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 用心 給員工非常幸福感

以員工來說,在職場上遇到工作適應不良、健康亮紅燈或心理憂鬱的時候,可以尋求哪些人或哪些資源協助?對企業主管而言,當員工遭遇家庭危機或職涯發展瓶頸時,又該如何讓員工安心地發揮潛能及創意?
根據調查,6 成台灣民眾認為日常生活最大的壓力來源是「工作不順」,而近年重視員工身心各方面警訊的企業也愈來愈多,並認為經營員工關係是人力資源管理者的關鍵任務;更有研究顯示,擁有健全的工作環境、職場人際關係以及健康身心的員工,幸福感較高。
對於全球從業員工約有1 萬3 千人的聯電而言,每一個員工背後代表著一個家庭以及更多的親友,關心、照顧員工身心健康自當是企業的首要任務。然而,經營員工關係不應窄化為福利委員會,只是辦辦活動、海內外旅遊、尾牙、慶生等,或淪為短期、活動導向模式,聯電人力資源處處長趙培同就以其自身經驗說:「經營員工關係需要長期關心與互信的累積。」舉凡分析了解員工需求,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完善的教育訓練與具競爭力的薪酬條件、福利措施,以及建立組織與員工眷屬間的溝通橋樑、員工協助方案(EAPs) 與員工個人的職涯發展諮詢,甚至勞資協商、規範工作倫理皆需要長期經營。

多面向匯聚非常幸福感
「聯電經營員工關係是多面向的,而且我們非常在意員工的想法。」趙培同表示,「從聯電成立開始,就秉持人人都能當股東的想法,實施員工分紅制度,雖然至今配股已費用化,但聯電『員工即股東』的核心思想不曾改變,從工作、生活、健康等面向持續落實。」
以工作面向而言,除了基本薪資與福利制度,聯電為員工發展建立了完善的訓練發展體系,培育與留任優秀人才,包括專業工程師培訓學程、專業技能評鑑(英文能力、製程品質要求等)、聯電e 大學線上學習平台等,依員工不同職級所定義的應備管理職能或核心及專業能力來設計訓練課程。除必訓課程外,聯電員工亦可針對個人需求參與各項選訓課程,提早為下一階段職涯規劃與發展預先做好準備。
另外,為了讓新進同仁快速融入聯電企業文化、累積工作所需技能、縮短學習時間,聯電的新人訓練特別著重學習型組織的塑造,並由各部門主管的投入與支持帶出最大訓練成效。
員工生活面向,聯電定期舉辦各式體育競賽及藝文欣賞活動,「辦活動很簡單,但唯有持續且有目的、計畫的執行,才能點滴匯聚成影響力。」趙培同舉例說明,例如:「活力體育季」舉辦跨部門球類競賽,促進跨部門員工的情誼;「聯電藝術月」舉辦藝文講座、畫展、音樂會等活動,引導員工體驗藝術之美。

UMC健康職場黃金6 部曲
「除了照顧員工的工作與生活,打造健康職場更是聯電經營已久的概念。」趙培同強調。
聯電從2010 年開始,就以台灣為主要區域,執行「UMC 健康職場黃金6 部曲- 健康職場深化推展計畫」,整合過去聯電在建構健康職場投入的各項資源。UMC健康職場黃金6 部曲是一項中長期的執行計畫,透過由上到下的影響力,及由下而上的執行力,跨組織、跨單位、整合聯電內部各項資源共同運作執行。「此計畫預計執行期間為2010 年至2013 年,去(2011) 年已經進入第二階段,正式列入全公司性經營績效與人力資源管理指標,定期檢視與追蹤執行成效。」
趙培同說,從關懷的角度出發,UMC 健康職場黃金6 部曲揭示了聯電健康職場的6 大主題重點,期望藉由健康職場概念達到內部員工滿意、外部支持群體認同,並進而達到個人及企業整體經營績效提升之目標。
以「健康聯電」方面而言,整合了聯電實施已久的定期員工健康檢查,並透過員工健康資訊系統,為員工量身訂做自我健康管理方案;同時多樣化的健康促進活動及衛教資訊,也讓員工更能掌握自己或眷屬的健康狀況,並進而學習自我健康管理的知識與方法。「活力聯電」則打造五星級休閒設施,如先後於新竹及台南成立的「聯園活動中心」及「聯苑」,提供員工及眷屬運動休閒場所。
「聯電為了提供員工更專業完善的醫療服務,2003 年就開始結合地方醫療資源在廠區內成立員工診所,提供內科、家醫科等專業門診,以方便的看診服務取代往返醫療院所之舟車勞頓;並與新竹縣市衛生局、鄰近醫院及生命線協會等結合資訊與照護網絡。」趙培同特別說明。

別圈住需要協助的員工
「聯電始終致力於營造身、心、靈健康職場環境。」趙培同表示,聯電針對個別需要協助的案例,也有一套處裡的關鍵流程。而健康的職場環境不僅指身體健康,聯電希望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照護,包含員工本身及眷屬的身心平衡,因此,在心靈健康照護上,聯電提供員工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透過保密協定及專業的諮商協談,協助員工解決心靈上的困擾。
「還記得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有一段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有一段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當時曾經有媒體關切鮑威爾夫人有憂鬱徵狀的話題時,鮑威爾平實、自在的回應:『我太太只是體內缺少一種化學物質,需要定時補充。』有許多為心臟病或高血壓所苦的人,不也都吃藥治療嗎?」趙培同分享這則故事,說明了當員工面臨家庭、兩性情感、生涯工作、人際關係、身心壓力、精神上的困擾時,企業不應該投以異樣眼光或任意「圈起生病的人」貼上標籤,造成社會隔離,反而必須用正面態度協助處理,給予向上正向的力量。員工無心理層面的負擔及困擾,才有心力為公司營運努力。
目前,聯電與新竹生命線協會專業團隊合作導入員工協助方案(EAPs) 服務系統,人力資源處員工關係部健康中心則配置17 位護理人員為HR 第一線服務窗口,針對心理諮商擔任傾聽、安撫、轉介角色。「員工諮詢方式為面談及電話晤談服務,採自行電話預約或用電子郵件預約,重視員工隱私及自主權。」趙培同說,除了外置的服務模式,聯電內部也會培訓講師(對象為課長、領班等),再由此講師群針對新進員工安排一系列教育訓練,例如:壓力因應與技巧、人際關係處理等課程,藉此獲得主管支持,提升同仁處理情緒的能力。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2年10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