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肝不好?!惱人肝斑影響面子問題



很多人得了血管型肝斑整張臉紅紅、有著大面積斑的卻總是以為是過敏或是紅腫荳荳,而對錯症下錯藥,或是將血管型肝斑跟一般的肝斑搞混,到底該如何治療呢?平時又該如何保養呢?張健淵醫師一一為你解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肝斑其實跟肝功能一點關係都沒有!
張健淵醫師解釋肝斑和肝臟其實沒有任何關係,它的正確名稱為黃褐斑(Melasma),會被稱為肝斑是因為它的顏色和豬肝有些相似。肝斑是一種極為複雜的皮膚問題,不只有黑色素問題還包括日光性彈性纖維變性、基底膜破損、血管增生等情況,肝斑依照狀況不同分成:表皮肝斑、真皮肝斑、混合型肝斑、血管型肝斑、非血管型肝斑。

➢ 兩頰泛紅又長斑,可能是「血管型肝斑」
兩頰泛紅微血管增生過多又有肝斑表徵,一般會被歸類於「血管型肝斑」,張醫師表示好發位置大多在兩頰,目前發現賀爾蒙和基因是最大的病因,而黃種人的比例明顯高過白種人,最常見的誘發因素為「長期且慢性的日曬」,許多人並非是在戶外過度曝曬而誘發,反而是接受了微弱且長期的日曬而不自覺,例如冷氣房內窗戶的光線。

根據統計顯示,肝斑皮膚的微血管覆蓋面積會比正常皮膚多出了68.75%,而升高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也被認為是造成血管增生的重要因素,但VEGF和黑色素的分泌並無直接相關,所以也有人認為這些血管增生,是因為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後的反應,也有學者認為這是皮膚老化的一個徵兆,因此在治療上要針對於肌膚抗老,而不是色素問題。所以,微血管增生在肝斑是因還是果,目前還有很大的爭議,但眾多研究顯示肝斑合併血管治療,可延緩肝斑再次復發的時間。



➢ 單一雷射效果不佳,複合式雷射能有效淡斑
張醫師指出,血管型肝斑目前的治療方式,都僅是針對血管增生做治療。依照我的臨床經驗,使用雷射治療合併雙波染料雷射,淡斑、去泛紅效果比單純使用皮秒雷射來得顯著且維持較久。術後也會建議患者使用像是凡士林等油質的保養做保護,並配合口服淡斑藥物(如傳明酸),平時加強防曬,治療效果會更加乘。

//// 醫師小叮嚀 ////
無論哪種類型肝斑都無法真正痊癒的,減少日曬和荷爾蒙變化是目前認為最有效的維持方式。若你是肝斑患者,不需要太灰心,若是用對的治療方式,肝斑是能有效淡化的!張醫師提醒,許多患者常喜歡要求「打強一點」,這可能會會讓肝斑越治越糟,斑還會越打越花,還可能出現白斑、反黑等問題,所以在治療前一定要先跟「醫師」討論清楚再治療,而不要被「諮詢師」說服施打許多不適當的雷射而得不償失。


張健淵 醫師
學經歷:小荳瑞姿診所總院長|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雙主修|家庭醫學專科醫師|亞太美容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微整形美容醫學會會員|德國Asclepion雷射原廠講師|大容診所院長|塑立愛立提線認證醫師
專長:痘疤治療|雷射除斑|微整注射|埋線拉皮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