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一年的正向能量

打開2012.11.02 的U paper,有3則和工作有關的壞消息,無薪假續升溫,人數連5 增;瑞典失業率高,要年輕人去挪威找事;景氣冷,歌手尾牙財驟減。不過還是有好消息的,豪小子犀利,開季首勝,哈林奉獻49 分,火箭逆轉活塞。
未來不太樂觀是吧!的確,這是大家的共識,最近,台積電歡慶25 周年運動會的時候,張忠謀說:「未來一、兩年全球跟台灣依舊不好。」
短期間經濟難以回春,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應方式,面對可能驚駭奇航的2013 年,年滿81 歲的企業老將張忠謀顯得不驚不懼,他以平穩的語調宣布:「在2013 年,不管全球經濟如何演變,不管半導體產業是不是起起伏伏,台積電不會裁員,不會有無薪假,明年4 月的年度加薪,還是會照計畫進行。」
或許我們沒有台積電員工的好運氣,不但有年終獎金可領,還個每人加發25 周年特別獎金1.2 萬元,但學學張忠謀的氣定神閒、鬥志熱情倒可以的,內心安定才能激發智慧,精神奮發才能開創新局。
有一次,張忠謀為祝賀朋友搬新家,親自研墨、提筆寫下「常想一二」這幅字送給朋友,朋友問:「這什麼意思?」張忠謀開玩笑的說:「意思是說我字寫的不好,請多包涵,多想一、二件我的好處,就原諒我了。」

常想一二的幸福
常想一二的意思是:人的一生如負重荷,如行遠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只有少數時刻是稱心快意的,如果不想被困境擊倒,快活過日,就要常想生命中的一、二件好事,從重重烏雲中看見一絲曙光,從滾滾絕境中看到一線希望。
面對不如意的困境,張忠謀的做法是常想一二,你呢?該不是痛評政府的施政無能,該不是抱怨部屬長官的無力配合吧!
如果是如此, 那就真的太慘了, 常想八九,是自己為自己落井下石,情況已到致命關頭,結果卻是自家人補上一腳,最後跌入無法自拔的無底深坑,歸咎卸責是人們的常態反應,然而被害者心態是最可怕的,不但不能帶領我們脫離黑暗、迎向光明,反而使自己失去自我負責的機會,當我們將大部分的精力耗費在與不可逆的事實對抗,反而錯過轉型改革的大好時光。
不甘心的抗爭像是在傷口上灑鹽,痛上加痛,負面思維帶來劇烈的疼痛,有時痛到我們連踽踽前行的力氣都消失殆盡。
常想八九的人通常會開始抱怨,而這種病毒是會感染的,由一個人傳遞給另外一個人,一群人,當抱怨病毒在組織中交互感染後,它的毒性會逐漸增強,然後再回頭傳染給原始的帶原者,這可不是自尋煩惱。抱怨的人是自己拿繩子綑住自己,自己啃蝕自己脆弱的靈魂,接受太多負面訊息衝擊的抱怨者,把許許多多不好的念頭鎖死在的腦袋裡,左腦攻打右腦,前腦批判後腦,最後有的人就當機爆發無力感症候群,有些人甚至會精神崩解形成暴力傾向,用攻擊外境來為自己卸責,他們是自我苦難產生器的犧牲者。
常想一二是波濤洶湧時的救生圈,讓我們保有免於滅頂的浮力,常想一二是悲慘歲月的止痛劑,淡化苦難的濃度,讓我們保有超越的能量。
UNIQLO 創辦人柳正井說:「該停止煩惱就停止煩惱。」停止煩惱才能停止抱怨,停止抱怨才能讓正向的能量自由,而想要停止煩惱的人就先從常想一二開始,想想老闆照顧員工生活的一面,想想部屬用心工作的一面,想想自己身體健康還能好好吃一口飯,正面想想,自然而然煩惱就停息了,止息煩惱,身心才能安定,定而後能靜,安靜的人才有智慧面對外界的紛擾與波動。
穩住身心是開啟正向能量的第一步。

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
第二步呢?就從尼采的話開始吧,尼采在日本很紅,最近有本新書《超譯尼采》就打著日本狂銷110 萬冊的口號堂堂上市,翻開內頁的第一句話就被尼采電到:「從尊敬一事無成,毫無成就的自己開始。」
最近台灣人有點不太尊敬自己,兩岸兄弟,站在一起好像自己比別人矮上一截,說話得小幾個分貝。還有韓國,最令台灣人眼紅的兄弟之邦,過去我們看著韓國人在台灣人後面跑、旁邊跑。然而,自從2004 年,韓國的平均國民所得首度超越台灣,韓國人的經濟地位持續15 年打敗台灣人,而且差距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台灣媒體的封面及標題寫著:韓國憑什麼贏,韓國15 年甩開台灣,韓國第一,解構韓國文創力,台灣該跟韓國學哪三招。我們不禁要問,台灣真的一無是處嗎?台灣人未來何去何從?
其實過度的比較真的不需要,輸了就輸了,拍拍屁股,從頭開始做好基本功就好,現在的台灣就像打輸球的林書豪,適度檢討是應該的,但是火箭隊教練麥海爾絕對不能一直分析NBA 總冠軍熱火隊最佳球員(MVP) 詹姆斯的卓越表現,然後要求林書豪也做出同樣的表現,詹姆斯是體型強勢、霸氣十足的球員,林書豪不是體型好、跳的高的球員,而是用智慧來控制球場的後衛,球風紮實、穩健、不花俏,讓思考型的林書豪來模仿詹姆斯的強悍打法,畫虎不成反類犬。
台灣學韓國,就像林書豪學詹姆斯一樣的不智。我們不能只看到韓國人的好,就忘記台灣的好,就看不見韓國人的痛,韓國人的問題躲藏在假面超人的披風下,國內三大財閥三星、現代、SK 營收就占GDP 的46.2%,嚴重壓迫中小企業發展空間,前十大財閥占GDP的76.5%,雇用的人力卻不到韓國總勞動人力的5%,高度成長的背後是陰影,高物價、高學費、高負債、高貧富差距、高年輕人失業,讓大多數韓國人感受不到經濟發展的快樂在那裡,韓國人超愛國不在外人說自己的不是,事實上,身處韓國不一定會更好。
韓國經驗不能盡學,台灣有台灣的定位,小而好,小而美,紮實中又不失靈活,台灣要學林書豪走自己的路,打適合自己的球。
在卑微的人都有一方天地可以站立,再無能的人上天都會給你一滴露水,穩住身心,我們就能看見自己的內在光明,生命的重生要從最微弱的光點開始,如何開始呢?把一切超出自己影響範圍內的事情全部砍盡,把自己缺少熱情的工作全部刪除,把並非自己長處的項目全部歸零,重新聚焦,只留下關鍵的少數任務,找到推動一切事情的新原點。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2年1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