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危險因子可能誘發酒糟肌 酒糟治療方式面面觀



「酒糟」(Rosacea,又稱玫瑰斑)是一種容易被誘發的皮膚炎,看似不容易改善,其實只要確實避免誘發因子,並以正確的方式照護,就能穩定膚況、擊退酒糟,請聽施百潤醫師的專業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酒糟」成因為何?
「酒糟」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好發於T字部位,常見於兩頰、鼻子、下巴等位置,酒糟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 1.紅斑血管擴張型:皮膚因微血管擴張而產生潮紅、持續性紅斑。
❖ 2.丘疹膿皰型:指皮膚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及膿皰。
❖ 3.鼻瘤型:因皮膚長期發炎、皮脂腺及皮膚組織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瘤狀。
❖ 4.眼睛型:因發炎影響到眼睛,使眼睛產生發紅、易淚、敏感等不適症狀。

施百潤醫師指出,酒糟跟個人體質相關,經外在環境誘發而產生,致病原因相當多元,舉凡遺傳、陽光紫外線刺激、自體免疫疾病、蠕形蟎(demodex)增生,錯誤的保養方式或不適當醫美療程所造成肌膚屏障缺損⋯等,都可能導致酒糟肌的產生,而近年來發現蠕形蟎身上的基丁質(chitin)會造成皮膚發炎、發紅及血管增生。

✔ 治療酒糟肌 應對症下藥
施百潤醫師表示,酒糟肌有許多不同的症狀,因此有不同的因應治療方式。口服藥物可改善泛紅、發炎及軟組織增生;脈衝光、染料雷射可改善泛紅、減少增生血絲;蜂巢皮秒、全像皮秒則能改善泛紅、縮小毛孔、平滑皮膚外觀。「酒糟肌也可以打雷射,前提是經過醫師評估,確認皮膚屏障尚處完整,沒有敏感的狀態!」只要在膚況穩定時施打雷射,也能有效改善酒糟肌的症狀。

外用藥物可用於改善泛紅、減少蠕形蟎增生及治療發炎膿皰,常用的包含「退紅凝膠」和、「新型雙效藥膏」。
➸ 退紅凝膠:成分含腎上腺素體受體促效劑(α2-adrenergic agonist),可讓局部擴張的血管收縮,改善酒糟泛紅外觀與潮紅症狀,若泛紅症狀嚴重或需要出席重要場合,可在出門前30分鐘,依乳液、藥膏、防曬(上妝)的順序使用,退紅效果最長可持續12小時。

➸ 新型雙效藥膏:2018年台灣剛核准上市,可有效殺死蠕形蟎且改善膿皰、大幅減少蠕形蟎數量,適合丘疹膿皰型酒糟患者使用。用法為臉部保養後等2∼5分鐘,再塗抹於全臉,最快2週即可看見效果,持續使用8∼12週後效果最佳。

施百潤醫師提醒,部分患者在使用這幾種外用藥物的初期,皮膚會有些刺痛感,建議搭配乳液等保養品打底後再使用,隨著肌膚逐漸適應,待不適感降低後,再慢慢增加使用劑量。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兩種外用藥都不適合孕婦,治療前務必經過醫師診治說明後使用。

✔ 日常照護 防曬、保濕為第一要務
由於酒糟患者的皮膚較為敏感脆弱,因此應避免過度的去角質,日常清潔應捨棄磨砂類、顆粒狀產品,而以泡沫、慕斯產品為主,並特別選擇「低皂鹼」、「低敏」成份的產品,洗臉力道要輕柔,忌反覆搓洗,避免因過度清潔而破壞皮膚屏障,進一步誘發酒糟症狀。

適合酒糟肌的保濕乳液或乳霜,建議選擇具有鎮定、退紅效果,以及含有修復成分的低敏產品,可幫助加速修復皮膚屏障,改善肌膚泛紅與灼熱感,減緩酒糟的惡化與症狀。在急性敏感時期,則要避免使用面膜、晚霜、精華液,或是有美白、煥膚、去角質功能的產品。

此外,平時白天也應做好撐傘、戴帽子等物理性防曬,搭配中高係數的防曬乳,減少直接暴露於日光下的時間,都能讓酒糟肌得到完善的照護。

✔ 避免惡化因子 才能避免酒糟再度復發
施百潤醫師指出:「壓力、紫外線、酒精、過熱,全都是酒糟肌的惡化因子!」應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這些惡化因子,讓肌膚休養生息,自然能阻止酒糟肌的惡化及復發。


預防酒糟4大重點:
❖ 1.減少日曬且積極防曬。
❖ 2.避免過勞、減少壓力,維持充足的睡眠時間。
❖ 3.杜絕油炸食物和酒精等刺激物的攝取。
❖ 4.避免激烈運動,遠離溫泉、三溫暖等高熱場所。

施百潤醫師最後提醒,酒糟的外觀症狀很容易與敏感肌、青春痘、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混淆,因此有相關肌膚困擾時,一定要先經過專業醫師診斷,才能得到正確且適合的治療。治療酒糟其實並不難,只要耐心配合皮膚科醫師治療,加上生活習慣調整,避免誘發因子,都可以順利恢復,讓你找回昔日平滑的好膚質!


施百潤 醫師
學經歷:黃勇學皮膚科主治醫師|20skin醫美集團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專科醫師|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專長:一般皮膚疾病|青春痘|敏感肌|醫學美容雷射治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