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給新生兒的第一份禮物:臍帶血幹細胞



「幹細胞」是所有細胞分化的源頭,依據不同的來源和原始性分類,可分為胚胎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骨髓幹細胞、周邊血管幹細胞等。其中,臍帶血幹細胞不僅再生力強、免疫相容性高,更可用於治療疾病,可說是上天給新生兒的第一份禮物。它有哪些秘密?讓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啟誠為讀者解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胎兒出生後,連接母親胎盤的臍帶會被剪斷,臍帶中的血液就稱為「臍帶血」。臍帶血中富含充滿活性的造血幹細胞,可以增生、分化成健康的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是造血及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也因為無移植物抗宿主反應(GVHD),免疫相容性高,無需配對即可自體移植,用於治療各種血液、免疫、遺傳、代謝方面的疾病。

李啟誠醫師指出,要收集臍帶血,必須以母親和孩子都安全為前提,在胎兒、胎盤娩出後,醫師會先將胎盤置於架上完成消毒,再將採血針插入臍靜脈收集血液,將臍帶血建檔後,進行後續的幹細胞分離、冷凍儲存等程序。因應不同的保存方式,保存的臍帶血量也有差異,傳統的血袋一袋可保存約70c.c.,以三聯式血袋保存則約20c.c.,均僅能提供一次使用;若以抗凍管保存,則可以分管、多次使用,但材質相對容易破裂,也容易遭受污染等問題。

✔ 臍帶血來源:捐贈和自費儲存
目前台灣的臍帶血銀行,分成「公益捐贈」與「自費儲存」兩種,前者保存在公益的臍帶血銀行,可提供給所有需要的人配對使用,使用率較高;坊間的私人臍帶血銀行推動自費儲存者,不僅需要自行負擔收集、冷凍、儲存等費用,也因為僅限自己或親人使用,使用率相對較低。

除了臍帶血之外,造血幹細胞的來源還有骨髓、周邊血液幹細胞。相較之下,臍帶血的移植配對限制較為寬鬆,因為在HLA(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的6個基因型中,只要有4個位點相合,就可以考慮接受移植;也因臍帶血屬於年輕細胞,免疫功能還未完全成熟,所以在移植之後,較不會發生排斥反應,發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程度也會比較低。

✔ 衛生福利部公布臍帶血適應症
一、造血系統
1.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之慢性期除外)
2.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
3.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4.多發性骨髓瘤
5.神經母細胞瘤

二、骨髓衰竭
1.嚴重型再生不良性貧血
2.陣發性夜間血尿症

三、先天疾病
1.嚴重症複合免疫不全症候群
2.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
3.薛迪克-東氏症候群
4.先天性純紅血球再生障礙性貧血
5.先天性角化不良
6.家族性噬紅血球性淋巴組織細胞增生症
7.先天性再生不良性貧血
8.高雪氏症
9.嗜血淋巴組織細胞瘤病
10.賀勒氏疾病
11.柯士文症候群生症
12.嬰兒遺傳性腦白質萎縮
13.朗格罕細胞組織細胞增生症
14.尼氏乃罕症候群(自殘兒)
15.馬爾多-拉米二氏綜合症
16.異染性白質退化症
17.骨質石化症
18.髓增生異常症候症
19.重度海洋性貧血
20.歐德里症候群
21.高免疫球蛋白M症候群
22.X-性聯性淋巴組織增生疾病(黏多糖症VI型)

✔ 衛福部公布臍帶血適應症 目前有29項
臍帶血的適應症,主要用於治療造血細胞功能失常方面的疾病。例如白血病、淋巴瘤、重度海洋性貧血、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以及先天免疫系統不全症、代謝異常等疾病,都有機會透過造血幹細胞的移植得到治癒。目前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臍帶血適應症有29項(如上方所述),未來也可能會再增加。

✔ 臍帶血非治病萬靈丹 建議捐贈給公益血庫
那麼,臍帶血真正用在自己身上的機率有多少呢?李啟誠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用於自身」的機率少於20萬分之一。若發現符合臍帶血移植的適應症時,應先在患者的親屬之間尋找是否有符合的周邊血,若有親屬保存臍帶血,則需確認血量是否達到捐贈標準。另一方面,由於公捐血庫的資料筆數較多,較容易找到配對吻合的臍帶血,因此若病況危急,可優先在公捐血庫尋找配對,只要配對成功,即可取用移植,以避免長時間等待而延誤病情,或是導致疾病復發。

李啟誠醫師表示,臍帶血在血液疾病、免疫不全、代謝異常、惡性腫瘤(即癌症)都極具應用潛力,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萬5000宗的移植案例,但關於再生醫學與基因治療方面的應用,雖有許多國家都正處於實驗階段,但在台灣受限於法規,仍存有相當爭議,未來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儲存臍帶血就像買保險,算是為健康多備妥一分保障,一旦有機會用上了,便顯得彌足珍貴,若有需求和預算,不妨考慮為孩子儲存臍帶血。儘管如此,臍帶血也並非萬靈丹,不是什麼病都能治,自用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建議讀者,若想為孩子留下臍帶血,建議儘量捐贈給公益臍帶血庫,或許更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李啟誠 醫師
學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台大癌症醫院籌備處主治醫師|台大醫院血液科及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台灣大學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病房主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介紹:血液疾病專家。不僅骨髓幹細胞移植經驗豐富,更擅於以高精密流式細胞儀,用以診斷微量血癌細胞及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在行醫路上,李啟誠總是不斷求知識、做研究,甚至到美國西雅圖學習先進的骨髓移植技術,也將迷你幹細胞等治療方法帶回台灣,嘉惠60歲以上的血癌年長者,病透過微量血癌細胞追蹤技術,檢測血癌有否治癒。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