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醫美護膚品正確的打開方式 原來是這樣用的



許多愛美人士透過醫學美容方式(雷射、脈衝光、電波拉皮、飛針)來讓自己保持年輕,改善膚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情了。平時在使用護膚品,也都能接受「藥妝」護膚品,或者是經由醫師或者診所諮詢師推薦的「醫美」護膚品,作為平時保養以及術後的黃金72小時修復使用,以期待達到更好的美容效果。你是否也是這樣做的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相信許多人都是這樣想的、這樣被教育的。因為,不論是電視節目、雜誌、網絡文章、醫師、諮詢師、美容師都是這樣被教育的,並且傳達相同的訊息,只是針對不同的膚質、療程、需求而有不同的產品出現。而許多宣稱有「功能性」的產品,經過比較客觀的了解之後,你會發現,品牌生產方會在「配方、成分、濃度」等去凸顯自己產品的優勢,甚至會在推廣過程中,多次使用「臨床試驗」以及「經研究發現」...。

有很多愛美人士大部分會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透過各種醫美光電、物理性中胚療法,皮膚會因為光熱效應、破壞重建修復等原理,術後效果其實是比較可以預期的。只是,在皮膚被高功率的光電以及物理性破壞的當下,肌膚的立即臨床反應離不開「紅、腫、熱、痛、癢」,而這時候診所的醫美護理人員就會以導入修復成分產品、冰(冷)敷、冷噴、光照等方式來降低發炎肌膚的不適感,同時來幫助肌膚更快的修復、避免色素沉著、加強保溼等,而這個環節大部分會被稱為「術後立即照護」。然後會推薦你在這三天到一週的時間在家裡使用「醫美修復產品」,更有甚者,有些求美者平常使用的產品也都是在「藥妝店」購買「藥妝品牌」來使用。

其實,平常有透過醫美方式來保養照顧皮膚的人,首先需要建立「全流程肌膚照顧」的觀念!而不是只有在術中(術後立即)以及術後居家的3-5天使用功能性產品。醫美保養流程應該要分為:術前、術中、術後。
〈1〉術前:目的是養育皮膚屏障能力,讓肌膚健康程度保持在良好的狀態,同時也能夠增加耐受力。
〈2〉術中:消除紅腫熱痛癢/縮短術後修復期
〈3〉術後:加強皮膚新生速度,更好的延續醫美療程效果與肌膚健康狀態(強化抗老能力)。

那麼,市面上以及許多診所售賣的醫美護膚品這麼多種,消費者應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呢?有很多醫師會以自己的臨床經驗,與生產方溝通研發自己的配方與成分,加上臺灣醫藥生技產業發達成熟,多數都還是比較靠譜的,因此問題並不大。只是,真正能達到廣告或者宣稱的效果的產品,其實並不多。這並不只是配方或者成分的問題,其中還有有效成分的最適量濃度、分子量大小、傳導透皮方式....再者,肌膚的健康關鍵因素,還有一個非常重要但是經常被忽略的!即便大部分醫師都知道這個原理,也很少被提出來。





肌膚健康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微血管微血管的特性
1.血液流速最慢的血管=微血管。
2.管徑最小的血管=微血管。
3.管壁最薄的血管=微血管。
4.唯一可以讓身體裡面各種物質進出的血管=微血管。
5.微血管連接著動脈和靜脈之間,佔有總血管量量的90%因此微血管的血液流速是最慢的。
6.微血管的管徑,非常纖細,最細的有頭髮的1/20。
7.微血管的管壁,主要是一層內皮細胞和衛星細胞連接成微血管,形成很薄的特性讓微血管可以釋出物質讓細胞利用和回收細胞的廢棄物。例如微血管可以釋出氧氣,回收二氧化碳,釋出營養,回收廢棄物,像是乳酸,酮酸。

健康的微血管能夠讓微循環功能健全,讓細胞活性強,進而達到肌膚健康並延緩老化的速度。肌膚的屏障能力、汗腺排毒能力、油水平衡保持能力、表皮細胞新陳代謝能力,跟微血管循環能力直接掛勾。因此,在挑選醫美護膚品的時候,老楊建議大家可以多跟醫師了解一下產品成分中,是否有促進我們人體的PDGF(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的功能。或者能夠幫助微血管修復、健康的成份喔。我們下期見。


美的達人 楊錦華
兩岸醫美經營管理專家、深耕美業十餘年,具備敏銳市場觀察能力
上海漾萊 董事總經理
漾萊學院 創辦人
漾程式皮膚管理 創辦人
美加時尚顏值知識分享平台 創辦人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