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程以科學化服務馳騁中國

跨越10年歲月,攜程通過先進的IT技術及現代化管理,提供準確、周到、稱心的顧客體驗,打造最具競爭力的旅遊服務價值鏈,成為中國旅遊業成長最快速的企業,塑造出一流品牌。

隨著上海世界博覽會的開幕,中國再次成為世界亮點。此次上海世博會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畫龍點睛地指出中國未來的發展重點在城市。城市是人類近百年來最主要的生活場域,是世界文明極度聚集的縮影,是孕育服務業的最佳溫床。世博會簡要的標語,沒有太多刻意的修飾文詞,沒有華麗誇張的驚人之語,只是直接明白的點明城市生活的美麗願景,卻能帶人們無限的遐想空間。

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目前有46%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預估20年後,中國城市化程度將高達60%至65%,也就是說未來至少會有8億人居住在城市,屆時,中國將誕生出人口超過2,500萬的超級城市,甚至擁有人口超過6千萬的超級城市群。

美好的城市,當有豐沛的生活物資、便利的交通建設、完善的生活功能,以及怡人身心的景觀規劃及文創活動,在如此眾多層面的城市機能當中,製造業頂多只是扮演四分之一的角色,其他的部分大都得由服務業來擔綱。

未來10年,是中國服務轉型的10年,推敲世博會主題,讓我們更加確定城市發展與經濟發展是一體的兩面,服務業已然成為中國最具開發潛力的藍海商機。


摸著石頭過黑水溝

布局中國服務業,理當了解中國,對當地市場及消費者有深入的研究,在加上台商本來具有的核心能力,能夠打造出令顧客醉心的獨特服務營運模式,這就是《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道理。

回想20年前,台商是摸著石子過黑水溝,硬是在混沌不明的政經局勢中,匍匐前進,打下堅實的製造業基礎。當前台商同樣得摸著石子跨過台灣海峽,在濃霧的市場摸索前進,設法洞開中國服務業市場的新門戶,雖然海水依舊模糊難辨,但比起從前的渾濁黑水卻是清徹得多,石頭也大些。

經營中國服務業市場,如果能夠找個成功案例權充引路石,是比較明智的做法,畢竟有石頭總比沒有石頭好,經營者摸著這塊石頭可以釋去內心原有疑惑,頓時減輕肩上千斤重擔。

且讓我們揀選一塊不錯的石頭,以此為起點,開始進行中國服務市場的初剖析,選的是攜程,台灣朋友很容易唸錯,正確的唸法是「ㄒㄧㄝˊ」程而不是「ㄒㄧ」程。攜程是中國最大的旅遊網站,主要業務是幫顧客預訂價格實惠的機票、酒店及渡假商品,類似國內的易遊網,雖然其全年營收不過70億新台幣,然而其科學化的營運模式卻頗有值得借鏡之處,經由對攜程服務現代化進展的剖析,可以略窺中國服務管理的大趨勢。


六標準差服務

在這家以六標準差(Six Sigma)經營著名的公司裡,有一句喊的極為響亮的口號:「科學地追求完美,有節制地進行創新。」秉持這樣的精神,攜程積極地引進服務體驗管理、顧客關係管理、知識管理、平衡計分卡、360度績效評估等先進管理工具,打造出標準化的優質服務流程,在感動、成本、效率三者間尋求均衡點,成為中國服務產業的標竿企業。

攜程是海歸派(海外歸國學人)所創立的企業,現任董事長梁建章是人人稱羨的資優生,15歲上大學,16歲出國留學,20歲就修完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碩士學位。

畢業後進入甲骨文工作,1996年返回中國擔任諮詢部總監;1999年,於上海創立「攜程旅行網」,同時擔任執行長的職務;2003年攜程在納斯達克上市。

創立不久,攜程於2001年開始著手研究六標準差,希望藉此降低服務的變異性,維持一貫的高品質服務,經過將近1年的學習和理解,該公司副總裁孫茂華與梁建章溝通後,決定正式啟動六標準差專案,並且鎖定和消費者感受息息相關的客戶服務下手。

孫茂華在客服中心(Contact Center)選出5位資質不錯的員工擔任種子人員,每一位負責一個專案,這5個專案都是當時攜程客戶服務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如何減少通話時間長度。原先攜程客服中心的平均通話時間是240秒,如何壓縮時間以提升工作效率,卻又不能降低顧客滿意度可是一大挑戰。

做法很是簡單,先召開腦力激盪會議,條列出種種可能原因,然後在從中歸納出關鍵要因,提出的原因很多很瑣碎:客人說話有口音、新員工工作一天比較累、有人說話天生比較慢、電腦螢幕看不清楚等,但不是每種原因都要列入考量,無關緊要的問題應該予以捨棄。

為了更加細膩地進行問題分析,孫茂華調出錄音檔進行量測,將每一通電話劃分為詢問卡號、查詢、運行、確定等階段,然後以「字」為單位進行分解,觀察每個字占多少時間,每個階段又占用多少時間,設法從中找出最值得改進的部分,為避免只有攜程自己單方面的主觀想法,專案推動過程中,還得時時徵詢顧客的意見。經過腦力激盪及階段錄音檔分析,可以得到很多的想法和改進方案,但是那些是可行的?那些具有效益?那些阻力較小?都是企業推動六標準差,進行解決方案確認時應該認真考量的。

這個步驟的目的在衡量得失,聚焦企業有限資源,取得大家對解決方案的共識,在此專案分析階段,攜程所運用的管理工具是蘋果圖,首先盡量以具體的數字來衡量成本效益,然後,再以金蘋果、紅蘋果、黃蘋果及苦蘋果來進行解決方案的歸類,成本效益大的歸為金蘋果,其次是紅蘋果,依此類推。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0年6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