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跨團隊合作盲點

對於跨部門協作在今日企業扮演的核心角色,公司領導人都很清楚。因此,在規畫協作方案時,他們會仔細思考後勤作業與流程、激勵措施與成果。這麼做當然很有道理,但同時,他們也忘記考量那些受命共事的部門,對這項要求可能有什麼樣的感受;尤其是對那些被告知要打破藩籬、透露資訊、犧牲自主性、分享資源,甚至讓出部分職責的人來說,更是如此。這類要求經常讓部門備感威脅:如果協作代表本身對公司不再那麼重要,那該怎麼辦?如果自己放棄重要的資源與責任,而以後永遠要不回來呢?

這就是協作的盲點。為確保協作方案成功,領導人必須找出團體安全感的威脅何在,想辦法降到最低,同時,勸阻防禦行為。這麼做之後,才可以開始聚焦流程與結果。

更多內容請見2019年03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無限學習者領導未來〉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