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時光非得皮開肉綻?談面部年輕化手術的演變



該如何不留下歲月痕跡、守住年輕緊緻的線條,一直都是大家最關注的議題。對於已形成的老化問題,以拉皮的方式進行治療是顯著且常見的,從過去到現在拉皮方式不斷有突破性的發展,時下的拉皮療程是那些,一起來一探究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統拉皮手術的優與劣
既然要探討臉部拉皮手術,當然得先從拉皮始祖─傳統拉皮(又稱深層筋膜拉皮術)說起,其治療方式是沿著髮際及耳際劃一傷口,將臉部皮下軟組織筋膜做徹底的剝離,往後上提拉再切除多餘的皮下組織。

單次手術後效果就會非常明顯,而且可維持長達5~10年之久。不過治療過程需要游離性麻醉動刀,手術時間長達4~6小時,因肌肉受到手術影響,有些人在治療後的前半年很容易出現表情不自然的現象,而且在耳朵前後還會留下一條約10公分的疤痕。

因此,儘管手術的治療方式純熟、效果明顯,仍有許多人不敢嘗試,這現象在台灣南部尤其明顯。我本身在南部開業,在門診上就遇過不少前來諮詢拉皮的婆婆媽媽,在聽過傳統手術的治療方式後,就會打退堂鼓。

嚴重型老化依然得靠拉皮
為了滿足想拉提又害怕動刀者的需求,市面上有很多非侵入式的抗老拉皮療程,例如CPT電波拉皮、極線音波拉皮等,藉由熱傳導的方式促使膠原蛋白增生,讓肌膚達到緊緻的效果。這些對於輕微的鬆弛、紋路確實能達到良好的改善成效,但若屬於鬆弛非常嚴重者,還是得靠拉皮的方式才能發揮明顯的效用。

在門診上也遇過不少患者,因害怕動刀進行拉皮手術,而選擇非侵入式的拉皮療程,但因為本身的肌膚鬆弛狀況非常嚴重,當然治療的效果就會不如預期。畢竟形成老化的原因是非常多面的,包含肌肉、脂肪、皮下組織老化及地心引力牽引而下垂,導致臉型改變。



拉皮也可不動刀
拉皮手術發展到後來,出現了內視鏡拉皮手術,利用約1.5公分左右的小傷口,將內視鏡從其中一個切口放入,將臉部萎縮無力的皮膚皮下組織、囤積的脂肪、鬆弛的肌肉筋膜逐一剝離,再用聚左旋乳酸成份,可吸收爪鈎向上拉提,並固定在頭骨上。雖然術後疤痕比傳統拉皮手術不明顯,但同屬動刀型拉皮手術,對於害怕動刀者仍無法提高吸引力。

不過,自從出現了「鈴鐺線埋線拉皮」療程,為拉皮手術開啟了新的里程碑。「鈴鐺線埋線拉皮」屬於微創式的拉皮手術,其治療方式是將醫療級手術縫線的線材,利用特殊縫線的鈴鐺形撑住皮下組織,將兩端鬆弛的組織肌膚往上拉提支撐,錐形鈴鐺體可以加強鬆弛筋膜的緊實度。

鈴鐺線上的小鈴鐺其實就是聚左旋乳酸,能夠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幫助拉提後的組織更穩固。全程治療不需要開刀,只需要局部的麻醉即可進行,一般約一小時內就能完成,治療後的傷口會隱藏在髮際線約2~3cm,難以被人發現。

慎選有經驗的醫師
醫美技術發展的越來越進步,讓愛美、想青春永駐的你有了更多不同的凍齡選擇。不過,可別忘了所有的療程都有其優缺點,適應的症狀也不太相同,患者先了解每一種治療的屬性,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目標,如此才能成為自己心目中最優秀的治療。術前應找尋專業的醫師諮詢,謹慎溝通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特別是非侵入式的療程或鈴鐺線拉皮手術,治療過程看似較傳統拉皮手術簡單,但其實還是得倚賴醫師的經驗及技術,才能發揮良好的成效。



醫師小檔案
徐永昌醫師
.徐永昌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重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專科醫師
.台北醫學院外科臨床講師
.前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阮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