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和鄭森煤的世界第一魔鬼氈,年產量可繞地球27圈

從銷售機車開始,鄭森煤就展露經營天賦。他看中俗稱魔鬼氈的黏扣帶產業前景,並不斷提升產品價值。世界前二十大的運動品牌,都是台灣百和的客戶。鄭森煤如何逐步建立世界第一的黏扣帶王國?

你知道,世界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Adidas)、耐吉(NIKE)、安德瑪(Under Armour)、紐巴倫(New Balance)、彪馬(PUMA)的鞋帶、黏扣帶、射出帶等料件,都是來自台灣嗎?而且超過五成都來自於一家公司:台灣百和。世界前二十大運動品牌,清一色都是它的客戶。

創立四十多年,現在台灣百合的黏扣帶產量,一年超過106萬公里;以一公分寬度的黏扣帶計算,可繞地球將近27圈!

成立於1979年的台灣百和,由現任董事長鄭森煤,帶著兩個弟弟共同創立。彰化和美人的他,將公司總部與工廠就設在老家,總部座落在彰化全興工業區,當地員工近千人。這個區域雖有近140家各類工廠,遠眺仍不時可見農田錯落其間。問起和美當地人,幾乎無人不知百和,四十年來,百和已成為和美九萬人口的小鎮傳奇。

百和創業初期的主力產品是俗稱魔鬼氈的黏扣帶,目前產量已是世界第一。早期因為沒有技術,曾與黏扣帶發明公司荷商維克羅(Velcro)合資,直到1990年時,鄭家三兄弟將維克羅的股份全數購入,才取得100%的經營權。


從1990年到2020年4月底止,擔任董事長三十年的鄭森煤,帶領百和繳出1257%的總股東報酬率,及市值成長259億元的佳績,名列2020《哈佛商業評論》「台灣CEO 100強」第44名。

去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界十分擔心消費性市場萎縮,會對百和造成衝擊,尤其是東京奧運延期更是一大變數。

不過,百和副總經理葉桂珠指出,東奧的訂單在2020年第一季已交貨,並未帶來太大衝擊。反而是2020年3、4月後,業績明顯下滑,5月更是直墜谷底,較前年同期減少了三成五之多;還好6月起逐步回升,全年的營收預估147.3億元,雖然較2019年的歷史新高153億元略下滑,但營收和自結每股稅後純益(EPS)5.24元仍是歷史次高,成績仍舊亮麗。

自2016年首度突破百億後,百和已連續五年,維持每年10%到15%的成長幅度!

與生俱來的經營天賦

鄭森煤的正式學歷雖然只有國小畢業,習慣操著當地海口腔的台語,但生意頭腦比起名校畢業的MBA或EMBA,不遑多讓。

在創立百和前,鄭森煤在和美經營三陽機車的銷售和維修,看似普通的機車買賣,鄭森煤卻有獨到的經營哲學。

「機車是服務業,不是價格競爭。就像賣汽車的賺維修,高爾夫球場是靠餐廳、球車(周邊服務)賺錢,」他說。

因為有這樣的概念,同樣是賣機車,他一年可以賣出超過二千台,一度是全台灣單一據點的銷售冠軍。

他怎麼做到與眾不同?第一,別人賣車是等客人上門,確定成交再去訂貨。但鄭森煤一次就跟三陽訂三百台車,分散到各個分銷據點,客人上門保證貨色齊全,連顏色都可以挑,「有充足的選擇性,客人下手就會快。」

第二,貨色不但要齊全,更要有賣相。這三百台機車,不但外觀擦得閃閃發亮,機件更是時時保養,維持在最佳狀態。客人有興趣,就馬上發動,很多客人看到發動順暢,怠速平穩,不囉嗦就掏錢。

很多機車行平常車輛疏於保養,不是化油器裡汽油蒸發,就是火星塞故障,「客人上門要發動,看到你滿頭大汗拿工具這裡修那裡調,怎麼可能會買?」聽來淺顯易懂的說法,卻隱含著經營的智慧。

機車行的生意蒸蒸日上,後來更成為百和創立的源起。

看準魔鬼氈前景 邁向世界第一

因為銷售成績優異,鄭森煤和其他地區的銷售冠軍獲得去日本本田原廠考察的機會。當別人忙著四處觀光和大肆採購時,鄭森煤卻想著:「日本這麼進步,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帶回台灣賣?」他觀察到當時日本成衣已經廣泛使用的黏扣帶,看來會是門好生意。

回台灣時,別人的行李箱裝的都是正露丸,他卻帶了一堆魔鬼氈回來研究。

之後,他打聽到黏扣帶的機器要向瑞士購買,但別人買機器都是上百台,只打算買四台的鄭森煤,當然得不到什麼好臉色。他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有人跟原廠的業務「賀成交」,業務也不管鄭森煤人就在旁邊,只冷冷地回應:「那麼小的單,有什麼好恭喜的?」

更麻煩的是,原廠只賣機器,如果要協助組裝,還要再加收上百萬美元的權利金。但當時光採購四台機器,就花了四千萬台幣,已沒有多餘資金了,鄭森煤和兩個弟弟只好採取土法煉鋼,甚至連父親都跳下來幫忙,一家人摸索研究了大半年,才終於組裝完成。

後來,百和也成為台灣第一家做出運動鞋黏扣帶的廠商,並逐步將應用層面推廣到眾多生活用品,站穩世界第一的腳步。

近年來,百和產線愈趨多元,附加價值也愈來愈高,產品包含織帶、鞋帶、鬆緊帶和射出帶等。這些都是一般消費品、尤其是運動類產品的重要料件。

產品不斷升級 贏得一線品牌信賴

為什麼百和的產品,特別受到國際一線品牌青睞?

鄭森煤強調,黏扣帶雖不起眼,但名牌運動鞋一雙動輒150美元(約合新台幣4200元),如果用了不好的黏扣帶,會重創形象,雖是小東西,卻馬虎不得。百和生產的黏扣帶,就是以卓越的品質得到信賴。

為了提升品質,百和花很大心力研發改良,目前占營收大約一成的射出帶,就是「升級版的魔鬼氈」。

傳統黏扣帶是紡織機「織」出來的,射出帶則是以塑膠射出形態製成,品質更好、黏力更強,非常適合用在高價款運動鞋。更重要的是,能為運動鞋創造更豐富的使用形態。

以往,百和的黏扣帶只是提供鞋類穿戴或固定用途,現在卻可以讓一雙運動鞋產生不同風貌,包括鞋面、鞋舌、鞋跟,以及側面商標,都利用射出帶變成活動式,不論今天想穿水藍色還是亮黃色,都可以任你換,只要黏貼上去就行,還可以混搭。

隨著當天的心情,消費者也可換上不同的表情符號。不但深具個人化的風格,更不用擔心與別人「撞鞋」。

另外,百和也推出「一片式」的製鞋材料,把鞋面所需要的形狀和圖案先設計好,直接「織」出一整片的鞋面。

這種製鞋方式,不但增加生產效率,也更為環保。因為一雙運動鞋的生產工序超過二百項,而且,通常裁切下來的廢棄皮料,比使用的更多。利用一片式材料,可以把所有鞋子設計好的花樣一次完成,不但避免浪費,更可以減少四到五成的製造工序。

而「一片式」若再加上「四面彈」,又再提升一個層次。所謂「四面彈」,是在紡織品中加入特殊的彈力絲,賦予織物橫向和縱向的彈力,可以適應人體的活動自由伸縮,穿起來更舒適,重量也大幅減輕。

提高附加價值 延伸黏扣帶應用
除了運動鞋、休閒鞋外,其他許多產品也需要使用黏扣帶,例如VR頭盔、血壓計、軍服的臂章,或是飛機上的座椅和地墊,百和也逐漸深入,目前已跨足到軍備用品、醫療產業、航空等領域。

鄭森煤強調,企業必須不斷想方設法透過核心產品,提高附加價值。他以麵粉廠比喻,如果只賣麵粉,營收必然有限,把麵粉做成麵包,價值就增加了,如果能做肉包,價錢更好,但都不脫麵粉本業。

長期以來,百和就是依照這個原則,不斷擴張黏扣帶的應用層面,並成為跨國企業,在中國大陸、越南和印尼都有設廠。

越南設廠的過程,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可以看出鄭森煤的堅持和遠見。

二十多年前,許多台商都在胡志明市周邊購地設廠,鄭森煤到當地考察時,就發現許多廠房都有高低差,後來知道當地是沼澤地,有地層下陷問題。因此,他決定要把地基挖深,光是打椿就花了半年,花費超過六千萬,這可急壞了當地幹部。

「他們說,董仔,有錢賺你就趕快蓋,人家半年就蓋好了,你怎麼蓋那麼久?」鄭森煤說,當時他叫大家放心,這個成本絕對值得。後來當地許多廠商,每年都要把機器從廠裡搬出來處理地層下陷的問題,但百和的廠二十多年來仍然十分穩固,「大家都稱讚我(有遠見)。」

創業四十多年,鄭森煤幾乎把所有的精神都放在事業上,被稱是工作狂,假日唯一休閒就是巡視工廠。例如今年228三天連假,他天天巡視興建中的新廠區進度,「只要看到辦公室的報紙被翻過,就知道董事長又來加班了,」在百和任職三十年,深知鄭森煤習性的副總經理葉桂珠笑著說。

從機車銷售起家,成為營收百億的企業,鄭森煤說,他不是工作狂,只是有著一份「堅持」,而這份執著的精神,或許也就是他成功最大的祕訣。

>>看更多CEO的經營智慧 https://www.hbrtaiwan.com/event/2020twceo/the-ceo-interview.html

鄭森煤
現任/台灣百和董事長、總裁
出生/1951年
學歷/彰化縣培英國小
經歷/台中磐石會第19屆會長

更多內容請見2021年4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執行長親上火線拚業績!〉
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