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科技 緊扣核心價值 內化學習DNA

經歷網路泡沫與金融風暴、品牌與代工的掙扎,友訊科技在資訊網路產業快速、競爭和不斷發展的環境中能保持創新與成長的動能,持續提供消費者及各類型企業用戶高效能的網路解決方案,都只因為秉持最初的核心價值:創新、執行力與傳承,並以此作為企業學習的最高指導原則。


學習型企業 從核心價值出發
「學習基因深植於所有友訊人當中,並緊扣著我們3 大核心主軸:創新、執行力與傳承,這3 項主軸也是我們在設計內部教育訓練時,秉持的最高指導方針和方向。」友訊科技行政暨勞安處協理徐行開宗明義地說明,身處於變化快速的產業環境中,持續進步與突破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不二法門,「學習」更不能只是口號,應該內化成為所有員工的DNA。
從核心價值出發,友訊科技在規劃學習策略、設計各種學習方案時,自然一貫整合上下,塑造出整體企業學習氛圍。「所謂『上行下效』,我常將董事長比喻成友訊的傳教士,帶頭宣揚3 大核心價值,並以身作則,學習不輟,帶領底下員工塑造出學習型的環境。」徐行說,如果教育訓練沒有以企業未來願景使命、核心價值為依歸,投入的資源便可能無法和員工的職能發展密切地連結、創造企業成長的契機,更無法得到最佳效益。
以核心3 主軸首重的「創新」學習而言,徐行表示,從友訊創立開始,創新就一直是很重要的部分,而創新並不只是指創造出前所未見,或完全新奇的事物;若能由現狀不斷改進或加強,也稱之為創新。「以傳統科技要進入雲端科技為例,就是藉由不斷改善與進步而創新。」徐行解釋,友訊科技為發展雲端事業,會利用舉辦研討會召集同仁分組進行交流,分享彼此的意見與想法,「這麼做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以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了解其需求,並試著從交談中激發創意的火花;另外,也讓同仁們在彼此創意碰撞中學習。」徐行進一步說明,教育訓練有時候不一定是傳統式的坐在教室內聽講師授課、獲取知識,利用專案小組經驗分享的方式學習,反而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學習效果。


case study 強化執行力
執行力是點石成金的魔法棒,創新想法若沒有付諸執行,只會是空想與浪費,如何腳踏實地去實現才是關鍵。徐行表示,為強化員工執行力,友訊科技特別設計「高效執行力強化專案」課程,此專案類型的課程訓練,前後歷時約為1 年,參與員工以中高階主管為主。
「人的執行力是可以衡量與改善的。」徐行進一步解釋,為了明確衡量課程前後學員們的執行力變化以及改善成果,在「高效執行力強化專案」進行前會先請學員做評量,了解學員們課前的行為與觀念。課程中,友訊科技以5 大領域為主題:1. 目標訂定能力;2. 充分賦權授能;3. 溝通、輔導、教練能力(培養共同語言);4. 以績效考核進行賞罰;5. 變革領導能力,強化員工執行效能。「這5 項主題對於提升員工執行力有非常正向的效果,以培養的共通語言來說,如果上下語言不一致,工作執行起來很難具有效率;至於變革領導則強調領導人面對未知的方法和新的趨勢,擁有海綿一般的吸收能力,可以隨時擰乾、重新學習。」徐行舉例說明。
此外,高效執行力強化專案也透過公司顧問進入參與,以及相關單位和公司預算結合等方式,讓員工直接在實際工作中運作課堂所學,並反過來驅動學習行為,成為正向循環。徐行表示,以「case study」模式學習,等於是專為友訊設計的課程,比較能貼近工作內容,並有助於執行、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習與績效不脫鉤。
「整套課程結束後,我們會再做一次評量,這次的評量不僅是參與學員自評,也會要求他底下的員工評量主管。」徐行認為,透過自評和員工評量,就像多面鏡子映照出不同面向,更容易發現評測雷達圖裡自評和員工評量的結果落差,也藉此反應學員們對於上下管理與溝通方式還有反思和改進的空間。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2年8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