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思路轉一下

人類大腦喜歡簡單的直線。因此,人們預期變數與結果之間呈現線性關係。這個情況經常可見:iPad 可搭載數據量的增加,與儲存容量的增加速度相同。但有許多常見的關係不是線性關係:隨著下載速度提高,升級寬頻連網速度可節省的下載時間,會愈來愈少。

如果你知道,用每加侖能行駛二十哩的汽車,取代十哩的汽車,能節省的汽油,多過用每加侖能行駛五十哩的汽車,取代二十哩的汽車,是否會大吃一驚?隨著燃料效率增加,汽油消耗最初會大幅下降,然後逐漸趨緩。這只是本文找出的四種非線性形態之一。

非線性現象在商業世界中無所不在:可見於價格、數量、獲利的關係;顧客保留率與顧客終身價值;搜尋結果排名與銷售。如果你無法看出那是非線性關係,可能就會做出差勁的決定。但如果能以數據視覺化的方式繪製關係圖,就能看出是否屬於非線性關係,以及是什麼樣的非線性關係,進而做出理想決定。

更多文章請上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網站 www.hbr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