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篇》玉山銀行垂直加速器 與新創撞擊出超越本業的創新火花

玉山提出以「跨界整合、開放創新,打造Fintech 生態圈」為主題,
並鎖定場景金融、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的三個面向,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新創伙伴共襄盛舉。

在參與垂直加速器的企業中,銀行既有企業客戶,也面對一般大眾,可以驗證的場域相當廣泛。

玉山銀行自今年初投入台大創創的企業加速器,目前已經進入第二期,就是感覺在物聯網時代,如果只在自己組織產業內創新,一定會有瓶頸。因此,玉山提出以「跨界整合、開放創新,打造Fintech 生態圈」為主題,並鎖定場景金融、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的三個面向,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新創伙伴共襄盛舉。

「有時候我們想破頭也找不到解法,跨個領域就迎刃而解。」玉山銀行副數金長溫學華指出,銀行業的核心價值是滿足客戶需求,當大家都在做差不多的事情時,從外部找創新比較容易突破。

玉山內部常以20 世紀初,福特T 型車的生產過程做為外部創新的典範。當時福特汽車推出的這款車型,因為設計簡潔、耗油量低,很快獲得了大量的訂單,生產線的速度卻跟不上。後來車廠的一名工程師,居然從屠宰場找到解決方法。

屠宰場中的豬隻宰殺之後,很快就用傳送帶輸送到各個部門處理,讓這名工程師想到,如果把流程反過來,正好可以用來快速組裝汽車,因此才讓福特汽車大量走入民間。

溫學華認為,如果能結合外部創新的力量,加上銀行多元的客群,就會創造許多新的機會,有些可能是以前從來沒想到的。

應用場景:
3D影像處理人流資訊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目前玉山與AEMASS 這家新創公司的合作。

AEMASS 的共同創辦人吳哲安,2013 年在矽谷與一位美國的考古學家共同成立了這家3D影像處理公司。考古學家和3D技術聽起來好像沾不上邊,但這位考古學家的專長是3D 歷史場景探勘,和到美國讀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 對3D影像技術十分著迷的吳哲安一拍即合,二個人決定共同創業。

這家公司也吸引到了科技部的注意,去年赴美接觸有機會回台發展的新創事業時,就鎖定AEMASS 為目標之一,也讓吳哲安決定回台尋求發展機會,並加入了台大創創的垂直加速器,開始與玉山銀行合作。

雙方在腦力激盪後發現,3D影像處理可以跳脫娛樂用途。今年剛滿三十歲的吳哲安指出,利用3D 影像處理過程中得到的大量數據,可以進行人流和物流的分析,對接到玉山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就可以知道今天某位客戶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在哪裡停留了多久,甚至還可以監測可疑的人物或行為。

這個應用模式,對雙方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嘗試,而且8 月份就會在玉山銀行的台大分行開始建置應用展示。

其實,AEMASS 過去內部也曾經討論過這類的發展方向,但只限於數據上的猜測與推估。「跟玉山銀行合作有點像強心劑,」吳哲安說,這表示市場上真的有企業,而且是知名大企業對這樣的東西有興趣,也可以確認過去他們想像的狀況的確具備商業價值。

垂直加速器的合作模式,也提升了流程的效率。AEMASS 之前也自己接觸過其他的企業,不過,一開始大概都只能見到最基層的業務,案子送進去得面對很長的流程,最後還不一定能接觸到決策者。

結合企業發展目標推動新創

除此之外,玉山還有好幾個發展中的案子,分別與場景金融、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等面向結合。

以智慧金融來說,現在的金融服務業,都希望透過社群媒體像是臉書或LINE 與消費者溝通,甚至成為建構潛力客群的入口平台。

現在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人工小編來回應,處理的量不夠大,速度也不夠快,但新創公司就會有很多不同的工具,像是聊天機器人或AI,就可以結合來驗證。

在普惠金融這個面向,希望為所有社會階層提供服務,尤其是鄉村地區和微型企業。例如台灣很多人喜歡自己開店當老闆,但開店有很多的細節要處理,有些新創業者就會以APP 的形式提供一些開店工具,這就有很多銀行可以著力之處,例如金流的處理。

場景金融則是指因應生活中某項需求而發生的金融活動,玉山就和一個推動電動機車租借的平台合作。

租借一定有收付款的問題,支付和金流本來就是銀行的強項,所以也可以把銀行的工具導進去,提高消費者使用的便利,銀行也會協助業者增加曝光的機會。

企業垂直加速器讓企業和新創都有跨入不同領域的機會,至於成效如何,就等待時間來驗證。

更多內容請見2019年08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數位轉型 五大成功關鍵〉
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