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SPA洗出夯商機省荷包搏感情 細水長流生意經

「鞋子像一位老朋友會記憶你的走路習慣。」倡導生活美學的蔣勳如是說。

相信你我都有這樣的時刻:打開鞋櫃挑選待會出門穿的鞋子時,巡視著一雙雙的高跟鞋、球鞋、涼鞋、皮鞋,剎時像打開潘朵拉盒子,時空轉換被帶回自己穿著某一雙鞋,漫步在夏日黃昏篩過陽光的樹林中;穿著某一雙鞋參加重要的面試爭取工作機會的場景。

這樣的經驗,對鞋SPA的副總經理尤官正來說,俯拾即是,像是與小孩甜蜜的運動時光,不然就是跟志同道合的好友在籃球場上汗水淋漓的鬥牛時光,但總有一個畫面是他幫小孩耐心地洗刷球鞋,讓髒臭的球鞋,好似美白般變得「ㄅ兒亮」。

「我常幫小孩洗鞋,但他們漸漸長大,每天為了功課起早趕晚地去補習。加上我的工作也很忙,平時大家各忙各的,假日就算想要洗,遇到有時天氣不好、或臨時有什麼事,洗鞋的事常常就被耽擱了。我那時候就想,其他人應該也會有這樣的需求,如果我提供洗鞋的服務,也許不能做出一番了不起的事業,但會是個可以生存的行業。」人稱「正哥」的尤官正談起創業的緣起說道。

但後來的故事發展,卻沒有照著劇本走。

尤官正說,彼時已經在大陸做化妝品事業,發展的還不錯,一忙又過了3個春去秋來,過程中也看到在歐美、日本、韓國早就有洗鞋店這個行業。而說來無奈,反倒是因陪伴重病在床的父親,空閒時間多了,才開始認真計畫開一家專門的洗鞋店。


鞋子跟面子一樣重要

尤官正再次強調,一般家庭一定有「洗鞋」的需求。他說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運動完,回到家一定趕緊洗澡換衣服,球鞋也會特地拿去刷洗。

「我覺得是個性問題,有的球友球鞋穿髒了、破了也懶得洗,通常直接丟掉換雙新的。他們可能不在意,但我覺得鞋子就跟衣服一樣,髒了、臭了就要洗,像我這種個性的人應該不少,從這樣去想,我更加認為洗鞋服務一定會有人要。」他信心十足地說道。

他說,洗鞋店就是另類的洗衣店,同樣是提供幫客人清潔物品的服務,只是洗的品項不同。問題來了,乾淨是一種主觀認定,怎麼做到顧客滿意,卻是門大學問。

「我洗鞋少說也有10幾年的經驗,直覺上就知道哪些是重點。重要的是心態問題,就把客人鞋子當作自己鞋子一樣清理就行了。」

像是外觀清洗乾淨是基本準則,但細膩一點的做法是比方說,鞋墊後半部要比前半部容易髒,是重點清洗部位之一;鞋舌的後半部,因手經常碰觸的原因,比較容易髒污,也是重點清洗部位之一;鞋後跟、鞋的兩旁,同樣因為手經常碰觸,也列為重點洗刷的地方。

乾淨之外,則是辨別鞋的材質。他昔日經營成衣工作累積的專業知識,適巧派上用場,讓他知道牛皮、鹿皮、塑膠、金屬等複合材質的成分、不同種類皮料的細微差異、不同材質的堅牢度、適合怎樣的清洗劑、應該要洗多久、染色的方式、需要烘多久才會乾……等。再來,則是成本的控制,一桶清潔劑可以洗幾雙鞋子?哪些種類的鞋子?哪種清潔劑對哪種皮的作用最有效?以往的銷售化妝品的「面子」經驗值,又派上用場……。

尤官正說,「把鞋洗乾淨並不是件難事,怎麼讓它在短時間乾才是問題。坊間雖然提供現成的烘鞋機,但卻不怎麼實用,我對機械外行,就靠四處請教人家,倒也研發出操作簡易、容量又大的烘鞋機。」

就這樣,一項一項獨立的技藝,到了尤官正手上整合為獲利的刷子。他過濾國外各大品牌專用清潔劑,選擇最適合台灣氣候環境的產品,在居住20幾年的台北市東湖地區,取名鞋SPA,掛起招牌營業起來了。


細水長流的生意經

選在東湖開店,是尤官正精心的盤算。

他說,這裡有4間國小、2間國中,一個家庭若有2至3個小孩需要清洗鞋子,商機就來了。「現代人很忙,想洗鞋卻不見得有時間。我提出環保、衛生、經濟的訴求,並印製標榜手工洗鞋、髒球鞋免煩惱的DM,然後就到學校旁、街道口發送,也利用夾報、塞信箱等方式打開知名度,招攬客人。」

但事與願違,店開了一星期卻門可羅雀。「創新的行業都會有一段醞釀期,我覺得越難的時候越要加碼,一定要能ㄠ的住。」他說。

尤官正並不氣餒,繼續努力發DM,第一位上門的客人超乎預期並不是婆婆媽媽,反而是一位Yang man。 自組籃球隊,常和年輕世代在一起的他,很自然地和眼前的年輕客人搭上話題,加上洗鞋的專業以及定價119元起,讓客人印象深刻,順利開啟後面的商機。「我後來慢慢發現,很多年輕人跟我個性很像,看到鞋子髒了會拿來擦一擦,而且他們買的多是名牌鞋,更願意花個百來塊送來洗鞋。」他笑笑說道。

鞋SPA的名氣逐漸打開來,原本多是帶著紀念球鞋上門的年輕人;後來,帶著靴子、高跟鞋皮鞋、麂皮鞋、登山鞋及高爾夫鞋客人也慢慢增加,慢慢地開始有婆婆媽媽上門來洗鞋,嘴裡還直說,自己不知道這裡開了這麼一家方便的店,以後省事多了的讚嘆等……。

但比起賺得快,尤官正更認為,賺得久更為重要。他花很多時間傳遞正確的洗鞋服務觀念給客人,並認為這才是細水長流的作法。「這行業因為新,特別需要教育客人,第一教育他們可以把鞋子送來洗,第二個則是教育他們明白不是舊的、髒的鞋子,洗一洗就能成為全新的鞋子。」

他舉洗衣店經營為例,相對而言是個成熟的產業,客人基本上了解髒衣服、舊衣服洗過可以恢復到什麼樣子,但洗鞋子不同。「有些客人一聽到洗鞋子,以為洗乾淨等於換雙全新的鞋子,有時甚至會故意拿髒、舊的鞋來測試我們,如果沒有說清楚、講明白,彼此嫌隙就會產生。這行業辛苦的地方就在這裡,要不斷地教育他們。」

【完整精采內容,請參閱《能力雜誌》2009年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