握住產業創新的大好機會,在沒有敵人出沒的藍海區域向前行。(本文作者為國泰安創業導師)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6年4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