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天脹紅臉 大家都認為妳脾氣壞?紅通通酒渣臉影響愛情運?!



明明是個性溫和EQ高的好好小姐,但為何總是難和同事打成一片,就連相親失敗率也高得嚇人……原來是容易充血紅腫的玫瑰斑(酒渣),老是讓妳被誤會成兇巴巴、氣呼呼的惡婆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玫瑰斑(酒渣)確實會影響社交生活,很多患者來看診時哭哭啼啼、不知所措,臉上紅斑讓人尷尬難堪,所以心理建設格外重要。」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說明。全球皮膚科專科醫師將此疾病大致分成四種類型:單純發紅型(血管擴張)(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包型、酒渣鼻及 眼睛酒渣型(眼周)。此病的致病原因尚未釐清,血管不穩定造成擴張、發紅,發炎性反應,神經傳導及纖維化等都是可能的原因。也有學者認為此病與寄生於皮膚毛孔周圍的蟎蟲「Demodex」有關。


▲圖說:玫瑰斑(酒渣)患者臉部血管過度擴張,導致皮膚敏感、發炎,整張臉紅通通影響人際關係,讓人很困擾。

「現在,很多敏感性肌膚是『醫源性』,像是治療不當、搽了劣質保養彩妝品、醫美雷射施打過度導致皮膚保護膜損壞,血管、膠原蛋白被破壞後,臉容易泛紅發炎,都是以往較少見的症狀,而這也會誘發皮膚出現酒渣樣表現。」 曾主任強調,酒渣常需與單純青春痘、單純敏感性肌膚做區隔,有時只是皮膚比較脆弱,只要可以修復、未反覆發生狀態就不算玫瑰斑(酒渣)。「持續泛紅超過10分鐘、持續三個月不停反覆,才可定義為酒渣。」

✓ 類固醇藥導致惡性循環
酒渣患者在天氣悶熱、空調不佳的場所容易臉發紅,甚至吃完熱辣的食物後臉就脹紅,病灶皮膚會有難受的「彈跳」感。「泛紅就代表血管擴張,在擴張同時會輸送更多發炎細胞到病灶,變成惡性循環。」曾主任說明,治療第一類型酒渣以血管收縮、抗發炎為原則,而膿包型還需搭配其他藥物。
「有些病患會搽拭類固醇來控制紅及發炎,起初病患可能會覺得開心,因類固醇能立即控制發炎,但用久後皮膚變薄,造成血管更加擴張,反而成為惡性循環,久了就會產生不可逆的後果,病灶持續發紅,那就不是只紅個10分鐘,可能是一直紅下去,使得皮膚更加敏感脆弱…」

✓ 能退紅 才能正常過生活
一種美國FDA核可用於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的酒渣用藥於台灣於2015年10月正式引進。此藥的主要作用在於能讓皮膚發紅部位的血管收縮。新藥原理及成分和治療青光眼用藥相似,只不過改為外用劑型,基本上血管收縮的藥效約可維持12小時。「有些酒渣患者十分依賴遮瑕,越是強調遮瑕力的商品越傷肌膚,清潔時花更多功夫,對已經很敏感的酒渣肌膚更傷,所以病患很兩難。」 現在有新藥直接讓血管收縮、退紅,一天搽一次就能維持半天之久。以前搽蓋斑、遮瑕膏就是想讓膚色正常,現在有新藥可選擇,不用承受後續清潔卸妝的傷害。「新藥雖不能根治酒渣,但能大幅改善病患生活品質與社交生活,對患者是一大福音。」

✓ 作息正常 讓皮膚休養生息
新藥效果雖好,但曾主任提醒使用時一定要遵從醫囑、聽從衛教。「米粒大小的劑量、薄薄上一層就夠了,不能太過依賴。藥效退去後該讓血管舒緩放鬆,使皮膚重新建立修復能力;也要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減少太燙、太刺激性的食物。」
其次彩妝及保養品盡量越單純越好,別讓已經很敏感的皮膚受酒精、防腐劑彩妝品等殘害,上妝後還要用清潔力很強的卸妝品,都是在折磨皮膚。防曬更是不可輕忽,別讓紫外線在已經很脆弱敏感的肌膚上重重一擊。

✓ 使用新藥後30分鐘內皮膚變化





✓ 醫師小檔案


曾德朋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免疫學系畢。現任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臺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萬芳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