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針劑亂打 也會造成顏面傷害



午休美容盛行,短短時間走進醫美診所再出來就有張美麗的臉蛋,不需要恢復期沒有傷口。但你知道小小的臉蛋裡面佈滿密密麻麻的血管網,稍有疏忽或施打不慎就會造成發炎、紅腫、嚴重者血管栓塞,針劑注射要注意的細節相當多,你知道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施打項目多 不只要美也要安全
微整形不但立即可見到效果,同時也可以達到修容變美麗,現在微整型已經變成醫美中心的基本服務,微整型的施打技術可以一次達到臉部雕塑及拉提的多重目的。劉醫師表示,市面上的微整形非常盛行,就是因為符合微創不需要手術、不需要麻醉、恢復期短,受到消費者青睞趨勢也會持續增加,目前來說,微整形第一名就是肉毒桿菌的注射,它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經過注射進入皮膚可以針對除皺、拉提、改變臉型、腿型有明顯效果,另一種是玻尿酸的注射,屬於填充物的注射,本身具有黏容性和伸縮性,經過注射到真皮層,能修飾深淺凹陷欲豐滿的臉頰、嘴唇、下巴,這是消費者最喜愛的,因為自體不易造成過敏排斥,在加上本身也還有降解酶,對於後續要修改都還有空間。

對於現今方便性易造成過度整形所以醫生要嚴格把關,消費者也要睜大眼睛深入了解施打注意事項,劉醫師強調,臉部佈滿整臉的血管網,施打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稍有不慎會造成併發症的風險,具有相當程度的危險性。有幾個重要部位施打要特別注意:眉間、鼻子、鼻翼、法令紋、與人中之間的鼻溝、以及太陽穴,這些地方血管是繁密的,稍有壓迫或施打不慎會造成缺損。再者,醫生必須先了解消費者的體質、病史、藥物史、曾經施打過的醫美項目等等,這還關乎到後續治療也會有併發症和責任歸屬的問題。消費者要仔細和專業醫師溝通需求點和滿意點在哪,以免有醫療上的差異。



✓ 別輕忽併發症 有可能造成血管栓塞
過度的施打到底會對皮膚產生甚麼樣的併發症?劉醫師指出,玻尿酸施打沒有打在正確的位置有可能引發併發症,大致分「早期併發症」和「晚期的併發症」,早期的徵兆會因為不正確的施打位置,造成嚴重性的血管堵塞、軟組織壞死,次發性則會發生皮膚發黑、缺陷,反而要再做二次填補手術,發炎性反應例如感染、過敏、注射造成的疼痛、出血、紅腫。

晚期的徵兆部分,有局部消毒不慎造成發炎、感染、也有單純性泡疹好發者,這些都要事先給予預防性投放抗生素藥物,慢性發炎有結癤、肉芽腫,這跟施打部位和分子量選擇造成內部包覆性紅腫有關。

在微整形興盛的時代下,劉醫師呼籲,醫生對於臉部的解剖結構要相當詳細瞭解,對於施打的部位精準度也要相當準確,施打過程的穩定度不可太急,要細心施打。消費者也要慎選專科醫師,對於施打產品來源可要求說明,環境選擇也要選獨立空間和無菌概念,包括施打使用的器具要無菌,這樣可降低感染風險。當您決定要作填充物注射手術,要深入瞭解醫療背景、慎選專業合格醫師,也要多上網路多看評價,醫美是有一定成本與風險,千萬要為自己嚴格把關,以確保醫美做出的效果令自己滿意。

✓ 醫師小檔案



劉懿珊 醫師
➣ 經歷:
高雄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高雄榮民總醫院病理科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美容整形中心主治醫師∣國防大學臨床講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世界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 專長:
臨床皮膚學∣皮膚病理學∣光電雷射醫學∣醫學微整型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