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世界中頂級鏡頭的代名詞

在本世紀初,工業革命盛興之際,人們所生產的工業產品無不以碩大,操作複雜為傲,當時的相機也是如此。然而當時位於德國中西部一座名為Wetzlar的小鎮中舉世聞名的徠茲公司(徠卡公司的前身)誕生,它所製作出來的相機也就此改變了攝影歷史!

品牌起源與名稱的由來

早於1849年,一位德國年青人Carl Kellner成立了一間小規模光學器材機構,專門研究開發鏡頭及顯微鏡。Carl Kellner去世後不久,Ernst Leitz接手這間公司,並且研究大量生產民用相機的可行性。而Leica的名稱由來,就是〝Lei〝tz及〝Ca〝mera兩者名稱的合義。



品牌的靈魂人物奧斯卡‧巴納克

其中,任職於徠茲公司的奧斯卡‧巴納克(Oskar Barnack)在當時是一位極有才華的機械工程師,同時也是一位攝影迷,而徠卡相機的歷史就是從他擔任徠茲公司研究主任一職才開始的。他不斷地想要研究如何製造出一部輕巧的工具使他能夠很方便地在拍攝電影時有一個曝光參考,於是設計了一台小型相機,使用24 × 36mm規格的軟片以作為試拍之用,經過不斷地研發改良,使用42mm鏡頭,1/40秒快門速度的〝測光機〞,也就是歷史上第一部135相機,算是徠卡的第一部相機,後人稱為〝Ur-Leica〞。

歷史上第一部135「原型徠卡」相機

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使徠卡第一型135相機延遲上市,直到1925年徠卡在德國萊比錫春季博覽會上才正式推出30台Leica 0型相機,完全改變攝影師的拍照方式:以一種新的、具動感的角度重新詮釋影像,同時也擺脫了三腳架的約束。徠卡在當時不只是新的相機型號而已,也是史上第一部攝影系統(包括相機、放大機、幻燈機)的名稱。也由於Leica相機的成功,知道〝Leica〞的知名度遠比〝Leitz〞還普遍,所以徠卡便正式更名為〝Leica〞。



徠卡精神在創造攝影當下的靈魂

對於徠卡而言,重現拍攝現場的情緒、溫度及靈魂,正是徠卡百年精密工業的具體呈現。徠卡不但創造世界第一部35mm相機,改寫攝影歷史;徠卡更傳達攝影師的精神與意念,並將其忠實還原,這樣的成就,光學鏡頭、精密手工機械與優異光學技術是決定因素。而徠卡M&R系列,即為歷久彌新、不斷改良精進之經典之作,一直以來均為攝影家的最愛;徠卡相機也將優異的光學鏡頭運用於數位相機與望遠鏡上,堅持提供相機藝術的極致,捕捉精神和意志的剎那間閃動,這就是徠卡一直以來的品牌精神所在。

首台擁有Wi-Fi/NFC無線傳輸功能的LEICA C

德國徠卡相機更於2013年秋季發表全新輕便相機Leica C系列,以優異表現的Leica DC Vario-Summicron 6 - 42.8mm f/2.0 - 5.9 ASPH.變焦鏡頭、搭配1200萬畫素的大尺寸感光元件,確保影像保有豐富細節,其快速變焦鏡頭,幾乎在所有攝影場景、即使是不利光源環境,Leica C仍是展現傑出影像表現的理想相機。同時Leica C是第一台強調擁有Wi-Fi / NFC無線傳輸功能,可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連線傳輸影像,此款相機也提供廣泛內建功能、多樣化設定、相機處理選項和直覺性操作概念,使攝影更有靈活自由性。綜合上述,再加上獨特風格及優雅輕巧設計,使得Leica C成為所有攝影場合的絕佳夥伴!

徠卡小史 Leica History

連動測距式相機 單眼反射式相機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