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物改境 打造卓越組織

在急遽變動與不確定的超競爭年代,企業經營宛如不斷變動的標靶,領導者必須不斷改變、持續地創新,方能對巨變無所懼,危中轉機、蓄勢翻身。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全美第二大平面媒體《新聞週刊》在出刊近80年後,於2012年年終出版了最後一本「平面雜誌」後,便與紙本說再見,朝向全面數位化,改為銷售「電子雜誌」給讀者們。面對這歷史的改變,新聞週刊總編輯布朗(Tina Brown)特別在發刊辭標題上寫:「開啟新章:有時改變不只是好,而是勢在必行」。
此情此景,我感到相當敬佩這家接近百年老店能夠審度時勢,勇於創新的膽識與魄力,我近來的心境亦是如此。

切磋互勉 一起成長
自2002年新春伊始,我應國內財經標竿媒體經濟日報之邀,於每週撰寫一篇有關經營管理的文章,刊登於「創新經營」版。爾後,因應時、勢、事,從趨勢前瞻、創新思維、經營管理倒標竿案例學習,提出個人的管理上的體悟、觀察及經營管理上的一些信念、心得與讀者分享,就是期望能夠與產、官、學界的諸位先進與讀者經驗交流、切磋互勉,一起成長。轉眼已十年有餘。回首3千多個日子以來,以文會友,實為樂事,勤懇筆耕更是絲毫未敢懈怠,而於專欄中闡述的看法與思維,常引起讀者與企業界朋友的共鳴與迴響。

虛實整合 打造基磐
然而,近幾年,經濟與產業環境依舊呈現瞬息萬變的態勢,台灣向來引以為傲的國家競爭力卻有式微之趨,此一警訊也代表企業必須要再調整組織結構、啟動組織變革、厚植經管能量,提升核心能耐,始能強化國際競爭力。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知識的生產力大小,會成為國家、產業以及企業競爭地位的決定因素。」
協助企業進行升級與轉型,始終是CPC責無旁貸的使命。我們體察到台灣未來更將朝向高價值的服務輸出,進行各種創新智能的蓄積,背後需要有足夠的情報資源作為支撐。因此,從實體平台延伸至虛擬平台,遂建置「MKC管理知識顧問平台(MyMKC.com)」,以協助個人、企業打造邁向卓越智能的基磐。

學習場域 智能門戶
MKC管理知識顧問平台匯集CPC的57年來所積累的經營管理知識、工具手法、輔導能量、教育培訓、最佳實務案例、管理影音等知識動能,提供給產業會使用與交流。對外,MKC是產、官、學、研與企業界的經管知識交流門戶;對內,則成為同仁知識物件持續產出、學習以及淬煉的學習場域。同時,更透過Web2.0、雲端科技等應用,讓使用者能隨時隨地獲得經管知識能量,進而形塑出「想到管理,就找CPC」的服務願景。

不怕太早 只怕太遲
目前CPC正以一己之力,持續推動MKC經營管理知識平台。我深信成功來自每天一點一滴的進步。不怕太早,只怕太遲,只要每天持續地做,而且做的正確,就會創造出任何的可能性。我依舊勤懇筆耕,持續將經營管理的思維、作法、工具,輔以成功案例,加以系統化整理,透過MKC園地發表,藉此喚起個人與組織追求卓越的熱忱,以為產業貢獻些許心力。
然而,如同我經常講的,「時間」是上帝所賦予人類最公平的資源。祂給了每個人,每天24小時,而且無法儲存或暫停。在分身乏術下,必須有所取捨。我遂於去年底停止經濟日報創新經營版專欄之合作,改全心全意經營MKC平台的專欄。心中不捨之情,筆墨難以形容。

卓越組織 人造物改境
時序邁入2013年,我經常講,人生百年,想建構與經營得以N個百年的企業,在達成願景與目標的歷程中,各種價值變化皆繫乎「人」的要素,價值的出發點在於人的認知與體驗,而物的創造若能滿足需求之外,還改變了環境,創造了一種情境,讓人去體驗,透過感動而產生新價值,便會如同活水一般的循環。「人造物改境」以形塑無可替代的價值。
我近來年所思所為,皆環繞在人、物、境之修煉。今後經營MKC專欄亦遵循此概念,內容將涵蓋,時勢觀點、前瞻趨勢、工具錦囊、管理藝術、感質服務等面向外,亦分享我對於經濟、社會上諸多人、事、物的觀察與關懷,以陪伴在不同崗位上奉獻心力之企業與個人一些借鏡與參考。(作者為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黃麗秋採訪整理,專欄每週一發表)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3年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