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你怎麼吃?

有人說:「人類的飲食習慣能說明當年發生什麼事。」許多人在疫情威脅下有了更多在家烹飪的機會,而食物的口味和價格也不再是唯一考量,大家反而更關注糧食供應鏈的變化、品牌是否落實友善地球的精神、料理方式是否造成污染⋯⋯等。隨著疫苗問世,迎來後疫情時代的我們,2021的飲食趨勢又會出現什麼改變呢?



2020 生酮飲食最熱門
根據UC Davis Health網站,從Google網站搜尋次數來看,2020最熱門的飲食方式就是「生酮飲食」,但生酮飲食主要的方式為降低碳水化合物攝取,多吃肉類等高脂肪食物,實際的碳水化合物份量,可以想像成約一週只能吃兩片麵包,這樣的飲食法通常只適合短期執行,長期攝取大量脂肪可能會對心血管造成負擔。

2021 地中海飲食法保健康
美國新聞雜誌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指出,2021年最推薦的飲食為「地中海飲食法」,這種飲食法顧名思義為參考地中海地區居民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全穀食物與海鮮,而紅肉及糖則要少吃。這樣的吃法,可以降低得到心臟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的機率。

那些大明星帶起的飲食風潮
Gwyneth Paltrow/ The Clean program 21天潔淨飲食計畫
致力於推廣養生生活的Gwyneth Paltrow曾表示,自己一年內會執行兩到三次「21天潔淨飲食計畫」,這個方法主要是在21天內避免攝取致敏食材,包含蛋奶類、麩質以及糖跟酒精等,且一天中有兩餐須為液態,可以喝果昔、果汁或湯。

Jessica Biel/ Caveman diet 原始人飲食法
原始人飲食法又稱舊石器時代飲食,也就是向原始人學習,不吃加工食品、乳製品、澱粉類蔬菜、酒精及糖、代糖等,多攝取天然蔬果、堅果,種子和健康的脂肪如橄欖油,堅果和酪梨,除了Jessica Biel外,據說Megan Fox、MileyCyrus也都遵循過這個飲食法,Caveman diet也是2013年最多Google搜尋次數的熱門關鍵字。

Victoria Beckham/ Alkaline Diet 鹼性飲食法
近年多以時尚設計師身份出席活動的Victoria Beckham,據說以鹼性飲食法維持身材,將身體的pH值維持在7.35至7.45間,生活中攝取的食物為80%鹼性、20%酸性,鹼性食物的例子有紅蘿蔔、檸檬等新鮮蔬果以及堅果等,而酸性食物則為紅肉、酒精、精緻澱粉等。

吃素成為新時尚
IFT(美國食品科學學會)指出,有更多的美國消費者選擇購買植物為主的(plant-based)食物,其中多數為年輕人,且也有數據顯示,吃「彈性素」的人正逐漸增加中。

什麼是彈性素Flexitarianism?
有別於純素主義者vegan必須嚴格遵守吃素、不使用動物產品、皮革等,彈性素則寬鬆許多,其實就是在自己方便時或想吃時吃素,有的人也會選擇執行一週一素、一餐一素等,都可算是彈性素。

根據市調公司Packaged Facts的調查數據,雖然美國仍有5成以上的人葷素不忌,但已有超過3成的人認為自己是彈性素食者,雖然還是會吃肉,但有時會吃全素或是素餐。Packaged Facts的負責人Jennifer Mapes-Christ表示,儘管目前的植物肉、植物奶等商品看似是滿足純素者與素食者的需求,但葷食者及彈性素食者其實佔了更大的商機。

Innova Market Insights統整4大飲食趨勢


Plant-Forward 植物性替代品熱度不減
Tailored to Fit 選擇更符合自己價值觀的食物
New Omnichannel Eating 更多購買食物、用餐的方式
In Tune With Immune 攝取能增強免疫的食物

人類到底該怎麼吃?
如果將時間推到幾百萬年前,我們可以發現,人類本來是「吃素」的,基本上攝取一些可食用的植物,隨著各種變因影響,發展至今,人類不僅什麼都吃,甚至開始想著「未來該怎麼吃?」美國商業雜誌Forbes的一篇文章指出,未來的食物趨勢包含了昆蟲與植物肉,在飲食上,人類除了追求吃得健康,許多人也想要吃得開心,而考量到環境、道德等更多複雜的因素,人類還想要吃得環保、維持永續發展,近年流行的彈性素會是解方之一嗎?未來人類不會宰殺動物,改吃細胞肉了嗎?

*飲食方式各有利弊,建議諮詢醫師,勿嘗試極端飲食法*
參考資料:UC Davis Health、U.S. News and World Report、Cosmopolitan、Marie Claire、IFT、Packaged Facts、Innova Market Insights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