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需要創意

商學院學生上策略課時,順從地學習波特五力之類的評估工具,以及描繪價值網,但他們知道,改變遊戲規則的策略,來自更具創意的地方。

要獲得開創性的策略,企業主管需要專門為促成創意而設計的工具。這類工具有一些已經存在,而且經常是以方便而實用的形式存在。它們是從我們思考流程運作的方式,而不是從企業或商業模式架構的方式得到靈感。因此,它們能夠協助策略人員發明真正全新的營運方式。

本文作者探討四種獲得突破性策略的方法:(1)對比。發掘和挑戰維持現狀的基本理念。(2)結合。把看似各自獨立、甚至對立的產品或服務連結起來。(3)限制,探究組織受到的限制,並把它們變成強項。(4)情境。思考與你碰到的類似問題,如何在完全不同的情境下獲得解決,這麼做可能意外地令你茅塞頓開。

更多內容請見2019年03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無限學習者領導未來〉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