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腦部老化 打造快樂人生



人體器官時時刻刻都在老化,大腦中的細胞也不例外,腦部老化雖是無法避免的自然過程,但只要透過正確飲食、適度運動及刺激大腦功能的活動,就能協助我們延緩腦部老化,降低失智風險!具體作法為何?讓神經內科專家許彥偉為你解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何謂腦部老化?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許彥偉醫師表示,凡是生物體皆會隨著時間衰老,也會因受傷、特定疾病或生存環境過於嚴苛而造成體內細胞損傷,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老化。當大腦因年紀而使執行功能受損時,便可稱為「腦部老化」,其原因可以有兩大類,一是腦神經因時間而衰敗的功能受損,二是血管病變導致中風的功能障礙。

✤ 腦神經因時間而衰敗的功能受損:
當腦細胞內的代謝產物隨著年齡增長而日漸堆積,會影響腦部的正常功能,於是容易使人產生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睡眠品質欠佳等困擾。

✤ 血管病變導致中風的功能障礙:
中風是腦細胞死亡所造成的功能缺損,屬於病態的功能障礙。

常見的情況是,倘若發現自己會突然忘記某件事,但事後還是能回想起來,或是做記憶測試時,發現自己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當這類情形進一步快速惡化,就要留意可能是腦部老化的初期徵兆了。

許彥偉醫師表示,老化是正常的自然過程,每個人種的老化形式也都不盡相同。有一說是人從出生那一刻起,就往老化的方向走,亦有人主張在人體成長發育完全、約在25歲左右會達到巔峰,之後便隨著年紀慢慢走下坡。「其實,我們的腦細胞每天都在死亡。」以一個正值青壯年的人來說,腦組織內約有10兆個腦細胞,而從20歲到60歲的這40年間,損失的腦組織約30%,如此推算下來,平均一天會損失大約10萬個腦細胞。

✔ 活化大腦運作 可延緩老化
既然腦部的老化不能避免,我們是否能夠延緩它的速度?答案是肯定的。根據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或創造性活動,就能增強腦細胞之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的認知功能,進一步延緩腦部老化、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許彥偉醫師強調,關鍵就在於讓自己維持好奇心、勇於嘗試新事物,以及從事閱讀、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等需要動腦的活動,這些都能幫助大腦不斷進行資訊更新而處於最佳狀態。因此,有些銀髮族即使年屆高齡,依然能夠提出創意想法,並保持邏輯清楚的思考模式,甚至能表現得比年輕時期更好;反之,倘若什麼都不做,又拒絕社交互動,生活中伴隨著孤獨、憂鬱等負面情緒,就容易讓大腦迅速萎縮,由此可知「終身學習」對活化大腦的重要性。

✔ 飲食、運動、社會互動可降低失智風險
此外,「地中海式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的罹患機率,也能延緩大腦老化、降低失智的風險。許彥偉醫師解釋,地中海飲食金字塔(Mediterranean Diet Pyramid)包含最底層的米、麵、玉米及未精製穀類,加上第二層的大量蔬果、豆類、種子及堅果類,佐以橄欖油、苦茶油、亞麻籽油、奇芽籽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並搭配魚類、甲殼類或乳製品,蛋、禽類及甜食只在一週內偶爾吃,每個月則偶爾攝取豬肉、牛肉等紅肉……如此攝取豐富植物纖維、減少吃肉頻率,並以植物油為主要烹調用油,同時多喝水、適量飲用紅酒,用餐時以音樂陪伴、維持愉快心情,都十分有益心臟及腦部的健康。

「社會互動尤其關鍵!」許彥偉醫師指出,舉凡參加同學會、擔任志工、從事公益活動、和朋友打牌等,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功能運作,進一步減少失智可能。此外,避免肥胖、維持健康體重也很重要,由於BMI大於30的中等肥胖者,發生失智的機率是標準者的3倍以上,BMI在25~30之間的失智症罹患率則是2倍,至於BMI在18以下的過瘦者,亦有較高的失智風險。「所以,讓BMI維持在18.5~24之間是最好的!每週規律從事兩次以上的運動,對大腦也有保護作用。」

✔ 環境壓力、天生性格 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哪些人特別容易自律神經失調?郭育祥醫師指出,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步調迅速,面臨著各式各樣的壓力,若長期沒有適度紓解,便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尤以個性急躁、追求完美、容易擔憂、富有責任感、抗壓性較差的人,特別容易面臨這樣的問題。此外,「女性自律神經失調的機率,是男性的兩倍!」由於女性心思纖細敏感,情緒容易產生變化,自律神經系統相對容易發生異常;又因為自律神經運作受到體內荷爾蒙濃度的影響,因此生理期前後、產後及更年期等時期的女性,也都較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 對症治療 部分失智症有恢復可能
「在評估失智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出可以治療的失智症』。」許彥偉醫師表示,若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而導致的血管性失智症患者,重要的是血管的保護,盡量不讓患者腦部不因血管受損而受傷;而若是因營養失調(如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等營養素)、或顱內病灶(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腦部創傷)或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等因素而罹患的失智症,是屬於可矯正的,較有治癒可能,只要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便有恢復和反轉的機會。


台灣失智症協會設計了一套「預防失智秘訣」,提供民眾參考和實踐。想要更進一步瞭解失智及腦部老化相關疾病的讀者,亦可上該協會網站,獲得更詳細的資訊。

我們無法避免老年的到來,卻能聰明延緩老化的速度。只要維持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均衡攝取飲食,同時不忘從事社交活動,就能幫助腦部活化運作,讓我們維持清晰思維,迎接樂觀開朗、思緒敏捷的人生!


許彥偉 醫師
學經歷: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高雄醫學院畢|馬偕紀念醫院住院醫師|馬偕紀念醫院總醫師|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腦中風|頭痛|一般腦神經|三叉神經痛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