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島封面故事】Old Recipes:老食譜的魅力

食譜除了貼近生活外,也紀錄著人類歷史文化發展的過程。你知道哪一道菜是幾千年前就很流行嗎?常常當做早餐或點心的鬆餅(pancake),居然也是五千年前少女的最愛!

1. 4000年前最古老的食譜--燉肉(Stew)



現今發現最早的食譜來自4000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美國耶魯大學收藏的三塊石板中,記錄了古巴比倫人用楔形文字寫下的燉羊肉食譜。燉肉料理也曾多次出現在聖經中,學者認為,燉肉的做法容易、食材取得彈性,也不需要特別昂貴的調味料,因此在歐陸也被廣泛稱為「窮人的美食」。

巴比倫石板食譜:

根據學者努力解讀,大概就是把食材全部煮在一起,煮出來很稀就是湯品,略稠可能就是燉物

現代燉肉食譜:

1/2 pound of each:無骨羊肩肉、牛肉、豬肉

2 cups冷水

1.5 cups綠萵苣

2 cups胡蘿蔔

1 cup of each:芹菜、鮮豆、芹菜根、歐洲防風草、韭菜

1/2 cup of each:豌豆、切碎的洋蔥

黑胡椒鹽醃製3中型馬鈴薯

作法:

–將蔬菜去皮切成小方塊或小塊。

–將所有肉切成2.5公分厚的方塊。

–在大鍋中,用高溫將豬油/奶油融化並加入肉。

–將所有面均勻地塗成褐色;調節熱量,以免變褐或燃燒。

–將水倒在肉上,煮沸。

–將所有蔬菜混合在一個碗中(不加土豆)。

–在肉上撒些鹽和新鮮的胡椒粉,並放在蔬菜混合物的三分之一上。

–像這樣分層,然後在土豆上撒上鹽和胡椒粉,加所有剩餘的液體。

–用高火煮沸。

–將熱量降至最低,蓋緊鍋蓋。

–慢火煮1.5小時,不要攪拌。

–直接從鍋中燉煮。

2. 西元四世紀的家常甜點食譜--煎餅(Pancakes)



Pancake經常搭配巧克力、水果、糖漿食用。它是一種用麵糊做的、放進鍋子裡煎的扁平型蛋糕。因為太常見,其實沒多少人知道,它也是擁有千年歷史的古老食物之一。在阿爾卑斯山發現的5300年冰人木乃伊--奧茲(Otzi)--的身體裡,檢測出殘留的馬鹿、山羊、小麥粉和木炭碎片,這是公認是最古老的「煎餅」形式。從古希臘、古羅馬時代延續至今都可見到pancake的存在。四世紀的羅馬食譜--Apicius發現一種叫grid餅的詳細作法,也是首次發現類似煎餅的作法。

材料:

雞蛋 Egg

麵粉 Flour

牛奶 Milk

蜂蜜 Honey

作法:Apicius裡出現的grid餅是由雞蛋、麵粉和牛奶先混合而成糊狀物,並放進有火在下方燃燒的陶鍋裡煮熟,最後再淋上蜂蜜食用。

3. 273年前的色香味俱全咖哩--印度咖哩(Curry)



雖然想到咖哩就想到印度,但其實全球有超過2300萬人把咖哩當作主食。據說咖哩一詞來自「kari」,醬汁或肉汁的意思,是4000年前沿著印度河谷生活的人,用石臼及杵研磨茴香、芥末、薑黃...等調味品做成的醬汁,最後加上肉及大米,就是「咖哩」的前身。1747年出版的最古老咖哩食譜「The Art of Cookery」,除了記錄咖哩食譜的改變外,也見證咖哩文化的歷史。

材料:

小茴香/孜然Cumin

薑黃Turmeric

胡椒Pepper

雞肉Chicken

油Oil

奶油Butter

檸檬汁Lemon juice

作法:

先油炸雞肉、磨碎薑黃、胡椒粉、小茴香,將磨碎的調味料加進肉中一起燉煮,食用前再添加奶油和檸檬汁。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