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守護愛情的城市

活動期間,馬德里Cheueca區處處可見彩虹,城市驕傲的顏色 | 胡嘎提供

前陣子台灣網路新聞報導了英國獨立數據分析網站Information is Beautiful根據各大國際組織、機構、媒體2016年度的數據所製作的「世界第一地圖」(International Number Ones - Because every country is best at something, according to data),台灣以「專利」榮登世界第一,中國的世界第一是「被關的記者」,至於西班牙則以「對LGBT(註)的接受度」(LGBT Tolerance)稱霸。

西班牙身為一個天主教大國,對LGBT族群的接受度竟然是世界最高?雖然這份世界第一地圖的準確度有待商榷,但在西班牙尤其是大城市裡,的確洋溢著LGBT friendly的氣氛,法律規定如此、文化活動如此、生活空間與生活方式更是如此。即使社會上仍不免有歧見,反同事件仍時有所聞,真正的平權仍需要被落實,多數人民與輿論媒體對於性別、性向認同議題,普遍採取多元開放的正面友善態度。

同性婚姻合法化11年
西班牙不僅是全球20來個法律上設有同性婚姻制度的國家之一,更是繼荷蘭和比利時後,世界上第三個舉國全面實行合法同性婚姻的國家,並且立法保障同性伴侶合法領養的子女的權利!

西班牙的同性婚姻早在2005年的7月3日星期天,正式合法上路。當時在羅馬天主教會、右派人民黨、以及西班牙家庭論壇等宗教、政治、社會團體的強烈反對下,以Pedro Zerolo為首的同志平權運動人士們多年奔走奮鬥後,2004年由首相Zapatero領導的新任溫和左派社會黨政府開始推動婚姻平權。挾著六成以上社會大眾的支持,經過眾多激辯,西班牙議會終於2005年6月30日通過同性婚姻法案「13/2005」,國王卡洛斯一世於7月1日批准、7月2日刊登於政府公報、7月3日正式生效。

同性婚姻法律通過後的隔年,約有4500對同性伴侶在西班牙結婚,之後每年皆有3000對以上的同性伴侶合法結為連理。

馬德里同志遊行隊伍之首,各大支持LGBT運動的社會、政治人士都在列 | 胡嘎提供


擊敗荷蘭成LGBT旅客最愛
有了法律的保障,加上西班牙人對LGBT族群的開放友善,西班牙已經擊敗荷蘭,成為LGBT旅客的最愛。每年六月,Madrid Orgullo馬德里同志驕傲遊行等一系列慶祝活動都在市中心熱鬧舉行,整個城市變身一場大型派對慶典;過去兩年,作風開放的第三勢力市長Manuela Carmena甚至於活動期間,在市政廳建築上懸掛彩虹布條,並為市府前方的自然女神噴泉妝點上彩虹燈光秀,以示支持。

繼2007年Europride歐洲同志驕傲活動選擇舉辦在馬德里,一舉吸引了超過120萬人參加遊行隊伍,獲得了空前的成功後;相隔十年,2017年的WorldPride世界同志驕傲活動,也已選定馬德里作為主辦城市。屆時全球LGBT族群必定前來朝聖這場盛事,不僅將為西班牙帶來旅遊收益,也將奠定馬德里身為LGBT首都的地位,持續發揮其支持平權、多元認同的世界影響力。

風化區變前衛社區
在這裡,人們可以感受到馬德里對同志具有很高的接受度,同志族群活動、交際的空間也和非同志們的生活空間無縫交融。馬德里的同志區Chueca從前本是治安差的風化區,80年代開始有首間同志酒吧、咖啡廳、書店等進駐,加上居民的努力經營,陸續發展成今日的同志社區。

現在的Chueca,儼然是馬德里最前衛、最多元開放的社區之一,兼容並蓄各種次文化,洋溢國際大都會的活力,卻不失其原有風味和特色。我的髮廊就在Chueca的主要街道上,我的理髮師同時也是髮廊老闆,是個會說法文的Gay,每天都騎機車帶著他心愛的狗兒工作。人們週末常常晃來此區用餐,有時吃吃越南料理,風靡歐美的台灣刈包「Bao」也找得到,還有知名的San Antón市場,到樓上吃吃西班牙各地美食、品嚐美酒。此區更是買雙好鞋的最佳去處,鞋店的聚集經濟效應在Augusto Figueroa街上大鳴大放,逛完這條街沒買到喜歡的鞋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想要購買情趣商品卻總羞於面對店家眼光?在Chueca,沒有人會用有色眼光打量你,人人自在做自己。

位於Chueca的髮廊,人車喧嘩 | 胡嘎提供

儘管西班牙的同志文化已這般多元綻放,各領域皆可見LGBT人士揮灑天份與專業,如帶領我們認識西班牙社會的電影導演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更有政治人物、作家、演員、服裝設計師、舞蹈家,甚至警界人士等等公開出櫃;但在許多領域和城市之外的地區,真平權仍然需要被落實,這也是每年的同志活動盛事熱熱鬧鬧慶祝之外,最重要的訴求。

註解:1LGBT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