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創意100招 50對創意翅膀讓創新力起飛

在日常生活,在企業、機構的日常管理中,每天都有大量的議題,而每個議題都需要創意。成千上萬的問題需要儘快找到一個創造性的解決辦法,但達文西或畢卡索之類的天才並不總是能夠隨叫隨到,這也正是創意團隊的成員拿出看家本領、大顯身手的時候。

團隊是個人創造力的激發者。它引導個人創意,同時又讓個人的創意能力,得到更充分的發展。團隊並不否認個人創意,相反地,它鼓勵個人創意,特別是鼓勵那些到今天還認為自己不具創造力的人。光有想法是不夠的,還必須想辦法把想法變成現實。為了不讓個人創意的寶貴資源白白浪費掉,建立一個有效的個人創意收集、管理系統十分必要。


擁有創造的態度
1.5分鐘內不做自我批評

首先記住一點:5分鐘內絕對不做自我批評。不對腦中的想法做任何評估,不是件容易的事。5分鐘不做自我批評的真正意圖,就是要把生產主意和評估主意之間的間隔時間,稍微拉長那麼一點點。你將找到好辦法。

2.用最快的速度來搜尋主意

用只有你自己才看得懂的速記方式,快速地書寫,快速地填滿你的筆記本。要想出最多的辦法,這樣做並不僅僅是出於統計學的目的:一百個主意中,至少會有一、兩個好的。它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讓你的思維活躍起來。

3.積極的態度

不管是自己的想法還是別人的建議,也不管這些想法和建議看上去是多麼的荒謬可笑,你總能用積極的態度來對待它們,給它們一個存在的機會。

4.有何不可呢?

把「有何不可呢?」作為自己的口頭禪。有人說:「我想到月亮上去走一遭。」你回答:「有何不可呢?」有人說:「我想點石成金。」你回答:「有何不可呢?」有人說:「我想讓所有的人都開太陽能汽車。」你回答:「有何不可呢?」因為大家都知道你這個為什麼不的習慣,所以人人都願意將他的想法告訴你。天長日久,不斷積累,你將成為一個點子王。有何不可呢?

5.堅持你的想法

很多天才的創意被世人拋棄,只是因為它太超前了。或許你的表述還不夠明確,試試一些新的交流方式。要相信自己,一旦時機成熟,把想法稍加改裝再拿出來。

6.允許出錯

如果總是要等待各方面都十全十美的構想,那麼你的工作方式實際上是反創造的。不要怕出錯,敢於拿出那些很可能進垃圾箱的建議,下一個辦法就對了!

7.浪費

生產出比要求更多的主意,別想著讓主意成為你的私有財產而奇貨可居,要和別人分享,大方的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同時也毫不客氣的去享用別人的主意。

8.相信直覺

直覺是主觀的、隱秘的、轉瞬即逝的。跟著直覺走。直覺來自於你的心靈深處,這正是它的力量所在。一旦成功,你就走在別人的前頭。

9.保持謙虛

不要擺出天才的姿態,而是要保持謙虛,要讓他人覺得這個辦法本是人人都可以想到的,否則會成為眾矢之的。

10.不要尋找完整「可以現學現賣」的辦法

多尋找那些模糊的、不完整的、邊緣的、有待進一步完善的想法;那些需要 1天甚至1年的時間來補充、修改的辦法。不要急著去找完整的想法,而是要找想法的線索、想法的草圖。

【完整精采內容,請參閱《能力雜誌》2009年3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