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調適身心狀態 輕鬆面對更年期



隨著年齡進入中老年,男性和女性都會面臨更年期的到來,此時內分泌波動、情緒不穩定,無論生理或心理產生的變化常令人不知所措,其實只要正確認識更年期、加強保健意識,就能讓身心平穩度過這段必經的過程。聽聽預防醫學專家邱智勇醫師怎麼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男性、女性都有更年期!生理、心理均有變化
所謂女性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到完全消失,包括絕經和絕經前後的一段過渡時期,結束時間約在絕經後的2~3年內,一般發生在45~55歲左右,但也有少數女性在40歲左右就開始出現症狀。當女性更年期結束,體內分泌將到達新的平衡,身體便會恢復正常,也有部份女性症狀較為嚴重,需要接受治療。

邱智勇醫師指出,女性面臨更年期時,約有90%以上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而40歲以後的男性也會因血液中的睪固酮(即俗稱的男性荷爾蒙)濃度緩慢下降,直到80歲為止,有25%左右的比例會發生一些身心的變化,影響個人健康和生活質量。



✔ 規律生活、經常運動、補充植物性類雌素 可改善更年期不適感
面對更年期來臨,該如何緩解這些不適感呢?邱智勇醫師指出,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經常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建議選擇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以及瑜珈、體操等伸展運動,並且多看、多聽正向快樂的人事物,接收正能量的訊息,都能有效舒壓放鬆。

在飲食方面,平常三餐可多吃含水量多、植化素多、顏色多種且鮮豔的蔬菜水果,秋葵、海帶這類富含多醣類的食物,也相當適合更年期的男女食用。女性除了可多吃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以及含有木酚素Lignan的亞麻仁油來補充植物性類雌素之外,也能服用大豆異黃酮、黃豆胚芽萃取物、DHEA、大豆卵磷脂或荷爾蒙前驅物,藉以協助減緩更年期症狀。

至於年屆更年期的男性,邱智勇醫師也建議維持均衡健康的飲食,並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許多研究都顯示,運動能增加睪固酮!」此外,和另一半維持良好溝通、保持親密關係,都能讓內在荷爾蒙自然增加,進一步改善身體不適,不一定需要求助於醫療協助。

✔ 荷爾蒙藥物 需要醫師處方開立
「每個人的更年期症狀程度輕重各有不同,但有一半以上的症狀和自律神經系統有關!」邱智勇醫師表示,更年期症狀常和自律神經失調、心腦血管疾病混淆,甚至互相影響,因此針對症狀嚴重的患者,必須經由家庭醫師或專科醫師診斷,根據自律神經檢測結果給予適當的保健品。他同時提醒,保健品的補充雖然相對安全,但因每個人體質和症狀不同,最好先向醫師諮詢,才能依個人量身制定最合適的劑量和服用方法;至於荷爾蒙藥劑,也建議要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再行服用為宜。



✔ 更年期是必經過程 無法避免但能被改善
「老化並不是疾病,而是生命中的自然階段。」邱智勇醫師強調,伴隨老化而來的更年期症狀雖無法完全避免,但絕對可以被改善。想要緩解更年期不適,最大的關鍵就在於「提高代謝」和「改善循環」,除了處理生活壓力、注重飲食均衡、補充營養素以外,規律大量的運動也能協助我們改善心肺功能,進一步提升基礎代謝率、提升血液循環,不僅緩解更年期帶來的困擾,更能避免三高和其他慢性病的發生。

「活得久、活得好」已是全人類共同的目標,「更年期」這個名詞不會消失,但有了預防醫學與抗老醫學的蓬勃發展,相關症狀的治療技術也將隨之進步,更年期亦可能隨著壽命延長而遞延發生。不久的未來,幹細胞醫療更將協助人類跨出抗老延壽的一大步,屆時更舒適自在地迎接更年期,絕對不是夢!


邱智勇 醫師
學經歷:秀朗邱醫師診所院長|永暉診所抗老醫療顧問|樂奕診所抗老醫療顧問|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哈佛大學碩士
專長:抗老醫療|幹細胞檢測與保健|自律神經檢測與調理|手術前後及虛弱體質調養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